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8 22:12:33|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 迷 心 竅 (十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三)
   現在我的右手快要累得拿不穩筆桿了,寫了二十張紙之後,他媽的我發現自己又在虛構,我本來要寫一篇關懷現實,歌頌生活,有益於世道人心的小說,他媽的我居然加入了大堆既不香豔,又不恐怖的情節。開始時我想寫的是現代都市鄰居和鄰居之間的冷漠關係,人和人之間的疏離,隔壁的女孩子看不起我這個窮小子之類,有情有義,有血有肉的東西。我曾經想借我的獨居生活來反諷現代社會機制中存在著的種種荒謬情形。我甚至希望借助佛經來開解世人,希望他們積極地面對坎坷的人生。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的想象力總是阻礙了我反映現實的能力,我總是鬼迷心竅地在虛構故事,要命的是我竟然把分明是假的故事說得似模似樣,疑幻疑真。反正讀者們都很規矩,總會有人規規矩矩地全盤接受,積極地讀下去。我以前不相信小說有說謊的功能,我甚至一度一往情深地把某些轟轟烈烈的故事情節弄假成真。然而,一旦你拿起筆桿來寫作,你就會發現,我們根本無法還原真實。一旦你覺得自己非要忠於現實不可,他媽的,你就會變得自欺欺人了。
   現在我的右手快要累得拿不穩筆桿了,一口氣寫了一萬字之後我就覺得自己他媽的很多餘,從前我不敢想象自己會成爲獨居男子,人們後來常常提起我那段日子所遭遇的傷心往事,我也只是一笑置之。那時候,朋友們都知道我住進一座品流複雜的房子,當我搬進這間烏煙瘴氣的故居時,他們一方面爲我隔壁搬走了兩個老頭,搬進了一名妓女而歡喜,一方面又在我背後爲我有沒有染上性病而說三道四,我明白他們對我既羡慕又妒忌。如此這般,我把這些簡單的情節寫了一萬多字,還寫得又神又鬼又神秘又懸疑,雖然是有點無聊,但當我決定把一篇小說寫成這樣時,我的確有點沾沾自喜。
   現在我的右手快要累得拿不穩筆桿了,我隱隱能從自己的原稿中想象到你們的讀後感,我甚至能想象出你們閱讀本文時的嘴臉,對於這篇小說,無論你想痛駡還是想盛讚,算了吧!我都沒有心情理會了,我現在覺得很累,我覺得小說都快要完了,我要是還呆在這裏聽你們的讀後感,實在有多餘之嫌。算了吧!我真的很累了,就算你們說我這篇東西寫得沒頭沒尾,我也決定他媽的不理了,反正它只是一篇隨手寫成的東西,沒有必要對待得那麽認真吧!
 

台長: 寂然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