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8 01:16:13| 人氣1,986| 回應1 | 下一篇

有一次,他告訴我一個小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為自己訂一個停損






一個女孩遺失了一 支心愛的手錶, 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不想 ... 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神父來探病時問她: 【 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 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 【 當然不會。】

神父又說: 【 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 甚至還陪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 。 說: 【 對!!我拒絕再損失下去, 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 再賺回一支手錶 】 。

人生嘛!!
本來就是有輸有贏, 更是有挑戰性的, 輸了又何妨。 只要無愧於天, 這才叫做真正的《生命》。
有些人就是因為 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 以致越輸越多, 終至不可收拾。
如果已輸了, 請記得我們打麻將輸的時候 常說的一句 話 【少輸為贏】。
為自己訂製一個 停止損失點吧!

■每個人都有缺點
一位挑水夫,有兩個水桶,分別吊在扁擔的兩頭, 其中一個桶子有裂縫, 另一個則完好無缺。
在每趟長途 的挑運之後 , 完好無缺的桶子, 總是能將滿滿一種桶水 從溪邊送到主人家中, 但是有裂縫的桶子到達主人家時, 卻剩下半桶水。
兩年來, 挑水夫就這樣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到主人家。當然 囉 , 好桶子 對自己能夠送 滿整桶 水很感自傲。
破桶子呢? 對於自己的缺陷則非常羞愧, 他為只能負起責任的一半, 感到非常難過。
飽嚐了兩年失敗的苦楚, 它終於忍不住, 在 溪旁對挑水 夫說: 「我很慚愧,必須向你道歉。」

「為什麼呢?」挑水夫問道: 「你為什麼覺得慚愧?」
「過去兩年, 因為水從我這邊一路的漏, 我只能送半桶水到你主人家,我的缺陷, 使你作了全部的工, 卻只收到一半的成果。」 破桶子說。
挑水 夫替破 桶子感到難過,他滿有愛心 的說: 「我們回到主人家的路上, 我要你留意路旁盛開的花朵。」
果真,他們走在山坡上,破桶子眼前一亮, 看到繽紛的花朵, 開滿路的 一旁, 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之下, 這景象使他開心很多!
但是, 走到小路的盡頭, 它又難受了, 因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 破桶子再次向挑水夫道歉, 挑水夫說: 「你有沒有注意到小路兩房, 只有你的那一邊有花,好桶子的那一邊卻 沒有開呢 ?」
「我明白你有缺陷, 因此我善加利用, 在你那邊的路旁撒了花種, 每回我從溪邊來, 你就替我一路澆了花!」
「兩年來, 這些美麗的花朵裝飾了主人的餐桌。 如果你不是這個樣子, 主人的桌上也沒有這麼好看的花朵了!」
每個人都有缺點,端看你如何面對~
--------------------------------------------------------------------------------
■「忍」不一定都是美德
一位影劇界的朋友告訴我一個生活小插曲:

某次錄影她打電話叫了無線電計程車回家,下車時計費表上顯示的是一百八十元, 她拿出兩百元給司機, 司機默默的收了。
以台北市的計費標準,表上加十五元等於車費, 她稍微等了一下, 以為司機會找五元給她,

但司機一點動靜也沒有, 她想,算了,才五元嘛 , 就拉開車門下車了。
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她才恍然想起自己是叫無線電車的, 按規矩需 再加叫車費 十元, 是她還欠司機五元才對。
於是她又敲敲前車窗,趕緊把五元再遞給司機。
司機冷冷 的搖下前車窗來,說: 「哼,虧妳想到了, 不然我還以為, 連妳這樣一個名人, 也想貪我 五塊錢的小便宜!」
雖然誤會是化解了,但我這個朋友心裡老大不舒服, 她說: 「他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 我少給了他五元呢?」

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五元, 在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 是不是有些時候, 我們像那個司機一樣, 無聲的在忍耐著某個人的作為, 而事實上, 我們的沈默反而誤解那個無辜的人, 讓他根本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你?

你心裡因為這樣不舒服, 他的名譽也因而受損。

為什麼你不說出口呢? 很多類似這種「五塊錢」的問題 , 影響了我們的朋友情誼、愛情品質、人際關係, 甚至人的情感。

婆婆嫌媳婦洗的碗不乾淨 , 怕變成壞婆婆, 隱忍不說, 自行把媳婦洗過 的碗再洗 一遍 ──媳婦當然老大不高興。
覺得媳婦的菜不順口,硬把每 餐攬來 自己弄, 背地裡又感到自己好委屈。
辦公室亦然, 你雖然喜歡助人,但因別人搞不清楚你「助人」的尺度為何, 常做出你認為 過份 的要求, 你默默做了, 卻咬牙切齒在心裡,在別的同事面前對他表示不屑,也是常有的辦公室情事。
忍, 不一定都是美德。 除非你忍了就忘了, 但有幾人能夠呢?

我們 想認虧了事 ,不願表達自己的看法,但在無意間, 我們卻以成見傷害了彼此的關係, 或無辜者的名譽。
「不知者無罪」,如果對方並不知道他哪裡得罪你, 你的忍耐, 只會造成他受損而已。

忍耐人的時候, 臉色通常很難好看,如果你忍耐的對象是自己很親密的人, 他的情緒和你們的關係, 一定受損得更厲害!!





珍惜您身邊的家人及朋友
祝福您
把握今生 珍惜現在

【一生受用不盡的經驗】
/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半年了,沒有去找事,窩在家裡,
白天睡覺,晚上上網。

最近跟他父母要錢,想去美國遊學,朋友來問我該不該讓他去,

我望著他蒼蒼的白髮說:
「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

我想到了我妹婿的故事。

我妹婿是美國人,從小就想作水手,嚮往外面的世界,想先環遊世界再回學校念書。

雖然他父親是醫生,家庭經濟環境許可,但是父母並不給他錢,他也沒向家裡要,

高中一畢業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因為阿拉斯加夏天日照很長,
太陽到午夜才落下,三點多又升上來了,他一天如果工作十六小時,
伐一季木的工資可以讓他環遊世界三季。

他在走遍世界兩年之後才回大學去念書。
因為他是在自己深思熟慮之下才決定念的科系,
所以三年就把四年的學分修完,出來就業。
他工作得很順利,可以說平步青雲,一直做到總工程師。

有一次,他告訴我一個小故事,說這件事影響了他一生。

他在阿拉斯加打工時,曾與一個朋友在山上聽到狼的嗥叫聲,他們很緊張的四處搜尋,

結果發現是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號嚎,他一看到那個奇特的捕獸器,就知道

是一名老工人的,他業餘捕獸,賣毛皮補貼家用,但是這名老人因心臟病已被直升機送

到安克瑞契醫院去急救了,這隻母狼會因為沒有人處理而餓死。他想釋放母狼,但母狼

很凶,他無法靠近,他又發現母狼在滴乳,表示狼穴中還有小狼,所以他與同伴費了

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狼穴,將四隻小狼抱來母狼處吃奶,以免餓死。

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以維持母狼的生命,晚上還得在母狼附近露營,

保護這個狼家庭,因為母狼被夾住了,無法自衛。

一直到第五天,他去餵食時,發現母狼的尾巴有稍微搖一搖,
他知道他已開始獲得母狼的信任了,又過了三天,
母狼才讓他靠近到可以把獸夾鬆開,把母狼釋放出來。

母狼自由後,舐了他的手,讓他替牠的腳上藥後,
才帶著小狼走開,一路還頻頻回頭望他 他坐在大石頭上想,
如果人類可以讓凶猛的野狼來舐他的手,成為朋友,
難道人類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武器成為朋友嗎?

他決定以後,因為從這件事中看到,
先釋放出誠意,對方一定會以誠相報。

(他開玩笑說,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禽獸不如。)

因此,他在公司中以誠待人,先假設別人都是善意,
再解釋他的行為,常常幫助別人,不計較小事。
所以他每年都升一級,爬得很快。

最重要的是,他每天過得很愉快,
助人的人是比被助的人快樂得多,雖然他並不知道中國有
「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但是他的生活證明了這一點。

他對我說,他一直很感謝阿拉斯加的經驗,
因為這使他一生受用不盡。

的確,只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珍惜,下過霜的柿子才會甜
,人也是經過磨鍊了 會成熟。

如果一個人大學畢業了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那麼應該要讓他去外面磨鍊一下,
不要給他錢,讓他自食其力,重要的是父母
要捨得放下!悟到
[ 對孩子最好的保護就是不保護 ]

給他一個機會去證明自己、體驗人生,
相信他也能從中得到一個對他一生受用不盡的經驗。

台長: cheeryou
人氣(1,9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cheeryou
建立信任,不容易,卻很重要!

(中國時報 獨立評論 莊佩璋2006.01.18)

十年前,我帶年僅三歲多的兒子到美國旅行,寄宿親戚家。

親戚拿個全新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給我,說:「這裡規定兒童一定要坐汽車安全座椅,這個給你用,因為是借來的,請儘量不要弄髒,我還要還人。」

兩週後,我不再開車,他拿著半新不舊的安全座椅到量販店辦退貨。店員一聲不吭,錢全數奉還。

親戚得意地對我說:「美國的商店,兩週內都可憑發票退貨,所以我們常來這裡『借』東西。

有些大陸人甚至連電視都『借』哩!你說,美國人笨不笨?無條件退貨的漏洞這麼大,他們竟然都不知道!」

隔年,我到日本,在當地做事的台灣朋友招待我,出入都開車。

我問:「東京地狹人稠,不是很難停車嗎?」

「沒那麼嚴重啦!政府規定要有停車位才准買車,所以車子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多。」他說。

「哇!那你有停車位嘍?一定貴得嚇死人對不對?」

「你怎麼跟日本人一樣笨!先租個停車位,等車子掛牌後,再把停車位退掉,不就解決了?」

幾天後,換成日本朋友招待我,待遇淪為兩條腿加地鐵。

他客氣地說:「東京養車容易,養停車位難。所以只好委屈你擠地鐵了。」

我馬上向他傳授「 破解之道」。

沒想到他沒有「悟道」的狂喜,只淡然說:「真要鑽漏洞,其實到處都是,比如家母住在鄉下,我把戶籍遷過去再買車就可以了。





但是,我實際上就住東京,沒停車位卻買車,左鄰右舍會怎麼看我?開車上班,我怎麼面對同事、上司及正派的人不會這樣做。」

美國商店無條件退貨的機制與日本到處漏洞的法規,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當「信任」瓦解,社會也會崩潰。

也因此,他們可以容忍政客做錯事,卻不容許政客說謊。

台灣呢?

我們則是「假到真時真亦假」,每個人都虛虛實實,整個社會是在「懷疑」的基礎上運作。

但即使已是防弊重於興利,結果還是「敢的拿去」。

想法思維影響行為,而個人行為又可擴及影響企業服務、社會運作。

記得去羅馬搭乘地鐵時,發現有售票機卻沒有蝎撫驉C

當場起了疑惑,到底要如何確認乘客有沒有買票?那這樣地鐵不就鐵定虧錢嘛?

這是我們的習慣想法,總是想要替自以為的小聰明或貪小便宜尋求應對之道。

對於義大利人而言,我們會問這種問題才奇怪。

搭車為啥不買票?乘車怎麼可以不買票呢?兩方想法當下有了差異。

如果你真想知道是不是可以不要買票搭車?

可以,的確可以入站搭車,但是你要確保不會被富有正義感又雞婆的義大利人發現,因為他八成會去舉 發你。

到時候罰款可就是車價的數倍,而且丟臉還丟到國外去,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建立信任,不容易,卻很重要!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不知在當今”唯利是圖”之社會中是蠻諷刺的事!
2007-04-28 01:19: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