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5 20:36:12| 人氣8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癡必讀:談傅月庵《天上大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上大風》是一本優雅的書,教人愛不釋手。讀這本書不可能心急,只適宜逐字逐句慢慢享受,說是享受,相信重視排版的傅月庵在決定此書每一頁的編排時,也是十分享受的。

我每讀一篇就忍不住想一想,這樣的行距真令人讀得舒服,這樣的插圖真讓人看得心頭暖暖。重量級書癡傳月庵談讀書、訪書、編書、藏書與寫書,平易近人,深不可測,不必旁徵博引,也無需理論包裝,只是寫感想、說掌故、分享經歷,偶然介紹一些買賣舊書的好地方,足夠書迷狂喜。

書分四輯,共收傳月庵四十七篇談書的散文,首輯“故事書迎面飄來”,談的是台灣近幾十年來的出版故事,在那些荒謬的年月,政事變幻無常,文化事業或被扭曲或受打壓,文人生活可悲可笑,如今事過境遷,傅月庵娓娓道來,海峽另一邊的讀者自然別有一番感慨。第二輯“世緣心事的遭逢”,寫文學因緣、文壇掌故,也寫作者個人的文學之愛,<編輯魯迅>從魯迅編輯生涯的業務記載介紹大文豪另一個面貌,角度獨特;<戀戀三島>是六七十年代文藝青年的心影錄,喜歡過三島由紀夫的朋友會有特別的共鳴;<周公到我家吃粥>寫作者與詩人周夢蝶的交往,亦莊亦諧,妙趣橫生。“吹散了這個那個人影”諸篇介紹東洋和西洋的作家,把冗長的資料化為生動的故事,清新可喜。壓軸一輯“以及其他種種”,我以為是全書最精彩的一批文章,其中<有人問我關於“書癡”的事>,從書癡的佔有慾病態談到古今中外書癡百態與治療之法,不是老書癡悟不出這麼多好玩讀書事。<編輯遐想錄>和<關於閱讀的一些想法>,皆以傅月庵特別喜愛的“詩話”文體談出版業的點點滴滴,產業動向;說當今閱讀潮流,讀者心態,相信越資深的書癡,越是欣賞這路文章。

我以為傳月庵表面上在寫關於書的散文,事實上他是寫小說的高手,他的舊作《生涯一蠹魚》和《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已經篇篇有故事,他筆下的每個人物和每本書都各有性格,自成一個關於書的世界,小說筆法,堪稱上承。編輯出身的傅月庵,是台灣讀書界的名人,曾主編“遠流博識網”,主持網站內的“聊齋”討論區,大受歡迎,並開設“故事書” 、“閱讀新聞” 、“閱讀隨筆”等專欄,鼓勵別人寫,自己也動筆,因而走上作家之路,以“蠹魚頭”(Just do it)、“傅月庵”(Who am I ?)兩筆名廣受矚目。我在網上追隨傳月庵多年,他的每本書我都會買,他介紹過的書我會分外留心。我的偏見是:傳月庵說書,書癡必讀。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台長: 寂然
人氣(8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人書事 |
此分類下一篇:當才俊遇上財經:談《原是物語》及《國金外望》
此分類上一篇:梁文道在讀甚麼?——談《弱水三千》

偶然
2006-12-15 22:54:4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