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5 23:16:35| 人氣1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動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時候客廳很涼快,冷氣呼呼的吹著,客廳裡有小孩與狗。我正烤著,因為我不在客廳裡,我在廚房裡烤著、蒸著,還必須關上門省得客廳的涼氣給跑了。

我等著鍋裡的水滾。隔著門聽見電視傳來的聲音:「×××的告別式….」;反正等著水滾並不需要用到腦子,所以我的腦子很閒:「告別式,告別式….到底怎麼要叫做告別式?誰跟誰告別?是被告別還是告別?」

死了才要辦個告別式是確定的──當然這年頭也興搞搞「生前告別式」,但總是少數,不但是少數,還大多是為了某種利益與目的的噱頭。可是怎麼沒有「誕生式」呢?還是誕生本身就是個華麗的儀式而對照起死亡則死亡顯得太寒酸而必須藉助還沒死的人弄些印刷精美的紙本生平、布幔、音樂及黑袍….對啦,還有策劃一職來別別苗頭?

水開始從鍋子底層升起細小的泡泡──像是剛要生出來的死亡、像是預告一個大沸騰的開始或是結束一種靜謐的羞澀。

水還沒真正的滾,所以我的腦還是閒的:是這樣的──水滾了,我就得用到手,用手的時候不免就要用到腦,一用到腦做別的事我的腦容量就不夠用在胡思亂想上。我想:「人的一開始就是個被動,人總是被生出來的,這用英文講最容易懂了──I was born….,非得要有be動詞+pp,不管哪根蔥哪根蒜都只能被生出來,不能自生的;不能自生,自滅可以。」

所以我有點懂了,懂了爲什麼大多數的人總是被動的,懂了常常罵小孩被動得要命、懂了自己從小被老師父母罵被動是怎麼回事ㄦ。
其實也沒什麼,被動根本是與「生」俱來的,一個從被動式展開的人生,不好拂逆了其本意而已。

台長: 花繩子
人氣(1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狗嘴吐象牙 |
此分類下一篇:【休妻成癖的老爺們】
此分類上一篇:【小男人的疑問】

sorry
好像好久沒來了.不過運氣不錯.1來就能看到如此細緻的社會與自然的觀察…

哇!入門票怎變複雜了..
2008-08-10 16:07: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