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0 23:40:14| 人氣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個愛哭的大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6.1.10

   我愛哭在咱們家是老少皆知的事,唯因事關形象,數十年來,我從未對外公開此一秘密。若有少數幾位朋友知情,也多半是家中某些“心懷叵測”的“奸細”洩的密。

   然而為何在守口如瓶數十載之後,突然決定公佈週知呢?年輕時怕丟人不敢說,難道是現在年紀大了,臉上長繭,所以就“無懼無畏”了不成?有點那個意思啦!不過也不盡然。
 
   我的意思是,年輕時好面子,像我這種大男人在家裡經常哭得唏啦嘩啦的糗事,萬一傳揚出去,臉上實在掛不住,更何況俗語說:「男子漢有淚不輕彈」,我實在不想破壞我在朋友和同事們心目中的「男子漢」形象。

   可是年逾五十之後,我對年輕時代的許多顧忌,突然覺得無甚道理。尤其像一個人愛哭這種事,既不礙著別人,也和道德與法律搭不上關係。所以,有何不可說的呢?況且佛家有言道:「人生如苦海」,如果因了知道我的愛哭而引來一些笑聲,豈不也是功德一件?

   據說我自幼就愛哭,不過我自己卻沒什麼印象,只依稀記得上小學的時候,長我四歲的三哥,老喜歡揶揄我,說我像歌仔戲裡的“苦旦”,整日哭哭啼啼。我幼時愛哭的原因,現已無從查考,長大之後,我終於明白我愛哭的原因:我的眼睛對生離死別,甚至久別重逢的情景特別敏感,每次去戲院看電影,只要片中稍稍滲點悲哀感傷的劇情,我的眼睛就禁不住要“流汗”。至於看到像“春風秋雨”、“魂斷藍橋”、“六月六日斷腸時”以及“祝山伯與祝英台”、“魯冰花”那樣的影片,每次一條手帕都不敷使用。

   雖說一個大男人愛哭與他人無關,但在大庭廣眾面前,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有時確實會叫人覺得尷尬難堪。記得以前有幾次到電影院去看電影,當終場燈光亮起時,我環目四望,經常發現全場只有我一個淚眼汪汪。這時只好留在座位上,佯裝閱讀說明書,把淚眼遮住,直到觀眾全部散去,才悄悄地離座。

   自從錄影帶問世之後,我就很少再上電影院看電影了。近年來,孩子們每次去租影片回來,劇情若屬“感人肺腑”一類,我一定要先準備手帕;倘若是屬“超級大悲劇”一類,就準備毛巾。

   有一段時間,我們家不幸有幾位親人相繼去逝。之後,我是每飲必醉,每醉必哭,害得住在鄉下那個最疼我的大哥,好多次我回去探望他時,竟忍心不招待我喝酒。

   其實愛哭也有好處,據古希臘某哲學家的說法,悲劇和眼淚對人類的靈魂,有潔淨的作用,就像喜劇和歡笑有益人的身體健康一樣可貴。雖然此君可能因和我同屬愛哭一族,故有此說,但我還是寧願相信他說的是實話。

   男人愛哭雖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事,但由於它可以偶爾免費幫我洗滌一下經常“蒙塵”的心靈,我實應感謝上蒼賜給我這項稟賦了。

台長: CT
人氣(6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與工作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我所思
此分類上一篇:做一 個沒錢的富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