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9 16:27:00| 人氣20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陶淵明引發的──哪個詩人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陶淵明引發的──哪個詩人好

他八百個不情願的支著頭,嘴裡吐出來的聲調像是心電圖上顯示快要死翹翹毫無波紋的一直線:「…..性本愛丘山…..一去三十載….」;聽見這種調調我忍不住火就上來了,還來不及開口訓人,忽然他停止了念經,來上這麼一串:「奇怪欸,很假仙欸!每次都說什麼歸田園啦、不愛做官啦、有的沒的….還能一做三十年,每首詩都『歸隱啦、田園啦、雞犬啦』講的差不多,啊~~沒創意啦!」滿臉青少年的狂放不屑。

我有點吃驚、有點措手不及還兼啞口。

陶淵明跟我不熟,也沒有淵源,東想西想的半天,才發覺自己意識的底層跟兒子發出來的牢騷竟頗為謀合。或許是年紀大了的關係,「要檢討一個人之前,先想想他的可取之處。」有了!【桃花源記】寫得好呀!雖然調子仍不脫隱士之風,但讀起來就是舒坦。除此之外,要我怎麼稱讚陶淵明,說真的,還真掰不出來。

後來小子說李白不錯;怎麼個不錯法?「有膽啦!敢在皇帝面前撒野啦,敢叫壞人給他脫靴啦!」慘啦,李白好歸好,小子顯然遺傳了他爹媽的一身反骨。

「所以你喜歡李白的詩囉?」
「哪有?那個『噫呀吁的』,難背的要命!」
「白居易呢?白居易的好懂啊!大家都看的懂。」我趕緊想趁機提起他的興趣。
「白居易是誰?沒聽過。」
「就那個寫【長恨歌】的,寫皇帝跟楊貴妃談戀愛的,很淒美的那首呀!」
「什麼啊!很長的那首對不對?那種人最糟糕了,都不替學生想想。」

少年人最後的結論:短詩即好詩,寫短詩的詩人才是好詩人,五言絕句是最好的詩!

台長: 花繩子
人氣(208)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偶來亂ㄉ
良心建議
小鵝灰熊需要那ㄍ幫助記憶ㄉ蝦米老蘇

為娘的花花子切莫再因循茍且自誤誤兒
2007-11-19 22:22:54
版主回應
哪個蝦米老蘇啊?
整天打廣告的那個老蘇喔?
聽說價碼很高的哩!
憨兒 笨媽 隨便教教打混就成啦!
2007-11-19 23:34:53
花繩子
每天,我都要讀很多書.
正確一點的法是~~我必須正襟危坐的複習很多過去的功課、演算很多題目。
最常掛在嘴上的是:「你一定要這麼粗心嗎?脫括號時正負號一定要弄錯嗎?你沒注意到句子最後有&quotlast week&quot&quotyesterday morning&quot....嗎?動詞時態要用過去式嗎?跟你說了幾百次....」
連我自己都聽煩了!
每天,盯完小孩做功課,頭痛欲裂!
還是喔喔睏最實在!
2007-11-19 23:44:53
晚來風
檢查孩子的國中國文測驗卷,常讓中年歐巴桑氣憤
加上氣餒,也才知曉孩子的國文程度為何低落;問題
出在題型,而考試引導教學,所以孩子們在記憶最好
的時候沒有塞進好東西,卻不斷訓練他們對詞性字
義句型等等的判斷,換言之那叫做──「中文文法」的訓練,對母語文化來說,文法是最沒營養的細節,試想,幼稚園的孩子不懂文法就能說母語了,對一個已經熟悉運用母語的孩子,還須要教導他如何
正確判斷句型字義詞性嗎???????????讓他多記憶背誦優美的古文詩詞,或欣賞上乘的絕妙文章與教
授國學常識才是重點.

難怪大部分的孩子要補習才能考高分,因為要熟悉基測的題型,還有個怪現象,不讀課本也能拿高分,只要閱讀的能力不錯就可以了;老大考基測那年,歐巴桑做了當年的國文卷,竟然只錯一題.這樣的&quot成果&quot是拜以前填鴉式國文教學所賜,而這樣的題目就不適合引導教學了.

要改,要改,先把那窩藏無數&quot三隻小豬&quot的豬窩革新,明年一定要讓杜豬頭下台,不然我家少爺正遇上
十二年國教實施,紛亂無緒教人無所適從;所以,要去投票呀,雖然馬腿也不太討人喜,但豬頭一定要滾
蛋.
2007-11-20 09:21:57
版主回應
晚來風顯然是相當狀況內的媽媽
幫小朋友複習國文時每每看見那些大量&quot中文文法&quot的考題都很吐血.
無力啦!
2007-11-21 23:38:23
miki
想了兩天,一直掛在心上,我初中時沒讀過老陶的幾首詩啊!只記得一首&quot草盛豆苗稀&quot,歸園田居對小朋友應該是很難理解的心情,不過我倒是很認同小鵝假仙的說法。

學校畢業前寄了封履歷表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應徵解說員一職,那時好朋友的女朋友的老爸擔任玉管處處長,打著這旗幟寫的履歷,用稿紙寫了幾大張的自傳,開頭就引用老陶的&quot少無世俗韻,性本愛丘山&quot,本以為萬無一失,嘿嘿,沒錄取。玉管處的人看出了我的假仙。

當時對老陶只有&quot崇拜&quot兩字,也沒怎麼細究詩人寫的是什麼東西。

上班多少年後,才漸漸知道,為五斗米折腰的情操是遠勝於採菊東籬下的。
遁世,遠比承擔容易多了。

據說,老陶生了五個小陶。
我若是小陶,我寧願我爸是我爸,而不是老陶,誰會願意有個酒鬼老爸呢。

&quot此間有真意,欲辯已忘言&quot,不是很能理解老陶的此間真意。有時會想,老陶若非那個愛搬磚頭老老陶(侃)的後代,老陶能受教育,能選擇要不要為吃飯折腰嗎。
好酒任性,沒好好教會小孩,身為父親的這就是失敗。
率真的人很可愛,這可愛應止於朋友,或是&quot觀眾&quot,率真的家人,除了包容,不知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對待。

鍾嶸詩品評老陶的詩&quot淡而有味&quot,算是很高的評語。
奇子則曰:淡輒淡矣,惟僅一味---遁世。

我愛陶詩,奈何陶詩無法指出我的歸路。

學佛多年後,知道了些道理。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quot生有何歡,死有何懼&quot,我總愛反著說&quot死有何歡,生有何懼&quot,承擔的遠比逃遁的人各讓我崇敬,這道理,我是這幾年才懂的。
2007-11-21 20:33:36
版主回應
&quot死有何歡,生有何懼&quot
這八個字真寫實!

陶老生了五個小陶?這我以前從不知道.
不過幸好他不是生在現代,否則應該會上社會新聞~~『....一家七口擠在不到兩坪大的.....父親酗酒....辛酸.....』

PS.如果當初米奇被玉管處錄取了,可能酒量會不錯喔!
2007-11-21 23:46:24
sorry
嗨!這新版面很悅目...
2007-11-21 22:28:20
版主回應
謝謝sorry兄欣賞。
2007-11-21 23:47:05
滕天賜
報告米奇

率真聽起來還真不知道到底代表什麼
尤其還是面對觀眾

觀眾說起來也粗分兩類
付費的與免費的
付費了的嫌著什麼來著 很好
花錢未必在擺什麼大爺的把式 可至少是有期待或是準備吧 最起碼總希望能有些說得上說不上的收穫
觀眾說上一說要是演員還嫌囉唆
那這演員也只好渾他個蛋閃邊當魷魚

至於那免費的 想著也是奇怪
被看的未必是想當演員啊 被看的尤其未必想當楚浮 被看的只不過是路過而跌了一跤
而那一摔正好是面了滿臉的狗屎
人說唾面自乾已經夠嗆了 總不好屎了面還抹上一把後吞下

在說折腰吧 鵝一臉的臭 在朝九晚八的當中該折腰的99拔線都還得乖乖的折腰

說過的話有些總還記得---鵝活在當代 對於攀高沒那麼清高

老實不客氣的說 年來的事件當中 鵝所寫的一些看似哀哀叫的什麼 根本就是凌空虛步打水漂
就算曾經發表過幾篇所謂的文章吧 可從來沒妄想過當上什麼 文字對鵝來說玩玩可以 一旦當真 比起滴水不帶的待在沙漠中一週恐怕還有點機會存活咧

生有何懼 是的孤僻慣了的只剩下承擔逃遁一途
呵呵 當初也是棄絕了麻將四健會的&quot合群&quot而成了些個塗鴉與揉捏

還是老話 對於期許以平凡與貧乏的鵝來說擔當不起 總是結果跌破眼鏡時還壞了背書與保證
2007-11-22 01:08:01
版主回應
我敢賭兩張彩券....米奇不會很懂你寫什麼
不是米奇笨 是因為我也不懂
魷魚跟楚浮有什麼關係?
凌空虛步打水漂?
凌空的是石頭 不是人
而且石頭在初落水時必須重重的切入水面

「鵝活在當代 對於攀高沒那麼清高」這話更怪了!
鵝有可攀之高嗎?
放眼望去 爾之謂可攀者 亦無非我也!
哈哈哈!
2007-11-22 14:23:01
滕天賜
報告版主大大

妳這是


















































領旨
2007-11-23 00:5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