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0 14:41:42|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irthday Gir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早安生日,可是我們家不過生日耶。這從小養成的家庭習慣一直與社會行為有著很大的衝突。生日又不放假,也不能不做功課,還要忍著尷尬讓大家替你唱生日快樂歌。朋友幫你辦surprise party就要surprise,男朋友每年送的生日禮物要記得快樂地用,生日聚會請了這個就要請那個… 這麼煩,是我生日耶。

其實,親愛的朋友們,早安很感謝你們容忍我多年不改的任性脾氣,還是帶著友誼與愛來祝我生日快樂。

我一歲生日的時候,外公外婆高興地要幫我過生日。我還記得那天很吵,大人們興奮的講話聲,鎂光燈閃閃閃。我坐在爸爸的膝上,爸爸坐在蛋糕旁,我的小手握住他的大拇指,照了一張照片。之後不知誰和誰有約法三章,生日不成慣例,我們家不慶祝生日。

早安爸媽這anti social的家規可能免除了不少親情的糾葛,沒有比來比去誰記得誰忘記的困擾。他們也省了每年幫女兒辦生日派對的麻煩。不像我同事,為了兩歲寶貝兒子的生日,邀請了他的小小朋友們,加上小小朋友的父母,還有寶貝兒子的兩對祖父母,擠了一屋子的大人和滿地爬的小孩。唉… 如果我哪天有了小孩要做一樣的傻事,你們可要提醒我回來看看今天的紐約早安晨報。

上高中自己會交朋友以後,到是很喜歡生日。記得那種從學校放學手上提著滿滿一袋的禮物,飽受寵愛的感覺。可能早安一直只是個孩子,有著索求無度的胃口。安安靜靜不哭不鬧,但是黑色的眼眉間有著深切的渴望:給我愛給我愛,我會綻現最純粹的喜悅作為回報。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早安的生日不再有眾多好友同聚,只有男朋友,只要男朋友。完全不自覺地破了家規,把自己投入這誰記得誰忘記,誰多誰少的一對一拉扯。這樣講似乎釐清了一瞇瞇上一段感情的頭緒,但是接著扯出來的是拉扯中的躲避與撲空,期盼與失望,我們早就說不清前因後果。

疏於經營友情的早安低調了好一陣子,以黑色的眼睛和重新矯正的肢體語言,出發尋找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眉目間又有了那深切的渴望,像是Birthday Girl在期盼禮物與驚喜,說著,「今天是我生日,就讓我任性一下罷」。

親愛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的寬容與相伴。

親愛的爸媽,謝謝你們無止盡的愛與支持,還有這美好的三十一歲。

台長: 早安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