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9 23:53:43|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者的8個特質/持續這8件事,預約十年後的名利雙收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書鮮讀 成功者的8個特質/持續這8件事,預約十年後的名利雙收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I──自由
男人的玩具/一生追求的夢幻逸品
 
 閱讀筆記 人文書評/現實落腳何處
 

 
 
 成功者的8個特質/持續這8件事,預約十年後的名利雙收
 
文、圖節錄自高寶書版
 
(圖/高寶書版提供)
 
 
美國視覺行銷大師理察‧聖約翰花費十年時間,歸納成功者的特點,並用饒富趣味的簡單圖像,輕鬆分享成功的8個特質。

eBay、美國大型連鎖超市The Orvis Company、Avenue 行銷研究公司……等多位企業家一致推薦!


相關演說在TED和Youtube頻道點閱率已突破57萬人次,網友瘋狂討論轉寄!


內容簡介:


你對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迷惘嗎?看著夢想逐漸遠離,你失望了嗎?


本書回答了所有年輕人的大哉問:究竟要怎樣才能成功?該怎麼結合工作賺錢和自我實現?


作者花費十年時間,訪問500位各領域的成功人士,發現所有人都口徑一致地說出這8件你不可缺少的事!


了解成功者的八個特質,讓你邁向你想要的成功!


作者介紹:


理察‧聖約翰(Richard St. John)


美國享譽盛名的行銷分析大師,曾榮獲加州數位影像協會影片大展最佳團體影片獎、IABC金羽獎,專精於行銷溝通、數位影像傳播、廣告、攝影演講及寫作,長年專注於數位行銷分析。


曾任北方電訊公司(Nortel Network’s)研發部設計師,現為聖約翰集團(The St. John)董事長暨執行長。


譯者/陳芳誼


台大外文系畢,現正攻讀輔仁翻譯所。生性好書、嗜字、愛寫,對於宇宙中所有已解、未解的知識都無比好奇。譯作包括《冰淇淋女孩》(三采)、《圖坦卡門和他的黃金寶藏》(知書房)及其他各類文件。


搶先試閱:


前言


故事必須從約十年前的一趟飛機上的旅程說起。當時我正要前往加州,參加遠近馳名的TED(Technology科技、Entertainment娛樂、Design設計)研討會。我身旁剛好坐了一位年方十來歲的女孩,她為了自己第一次坐飛機而感到興奮不已,在我看來,那可能也是她最後一次坐飛機,因為她出身寒微、父母離異,而且還寄住於親戚籬下。


我在電腦上敲敲打打的同時,她一邊不斷詢問我工作相關的事。然後,她突然天外飛來一筆地問道:「你是成功人士嗎?」我回答道:「不,我不是成功人士。妳聽過歐普拉(Oprah)吧,她才是一代傳奇,或我心目中的英雄泰瑞˙福克斯(Terry Fox),這個年輕人用一條人造義肢跑了數千公里,為癌症研究募集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還有比爾˙蓋茲(Bill Gates),他擁有私人飛機,所以不用坐在一個小鬼頭旁邊,接受她連珠炮的提問。」她聽了笑開懷。接下來我把個人在商業及運動上的一些成就(請見「關於作者」)告訴她,她說:「你是成功人士啊,所以說,你是千萬富翁嗎?」


我一時無言以對。我從小到大接受的觀念是:談論自己收入多少是不禮貌的行為。不過經過一番思索後,我覺得還是誠實以告比較好,於是我回答道:「是的,我是千萬富翁,但我也不知道怎會如此,我並沒有一心追逐金錢,那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她震驚不已地說:「哇,錢對我來說可是很重要。我再也不想窮下去了。我也想有一番成就,但那永遠不可能發生,因為我不是很聰明。我在學校表現也不好。」


我回答道:「那又如何?我也不聰明啊,我高中還差點畢不了業。我從來沒獲得過什麼『風雲人物』或『明日之星』之類的頭銜。沒人覺得我可以出人頭地,連我自己都不覺得。我那時一無是處,但我最終還是功成名就,也成為了千萬富翁。所以說,如果我做得到,妳也做得到。」接著她提出了大哉問:「究竟怎樣才能成功?」我回答道:「抱歉,我不知道,不知怎地我就做到了。」我為了自己無法回答她的問題而感到愧疚,但也因此開啟了我的思辨之路……


尋找成功人士的共通之處


抵達舊金山後,我租了台車一路開到TED會議的場地蒙特瑞(Monterey),我不斷地想著那女孩的問題:「究竟怎樣才能成功?」我捫心自問:「像我這樣的人,高中差點畢不了業,最後卻能夠功成名就,而以前那些看似才華洋溢、前途似錦的人,為何最後卻表現平平呢?」成長過程中,我總是非常欣賞各種成功人士,包括生活周遭的大人和家喻戶曉的名人。我不期望自己能多麼超凡卓越,但我希望能把事情做好並持續不斷追求進步,因此我洗耳恭聽成功人士的教誨,試著向他們學習。


慢慢地我注意到,儘管成功人士彼此各不相同,他們似乎發展出某些類似的特質,幫助他們走上成功的康莊大道。歐普拉強調「勤奮工作」,而許多其他成功人士也擁有相同的特質,包括商業巨擘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和運動員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等等。我不禁好奇,無論是商人、科學家、太空人、建築師、藝術家、運動員、外科醫師或任何其他領域的人,成功者之間是否具有某些共同特質?家事女王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和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之間有什麼共通點,讓他們得以在各自的領域登峰造極?(這和身高及烤麵包並無關聯。)


我思索著:「應該有人去訪問許多成功人士,找出幫助他們成功的共同特質。」接著我又想:「何不由我來做呢?」問題的答案本來應該是:「因為那會花上你十年光陰,耗盡你的人生,你這個蠢蛋!」但轉念一想:「這件事只需要花上幾個月,而且我有這個能力。」


過去我透過「破除神秘」的方式,打造了一間成功的行銷公司。我喜歡將複雜難解的對象(例如科技產品及服務)加以分析,找出它們得以順利運作的關鍵,然後揭開它們的神秘面紗,以老嫗能解的方式清楚解釋給其他人聽。


如果能揭開成功的神秘面紗,讓一般人都能看清楚它的廬山真面目,並且將成功的原則加以實踐到日常生活之中,我想這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件挑戰。


一個害羞內向的人如何訪問超過500人


為了要真正剖析成功的真相,我必須訪問許多未成功人士—但要怎麼做呢?我沒有認識什麼大人物,也沒有門路接觸到他們。接著我抵達了蒙特瑞,就在我走進TED演講廳的同時,我才發現驀然回首答案就在燈火闌珊處。我所在之處正是冠蓋雲集、充滿了成功人士的地方。我已經參與TED演講會多年了,這讓我每年可以聆聽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演講,拓展自己的眼界。我之前實在太害羞膽怯,因此不敢走上前和他們攀談,但現在我可是身負重任。我想要聽他們描述自己成功的原因。


我記得自己呆站在那兒,不知道自己該去訪問誰,接著突然之間自我懷疑的想法就找上門了。我心想:「這些傑出卓越的人為何會想和我說話?我又不是知名的記者。」這項寫作計畫都還沒開始,我就準備要放棄了,然後我看到了班恩˙寇亨(Ben Cohen)朝我迎面走來,他是班恩和傑瑞冰淇淋的知名創辦人。我明白這是錯過就不再有的好機會,於是我跳到他面前說:「班恩,我正在進行一項寫作計畫,雖然我現在連要問你什麼問題都不知道,但你能否告訴我你的成功之道呢?」他回答道:「當然,我們先來喝杯咖啡、吃份冰淇淋吧。」於是班恩告訴了我他的成功故事。


現在每當有人問我說我是如何和超過五百位成功人士面對面談話,其中甚至包括像是比爾˙蓋茲和瑪莎˙史都華等傑出名人,我就會說:「很簡單啊,你就去參加一場他們出席演說的研討會,然後站在洗手間外面。然後苦苦請求。」困難的地方在於克服我的害羞膽怯去面對那些人。大概前幾百場的訪談中,我總是緊張地肚子裡像是有蝴蝶在飛,但正如同偉大的海倫凱勒曾說的:「肚子裡頭有蝴蝶在飛沒有關係,重點是要讓牠們列隊飛行。」(衷心感謝那些對我友善至極的成功人士。)


為了要讓訪談盡善盡美,我利用了自己十多年和北方電訊網路公司(Nortel Networks)研發部門的科學家及研究員工作的經驗。那時我學到了秘而不宣的訪談技巧,例如:一、閉上嘴,用心聽;二、保持客觀,放下己見及偏見;三、正確地引用他人的話語。我寫字不快,所以我錄下了所有的訪談,並且正確地將它們製作成逐字稿。


為了找出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有何共通點,我的訪談對象遍及各種職業,職業名稱的英文字開頭從A到Z都有。在「A」的項目底下,我訪問了會計師、演員、麻醉科醫師、動物行為學家、人類學家、藝術總監、太空人、天體物理學家、運動員、建築師和作家。我通常會訪問一種職業下的好幾個人,例如我訪問了五位太空人和六位全球頂尖的建築師。同時,我也刻意訪問了家喻戶曉和無人認識的人,從知名的執行長、名人、億萬富翁,到那些你從來沒聽過、卻正在默默改變世界的人,在殘障運動項目中贏得獎牌的運動好手,或是榮獲「年度傑出家長」獎項的父母。為了有控制組,我同時也訪問了目前成就平平的一般人。


除了我自己的訪談之外,我蒐集且分析了數千個其他的成功故事及訪談,取材自書籍、網路、電台及電視。所有的內容都被製作為精準的逐字稿(謝謝妳,黛柏拉),並且輸入資料庫之中,成果是數百萬的文字。真正煞費苦功的地方在於花數年的時間分析所有的訪談,逐字逐句地分析,再將它們分類成為各種協助人們成功的特質。如果妳覺得光是整理電子郵件就已經弄得你人仰馬翻的話,試試看整理及分類數百萬個字是什麼情景。最終,我的資料庫包含了超過三百種可能的成功要素,每個項目之下則是關於這個要素如何幫助他們成功的敘述。在加總每個項目之下的敘述數目之後,結果最多人將他們的成功歸功於以下八個要素。


1.熱情:成功人士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
2.勤奮:成功人士非常努力工作。
3.專注:成功人士專注於一件事情上面,而不是所有事情。
4.積極:成功人士持續不斷鞭策自己。
5.想法:成功人士能產生絕妙的點子。
6.進步:成功人士持續改進自己及自己所做的事情。
7.服務:成功人士給與他人有價值的服務。
8.執著:成功人士堅持撐過時間、失敗及險阻的考驗。


從各項特質出發培養出來的輔助技能及要素


這些是成功人士共同擁有的八大特質或個性,也是在任何領域中成功卓越的關鍵。但是其他三百項也能幫助人們成功的特質呢?像是保持正面態度、設定目標、跟隨導師或勇於冒險呢?這些是屬於成功的輔助技能,因為雖然它們也協助過許多人獲得成功,但也有很多成功人士不須仰賴它們也能卓越超群。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特定的事業技能,例如技術能力、社交能力、溝通能力和領導能力等等。這些能力或許對某些職業來說很重要,但對其他職業則未必如此。舉例來說,社交能力可能會是一大資產;但是很多在各行各業的頂尖人士對於社交卻是一竅不通,包括許多傑出的執行長和科學家皆是如此。但是缺乏社交能力並沒有讓他們退卻,因為他們擁有這八項特質做為根基。


我將這八項特質稱為「成功人士的八大特質」,因為它們的確是在所有領域成功卓越的基礎條件。終於,在十年的研究之後,我終於能夠回答當年飛機上那個女孩問我的問題了:「究竟怎樣才能成功?」呼!


成功特質並非與生俱來,我們透過採取行動來培養它們


「特質」就是成功人士的「特色」,重點在於:這八項特質並不是遺傳特質。成功人士並沒有與生俱來這些特質;相反地,他們透過採取行動來發展出這些特色。做你所愛、努力工作、焦點專注、突破自我、發想點子、持續改進、服務他人、堅持不懈都是行動導向的特質。成功人士並沒有從父母身上繼承這些特質,也沒有坐在那邊空想,他們是實際地活出這些原則。


許多人有個迷思,以為成功是可以遺傳的,可以由父母交給下一代的,但我的研究推翻了這個想法。我訪問了許多成功人士的後代,的確,某些人靠自己獲得了成功,但並不是基因的功勞。關鍵在於他們觀看父母造就成功的言行,進而有樣學樣,慢慢地自己培養出這八項成功特質。


另一方面來看,成功人士的孩子往往無法功成名就。有時候是因為孩子的彆扭心理,硬是要走和父母相反的路;有時候則是父母的溺愛寵壞了孩子。例如,許多父母白手起家、篳路藍縷,為了要出人頭地,他們必須努力工作、焦點專注、自我突破、發想點子、服務他人和堅持不懈。因此,他們最後能夠功成名就,但他們接著就想:「我們的孩子不一定要這麼辛苦。」因此他們就讓孩子過著舒適優渥的生活。父母當然是一片好心,但是卻不自覺地剝奪了孩子發展出八大成功特質的機會,也阻礙了孩子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為人父母者請注意:如果你正試著灌輸這些成功特質到孩子的腦袋裡,但是成效不彰的話,也別驚慌失措。只要持續地播下成功的種子就好,最後它們終將發芽茁壯,然後有一天,你會驚訝地發現,你的孩子真的開始實踐這八項原則了。如果你夠幸運,這可能會比你長白頭髮還先發生呢。


成功沒有祕密


「成功人士的八大特質」是從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身上所萃取出來的精華,但你可能會覺得:「熱情、工作、專注、突破、點子、改進、服務、堅持都是好簡單的東西。難道說那些超級成功的人沒有什麼『秘訣』或『神奇的地方』,是他們知道而我不知道的嗎?」答案是「沒有!」成功的秘訣就是成功沒有祕訣。我已經研究了超過十年的時間,而這八大特質是在所有領域出類拔萃的根基。如果我們不具備這八大特質,那就可能試遍全天下的「秘密」,卻仍然一無所獲。

 

歷經時間考驗的成功特質


成功人士的八大共同特質並非嶄新的發現,它們是許多歷史人物之所以功成名就的最大功臣。米開朗基羅曾言:「如果人們知道我的傑出作品背後有多少努力,感覺起來就不會那麼神奇了。」查爾斯˙狄更生說專注讓他成為一位傑出的作家:「如果我不是下定決心讓自己一次專注於一項任務上面……我永遠也做不到我做的事情。」安德烈˙馬爾羅(Andre Malraux)說服務他人讓自己成為偉大的政治家:「發號施令的目的是要服務他人,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拿破崙˙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說堅持不懈讓他成為偉大的將領:「勝利屬於堅持到底的人。」這就好像天底下有八大成功法則,而且一路走來屢試不爽。在一個世事頻繁變動的時代,知道有些事物仍然一如既往是件令人安慰的事情。


最後,我總算知道我是如何成功的了


在研究成功和進行訪談的過程中,我保持客觀立場並且排除參進「我」的觀點。

然而,在我完成研究之後,我捫心自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這八項成功人士的特質是否也是我成功的原因?在仔細回顧了我的一生之後,答案是肯定的,本書中有詳細舉例。其他人用他們的方式,我用我的方式,但我們擁有這八項共同的特質。最後我終於了解為何平凡如我,連高中都差點念不完的人,最後也能功成名就,成為千萬富翁。我這一生犯過許多錯誤,但這八項特質救了我,最終將我帶回成功的道途上。如果它們對我有效,對其他人也會有效。
 
 

台長: cheeryou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