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9 16:46:56|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自助行6--北斗特急寢台之失眠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未曾體驗過的人來說,火車臥舖永遠是一個美麗的想像。就像小時候難得出外過夜,即使是對於飄著消毒水氣味的廉價旅館,也寄予萬千綺想,暗自計畫著要在旅館內打牌、吃泡麵,或是打開電視收看讓人臉紅心跳的成人節目。

這次日本之旅,為了省下國內機票和旅館的旅費,我們打算在傍晚從札幌搭乘有臥舖的北斗星列車,隔天早上就能到達東京附近的上野。出發前,我也是滿心期待,雖然不至於想要遇到什麼火車搶劫或是核子武器爆炸等電影情節,但想到所處的位置是一隻以時速兩百多公里狂奔的鐵殼怪物的腹中,就算是洗澡、睡覺、吃飯這種日常小事,也變得新奇萬分!

時間是下午五點多,我們匆匆忙忙從札幌市區趕往火車站,手上拿著、肩上背著的是七天以來走過半個日本的血拼成果,不可不謂是「滿載而歸」。心想終於趕上火車了,但上車時看到搭乘同班列車的旅客都買了一大堆便當和飲料,這才想起漫長的16小時車程我們什麼都沒準備,火車上的東西又貴得嚇人。於是在火車開動前的三分鐘,才匆忙地買了一些食物和水。

接著,更讓人驚訝的景象出現了,車廂裡不像旅遊書上介紹的,有兩人一間的寬闊房間。我們的房間只有四人為一個「單位」的四張上下舖,床鋪大概只有180x70公分的大小,而且房間也沒有門…嗯!其實那已經不叫房間了,比較像是軍中那種一長排的通舖,這大概是所謂「B級寢台」,價格比較便宜,當然設備也比較陽春,前面說的一人或兩人一室的是「A級寢台」,一定早就被訂走了。

我和一位同伴住與兩名日本人住在同一個「單位」,而另一位同伴則被分配到其他單位。這兩個日本人帶著一大堆「白色戀人」巧克力和昆布之類的北海道名產,看起來也像是外地的旅客,而且他們每人一連克了兩個便當,看起來很體格很健壯,也很凶悍,搞不好是三口組之類的地下組織來北海道出任務。我和同伴不知道該和他們聊些什麼,總不能聊一些「嘿!你殺過幾個人」之類的事,因此就錯過結交異國朋友的機會。

住在另一個單位的同伴就幸運多了,和他住一起的是一個日本家庭,一對老夫婦帶著孫兒來旅行,拼命塞給他一些自製的小餅乾和蛋糕,他說實在是受寵若驚。其實,這一路上所遇到的日本人,不論是服務業或是和我們毫無干係的路人甲乙丙丁,往往表現出高度的友善。記得在八甲田山坐纜車時,坐我前面的歐巴桑看到我在拍照,就很熱情地要把她那個視野比較好的位置讓給我;還有,我們在札幌京王飯店遇到的美女服務員,熱心地幫我們代訂餐廳、解說地鐵的乘坐方式,那種熱忱實在讓人難忘。唉!我實在不該懷疑跟我們同單位的日本大叔是「山口組」。

在床鋪上吃過便當,我們把行李稍微再整理了一下,漫長的車程才過了兩三個小時,但困在狹小床鋪上,看不到車窗外的風景,感覺已經過了好幾個世紀那麼久。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人到中國內陸去旅行,火車坐了好幾天,每次看到的窗外景色都是空曠無人的沙漠,於是短暫地發狂了。為了避免出現這種症狀,於是我們決定到大廳去探險。

大廳布置得像咖啡廳一般,熟門熟路的日本旅客都換上輕便的衣服,悠閒地喝飲料、抽煙、聊天,不時看看窗外的景色,一派悠閒的氣氛。好不容易等到有空位,我們便開始在大廳中寫日記,也聊聊這幾天的感想。由於是自助旅行,交通問題都要自己解決,而且到各個景點的時間都抓得剛剛好而已,因此一路上行程相當緊湊,現在能夠坐下來悠閒地聊天,感覺非常放鬆,特別是在這樣的「行動咖啡館」裡面,別具一番風味。另外,同伴在札幌買的棒球手套,等不及要試試新手套的質感,心想如果能夠來catch ball一下該有多好。

晚上十二點多,北斗星列車正通過「青函隧道」,大廳裡只有三三兩兩個旅客,但乘務員還是相當熱心地導覽,當然我是聽不懂啦!根據旅遊書上的介紹,這是花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直到16年前(1988年)才開通的艱鉅工程,隧道全長53公里,最深的地方是海平面下240公尺。在隧道開通前,北海道與本州的往來都必須透過船舶,而在1964年發生一場重大的船難後,日本當局便決定開通隧道。隧道中有吉崗和龍飛兩可以讓乘客下船參觀,其中吉崗還設計成哆拉A夢的奇幻世界,這大概跟哆拉A夢漫畫中海底隧道的情節一樣,因此被選作代表人物。

已經是一點多了,刻意想睡的時候總是睡不著,大廳中的旅客紛紛回到房間睡覺,我則是喝了兩罐啤酒、抽了快半包煙、看了兩次金凱瑞的<忘了我是誰>,卻依然精神亢奮。還好同伴也睡不著,兩人便在大廳中聊天。過了一會兒,我才回到臥舖,翻來覆去睡不著,耳朵中迴盪著的是火車偶爾靠站時的聲響,還有金凱瑞被日語配音的奇怪腔調。我期待著,如果哆拉A夢真的存在,就讓我用任意門直接到東京吧!

(附圖由作者攝於日本北斗星列車的大廳)

台長: 檳榔菸酒生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