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02 14:50:32|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兒魚兒水中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常常有人愛問:「你喜歡什麼動物?」「你希望變成什麼動物?」我想來想去,給的答案是─魚!

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我覺得魚很漂亮、很乾淨、輕盈自在、姿態美好。當然你也許會吐槽說很多魚怪模怪樣又兇狠,哪裡像你說的那樣?沒有錯,但是一樣米養百樣人,一片汪洋也飼萬種魚嘛!我想化身的魚是那種尾端如裙擺散曳的金魚、色彩豔麗活潑的熱帶魚,或是不睡覺時,除了進食、遊樂,就是做愛的海豚,萬萬不是臉被打腫的河豚、長相忠厚但形貌笨拙的海牛、或是滿嘴尖牙利齒的食人魚,這樣說的夠明白吧?

/說這麼詳細幹嘛?又不是講完就變魚了,上帝才不甩你在那裡下order,連整形外科都懶得理你,你還沒完?!/
/好吧,完!/

小時候媽媽送我去學舞,不是什麼正統的芭蕾,就是一群小朋友手扶鐵欄杆把腿擱上拉直,再彎彎腰、擺擺手的才藝班吧!有一回,老師說要帶全班去台北表演。表演?其實就是到電視台的攝影棚去跳舞,讓攝影機錄下來,放在兒童節目裡播放。那一次我記得很清楚,我們跳的是「魚兒水中游」,我穿了一件衣帽連裙的金色金魚裝,頭上還有兩球黑棉線織成的凸凸金魚眼,裙身篷鬆、金色的縐紗摺裙上還有蕾絲。舞怎麼跳的我忘了,不過還記得那時的台北冷冷灰灰的,街道很寬敞,攝影棚燈很亮。

我那件金魚裝後來被媽媽收在衣櫃裡,不知民國哪一年給清掉了。我記得有一天媽媽和我蹲在衣櫃前,拉開抽屜,翻出那件金衣裳,媽媽說:「這是妳小時候跳舞穿的。」不知道媽媽是不是在那一天把衣服丟掉?

/民間故事不是說,被莊稼漢娶回家的鯉魚仙子在做了好幾年的凡人妻子後,有一天無意中發現當年被丈夫藏起來的衣服,於是她把衣服穿上,變回仙子,離開凡間了。/
/要是我的金魚裝還留著,...算了,根本穿不下!要是硬擠,一定像是用小海苔片包厚生魚片一樣,一咬就肉屑肉漿四溢,啊~~~!/

007系列電影我記得最清楚的是《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那是我中學時期看的。片中的女主角是法國紅星...(糟糕!忘了名字,就是演《廚娘日記》那個頭髮黑黑直直長長、十幾年前還是香奈兒香水廣告代言人的那位氣質美女,你想起來了嗎?)

 對不起,這位氣質女星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我要提的是這部電影的片頭。007電影的片頭一向有創意,不過我現在要說的也不是那個西裝革履的猛男幹員(四聲ㄍㄢˋ)將手槍對準你,朝你扣扳機,讓你看到大螢幕滲出鮮血的那個固定片頭,是在這之前,影片最開頭的一段!(終於要講重點了!)

那部電影的片頭由席娜依斯頓演唱for your eyes only,畫面是暗藍的深海,一個長髮美女的身影在幽密的海洋中曼舞,她旋轉、輕躍、迴身,攪動出無數顆曲線完美的水泡,也把看電影的我牽引得情緒澎湃,內心震撼。今天,我慢慢能分辨那種衝動是一種鄉愁,一種渴望接近大海的情欲。為了這個片頭,我到電影院去看了兩次,買了席娜依斯頓的錄音帶,現在回憶起這段往事,又想把錄音帶拿出來聽!

電影《兩小無猜》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也和魚有關。女主角有一個透明玻璃罐,裡頭養了一尾紅色小金魚,水罐晶瑩剔透,魚身橙紅鮮麗,為了滿足這樣簡單明淨而又熱情沸騰的心靈欲求,我從小到大不知養了幾回蝌蚪和小魚,但很挫敗地,牠們統統死在我的照拂下。如今,我一看到缸養的魚就心疼,是誰說看金魚缸可以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我是愈看愈焦急,擔心魚會幽閉致死,無聊而終!

為什麼我今天魚個沒完呢?(魚丸是蠻好吃的!)因為今天下午我要去游泳!我這麼愛魚水之歡的人去年終於學會游泳,有資格做長江12號了!(長江12典故由來說來話長,簡言之,就是我曾經在一個13人的組織裡,考績得第12名!很強吧!)

你知道嗎?當我伸長手臂,拉直雙腿,徐徐吐氣吸氣,打水前進時,我幻想變成一隻美美的魚,游過來游過去,這裡看看那裡瞧瞧,腦筋簡單,與世無爭,這...真的是我想變成一隻魚的理由!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