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6 14:50:24|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髮師情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燙髮像戀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句話不但是經典廣告詞,更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其實,何止燙髮令人又愛又怕,就連剪髮、染髮、洗髮吹整(不同美髮師吹得不一樣!)也教人緊張;總之「變髮」就是那麼地教人興奮、期待,而又驚怕,誰能說這不像戀愛呢?

頭髮不會自己變,是美髮師揮動魔棒為它造形。當我坐在鏡子前,美髮師依在我身側,輕撫我髮絲時,有時我心中會油然生出一股親密感。美髮師是那樣靠近我,他坐在有滑輪的椅子上,在我身畔轉來轉去,撩一下我頭髮,扶一下我下巴,他的氣息在我感知的範圍內游移,他不即不離,我卻動彈不得。當他說話,我的髮絲被風吹動;當他為我洗頭,我縱使閉著眼,也知道他的眼睛落在何處,他的衣領拂過我的臉頰,他用毛巾輕拭不小心滴落我眉心的水珠。他的動作輕巧而有力,他與我的關係是親密亦客氣。

我平均一個半月見他一次。如果我沒特別想做什麼髮型,他總是說「那我們來點變化!」「沒什麼不可以吧!」我想。於是,我讓他即興發揮,然後,有一段時期,他的創意與我的勇氣使我成為一個善變的美女。

漸漸地,我有自己的偏好─不喜歡層次太高、喜歡露出耳朵,受不了齊齊的瀏海...而他會說─這樣很好看吶、現在就流行這種瀏海、試試看嘛...「不要不要,不要太短太薄、不要這樣那樣...」我堅持。

也不知道是不是膩了,我發現我跟著他已經好幾年了,難怪有種變不出花樣的困頓感。就在我百無聊賴之中,有一天,我決定要突破─我要把直髮燙蓬鬆,像日本偶像劇的美女那樣如微風草浪般自然清新又嫵媚的髮型。

起初,他面有難色,但很快又興奮起來,並吩咐助理準備髮鬈和藥水,而我雖然得到他的支持,此刻卻是風險一肩挑、千山我獨行的悲壯心情。就剪下去、上髮鬈吧!這一次我要的是變化,不同以往的變化,好與壞都再說吧!

髮型既是自己選定,也就沒什麼好干預的,索幸埋頭在八卦小報的七情六慾裡。再抬眼時,我的清湯掛麵已經變成一綹綹帶水的小海龍。美髮師拿著髮梳和吹風機過來,我知道這是謎題揭曉的時刻。

我的眼睛盯著鏡子不放,他一手靈巧使梳,一手用熱風烘乾溼髮,神情專注,是否他也同我一樣緊張?頭髮一寸一寸吹乾,髮型也一點一點顯影,我比對著現實與夢想,不得不承認這兩者永遠有差距。

「還沒好,等一下上點髮膠,再抓一抓,型就出來了!」「我教你,就這樣,你看...」他熱心地傳授整髮密訣給我,我的頭髮被噴得香氣四溢,被吹整得蓬鬆捲曲,唯獨臉上綻放不出波浪般的笑顏。髮膠太多,我的心有點沈。

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直髮變鬈了,再待在美容院也沒用,回家去吧!之後,一個禮拜,大家都看到我的新髮型了。再一個禮拜,我確定這次變髮只成功一半─變是變了,但沒變美。

我又做了一個決定─我和美髮師四年多的關係要告一段落。我沒有忘記我們有過的愉快經驗,還有他給我的美麗自信,只不過,如同凡事必有個開始,結束也總在另外一頭等著我們。

就這樣,我離開他兩年了。這些日子,我有其他的美髮師,他們帶給我戀愛的激情,偶而也有失戀的痛苦。我慢慢習慣這一切。頭髮其實沒變,想變的埋在頭髮底下;戀愛沒有斷過,最愛的永遠是自己。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