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04 22:07:56| 人氣1,7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等於「命運」加上「因果法則」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等於「命運」加上「因果法則」

[節文分享自:http://www.cheers.com.tw]

 

「對於日本航空重建的成功,社會上都在讚揚我,其實並不是這樣。」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的京瓷與KDDI創辦人、日本航空名譽董事長稻盛和夫,應台灣盛和塾之邀首度來台公開演講,向台下超過3,000名聽眾如此說道。 ........對於航空運輸業完全外行的他,曾經幾度婉拒,親友也擔心他「晚節不保」,但最後他仍接下重任,而且隔年就讓日航轉虧為盈,2012年重新上市。........為何稻盛和夫能成功整治日航這個燙手山芋?他的人生哲學有何特別之處?一般人也能學習嗎?不管是企業經營者還是平凡上班族、50歲還是30歲,相信都能從稻盛和夫80年的智慧中得到啟發。以下是5點演講菁華摘要。


 1.想法及做法不同,人生結果就會不同 在命運擺弄之下,我們在人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想法不同、做法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人生結果。換句話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由「命運」這條經線以及「因果法則」這條緯線交織而成。

 

2.想好事、做好事,就能改變一生 我創辦京瓷之初、規模還小時,整天煩惱「不知何時經濟蕭條的風暴會襲來,到時公司可能會倒閉」,不斷想著一定要把企業經營好、要保護員工。當我讀到中國《了凡四訓》這本書時,才恍然大悟:「人生原來是這樣啊!」從此決定:不管命運如何,我都要盡量想好事、做好事。


《了凡四訓》講的是明朝袁了凡的故事。袁了凡少年時被一位老人預測他的一生,像是科舉功名、擔任地方長官等等,結果預言一一應驗,袁了凡因此遵照命運安排,打算如此度過餘生。直到雲谷禪師點醒他:「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於是他開始積極為善,改變了自己原先沒有後代、53歲壽終的命運。思善、行善,命運一定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3.幸運,也是一種考驗 大自然會在人的一生中給予我們很多考驗。我所謂的考驗,有時是災難,有時則是幸運。幸運的降臨也是一種考驗。當我們時來運轉、踏上幸運的人生之路時,往往會忘記謙虛、變得傲慢,甚至還會窮奢極欲、蔑視他人,連人格都產生變化,最後反而被好不容易上門的幸運之神給拋棄,從此跌入人生谷底。 所以,災難是人生的考驗,幸運也是;怎樣去面對、採取何種行動,將會影響之後的人生。所以我決定,無論遇上哪一種考驗,我都應該以「感謝之心」予以接納。

 

4.全心投入,才可能把災難當祝福 我剛踏進職場時,一度非常不順遂。 ........大學的指導老師看我可憐,為我奔走,後來才總算找到工作。 ......公司歷史悠久,卻連年赤字,勞資爭議不斷,就連我這個新進員工的工資也是從開始上班後的次月就拖欠。不到半年,同期進公司的4人都已離開,只剩下我。但即使辭掉工作,我也無處可去;........ 那時的我覺得人生慘淡無望,為了逃避現實、忘掉痛苦,我開始全神貫注埋首於研究工作。與其怨天尤人、自暴自棄,不如全心投入眼前的工作,我這樣一想,心中也就沒了怨氣與不滿,反而能心無雜念的專注研究,當研究進展愈來愈順利,命運也漸漸發生轉折,進入了良性循環。

 

 5.「利他」的純粹之心,能產生巨大能量 關於日航重建,起初我覺得自己不適合擔任這個重任,......為了重振日本經濟、為了日航眾多員工、更是為了日本國民,我才決定拼上自己的一把老骨頭、不取分文,接下董事長一職。 就任後,我馬上向員工宣布「新生日航的經營目的,就是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的幸福」......透過闡述公司經營的目的,使員工體認到「日航是我們自己的公司」,進而共同擁有了「勇敢面對日航重建」的強烈意志。

 

 ........日航能有這般奇蹟的成功,真正原因在於「利他、行善」的純粹之心。印度梵文有一句格言:「偉人的行動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與其說是憑藉他行動的手段,不如說是憑藉純粹的心靈」,日航重建成功不是因為導入管理會計體系這個行動的手段,而是因為實行這些工作的人所擁有的純粹心靈。懷著利他之心度過每一天,即使是身處困境,只要努力不懈,自然的力量就會使事物朝好的方向發展。<end>




***************

....

台長: 布之圖騰Julie
人氣(1,754)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水色山光&好詩好文 |
此分類下一篇:遇到一個恩人不容易,養一個敵人卻很簡單
此分類上一篇:遇見美好.視覺是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