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26 10:15:49|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內褲起了「毛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像導演所說的:「這部片子很簡單最後的結局只是把自已給吐出來。」
就如同三橘之戀的導演所講:「這部片子他看了兩次,有兩種感覺,而且每個人看的感覺都不同。」,而我就在懷疑到底是什麼影片,可以有如此多角度的觀影想法。
更引用導演所回答想完全了解到底在說什麼觀眾的調性:「其實看你啊,我也不知道會這麼作,你覺得是什麼它就是什麼?」
套用在我的身上,老板問我為什麼要離職,我說:「不知道,只是心裏告訴自已是應該要走的時間,只是自已再也沒有辦法面對這個環境了」。(但是我真的可以如此告訴她嗎?)
同個調調,來到智利自助旅行的張震,問他接下來為什麼要來這裏,不知道只想到處搜集聲音,打個工賺夠錢接下來就到想去的地方,回家不知道何時。
(來自春光乍現)
異鄉人的主角,在沙灘上,面著陽光,不知道為什麼,手裏拿著刀就順勢將阿拉伯人給殺了。
感覺這種論調在過去的村上春樹是制式化的情緒延展。

我忘記了,導演在電視上談論的他心中什麼「起毛球了」為什麼會取作「起毛球了」。因為導演說不出來,那我不妨就自作主張給它一個定義:「為什麼會起毛球了,就此發作的本體,一定是棉質的東西才會有起毛球的徵狀,但這棉質的東西本質一定是不良品或者一定用了好久,如劇情上男主角一直在說女主角的內褲起了毛球了的影像,一直重複了好幾次,我想就讀北一女的女孩來說,應該不至於內褲穿的好久吧!這也不是我想像中的女孩子應有的清潔態度,但是如果考慮她是女同志這個畫面(女主角一直不斷的強調),那女同志是不是會比較節儉、是不是不太穿新的內褲一直穿著只要不破就好,這我全部呼應導演調性。
更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解釋起毛球這件事,棉絮終於爭脫了母體,可以隨著風到處流浪了,可以揮別過去,直接有個新生活。(就像切斷臍帶的一剎那)

「一直以來身體的內部就有個另一個自已,委曲求全地躲在自己的體內,和自己無法相會……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根本不認識那個自己」,對於每個人其實都不能真正了解自已為什麼會在下一刻會作下那些事,女主角不知道自已為了什麼選擇了一個據說有牙醫的學歷但沒幹什麼事的男主角,只為了他的氣味,(換句話說是因為體味吸引她,單純想和她在一起)
和女主角拍攝過水果滋味的廣告後,男模特兒一直因為那一長吻而不斷地尋找她,或許是為了那一段感覺,也或許是她遺留的一本大頭貼像本,所以一直讓他追尋她。就像整部電影沒有傳統情節鋪成,你可以將電影看成一片一片的片斷,不同的片斷有時間順序,也有任意排列的,所有片斷你可以看成一個個事件也甚至可以自已去組合排列,寫到此我才了解到為何會有三橘之戀的導演所講的情況發生。而我自已更發現,自已是用聽的方式去觀看這部影片,而碰巧遇到導演收音作的不好,演員字不正腔不圓,又剛好主辦單位沒有安排字幕,再加各自獨立的片斷,所以我一直都是睜大耳朵去努力的聽一聽導演不清楚的感情觀、生活觀、生命觀等等。

「於是不斷尋找藉口……自助旅行、改名字,和年輕女孩睡覺……想盡辦法把自己吐出來,可是總會口渴,總是要喝水,就這樣日復一日地把自己又吞了進去……」,但是最後男主角終於把自已吐了出來了,如同女主角在被問到如果有一天死亡的事發生在她身上,就只是淡淡的回答:「就死掉了,就死掉了,就解脫了」,但就現在我回想二週前看的影片或片斷,問我實際的感覺,就像起毛球了的心境,自然地、平淡地慢慢的飄飄了四處。

(9/25在一個等待清晨的咖啡店思考)

台長: chdouble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