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4 11:06:54|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的甜酒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嘿嘿嘿嘿~~幸福的滋味...甜酒釀唷!!^^
在這之前要先說一下什麼叫"甜酒釀"ㄋㄟ??他是一種由糯米和酒麴放置一段時間發酵釀製而成的。呵呵,不是我有省籍情結唷,而是據我多年觀察的經驗而言,所謂的"本省人"是真的吃不慣這種由糯米和酒麴釀成的東西,我想大概是因為大陸的北方比較冷,這種吃起來甜甜的有濃濃酒味的酒釀,在冷冷的冬天裡吃起來最是有一番暖暖的滋味。或許因為如此,在我周遭的朋友中,只有一些所謂"外省"家庭長大的朋友才知道他是什麼咚咚。
酒釀性溫味甘,具有滋補虛弱身體、補氣養血、助脾運化、降血脂、減膽固醇、增加免疫力、抗衰老的等多重功用。對女孩子補氣血特別好,據說,天心32F的好身材,酒釀就是大功臣呢!!
祺丫雖然沒有吃酒釀吃到天心那樣,(大概因為工廠不同,嘿嘿^^)從小時候起,尤其一到冬天,最期待外婆自製的甜酒釀,每次都跟在外婆屁股後面偷偷看他把酒釀"藏"在哪裡,然後把這個已經不是秘密的秘密當成大秘密跟姊姊舅舅或是媽媽說,還自以為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
尤其一到過年的時候,外婆的做甜酒釀的數量,是以"桶"計的唷!!呵呵,暖暖的甜酒釀加蛋和湯圓一喝下肚,臉蛋馬上紅通通,大人們都愛開我們玩笑說我們吃甜酒釀吃到醉了~~
不過說來慚愧,跟在外婆屁屁後面那麼多年,我向來只知道偷看他把東西藏在哪裡,卻從也沒用心去看過他是怎麼做酒釀的?老以為酒釀很簡單,我睡個覺起來就有了,在等個時多二十天,我就有酒釀可以吃勒!!^^
可是外婆年紀漸漸大了,有一年外婆說不想做了,因為太累,要不是我一直跟外婆撒嬌耍賴,那年全家又有酒釀可吃,只是數量不若以往,於是媽媽終於在前年開始學做甜酒釀。今年過年,是我生平第一次沒在家過年,打電話回家跟大家拜年的時候,照例在跟外婆撒嬌完後故意嘟嘴說,今年吃不到家裡的甜酒釀,害我冬天好冷唷!!(因為據說冬天吃了酒釀就不怕冷了唷)外婆聽了忍不住笑,知道我貪嘴家裡的甜酒釀,外面做的怎麼樣都吃不慣,他笑說等我回去了,他再親自做給我吃....
前天在Flushing的香港超市看到酒釀特價,狠心給他買了一罐,雖然冬天已經過去,卻是我今年第一次吃到甜酒釀了。想想以往在家只"吃過"甜酒釀,從沒用心去看一下,或是幫家人煮一晚熱熱甜甜的酒釀,老實說我都不是很確定煮的手續是怎樣?只是硬著頭皮照著直覺和映象中媽媽"好像跟姊姊說怎麼煮"的時候"偷聽"到的方法去煮...

冬天過去了,酒釀煮好了,但是家裡味道不再,淡淡的甜酒味只有依稀腦海想像出來的味道,暖暖的只有心裡的回憶...

台長: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