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7 21:40:49| 人氣1,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日將盡-高雄餐飲大學教材-9910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日將盡-高雄餐飲大學教材

人性壓迫的極


【長日將盡】是近在HBO重播的電影。說老不老,說年輕也不年輕,剛剛好就是在我發現自己愛看電影,也開始注意起奧斯卡金像獎的年紀。但是,這部片在當時並不會是我想看的片子。過了十幾年,當我再度看到了這部片的預告,整個人卻突然熱血沸騰大喊著:『我要看這片!』為的是什麼?這...用句友人可能比較能明白的特殊語法,也不過就是: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裡面當執事耶!」罷了。(大笑)

然後給看不懂的──就是指管家=僕役長(butler)

 

 

穿著漿燙的潔白襯衫與筆挺黑西裝,管理豪宅裡面所有的僕役,並且貼身服侍一家之主的職位。這就是安東尼霍普金斯在裡面飾演的角色,一個幾乎沒有任何情緒起伏,用著近乎流暢完美也毫無感性可言的手法管理宅邸,並對宅邸的主人完全效忠。小時候看這種可說是步調極度緩慢的片,我肯定看不到一半就昏睡過去...只能說以前不懂的事,經過歲月流逝,真的就會慢慢地懂了。

劇情 (結局洩漏有)

史蒂芬所服侍的家族的全心投入,幾乎可說是從同樣是僕役長的父親傳承下來的思想。從邁入老年不適任的父親手中接下了僕役長工作後,史蒂芬幾乎從來不會讓主人失望,但同時他也因為工作皿除了所有的『自我』因素。為了這個父子兩代侍奉的家族,史蒂芬沒有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也沒有參加父親的葬禮;跟女僕役長基頓那微微的曖昧情誼,也因為史蒂芬拙於言詞終於消逝。宅邸裡的僕役們來來去去,外面的世界重複著戰爭與和平的拉鋸戰,一年接著一年,主人也從原本的受人尊崇到最後的寂寞蕭條,但史蒂芬依舊待在主人的身邊直到他去世。

當一切都歸於塵埃後,再度與基頓見面的史蒂芬,從簡短的餐會一直到分離,兩人還是沒有表達出內心對彼此的渴望。道別時那禮貌性的握手,緊緊地停留許久──但最終還是只留下在雨中佇立的史蒂芬,與在巴士上再度為兩人那連序曲都無法奏起的戀情痛哭流涕。當宅邸搬來了來自美國的新主人,史蒂芬也展開他的新工作。但一隻無意間飛進宅邸的小鳥,頓時讓新主人與史蒂芬紊亂了一陣,當小鳥終於被抓住放出窗外時,史蒂芬只是淡然地看了一眼,然後將窗子重新關上。當鏡頭緩緩抽離宅邸,史蒂芬──這位為了宅邸主人奉獻醫生的僕役長,將依舊會在那裡。

 

  感想

太多的影評家對這部電影有太多太好的著墨,讓我覺得自己要寫這部電影的感想似乎已經太膚淺。這部電影最讓所有影迷稱羨的,就是在描繪『人性壓抑』上有著極為驚人的表現。一個轉身,一個鞠躬,一個短暫的停留,甚至是輕描淡寫的一句話,還有一個禮貌性的握手,劇情緩緩進行時,那巨大的感情壓迫,都會重重地壓在角色的身上,也壓迫著螢幕前觀眾的心臟。

這部電影對於政客與業餘政客上的諷刺,對我來說根本就不是重點,這部電影的重點並非宅邸主人支持納粹黨羽到底正確與否,也無關外界對一次世界大戰的想法觀念。長日將盡的鏡頭重點都只有一個,就是史蒂芬。當主人的朋友實驗性質地要幫他倒茶的史蒂芬表達一下他對某某政治的觀感,史蒂芬只是愣了一下後,輕描淡寫回答:『抱歉,我不懂這類的事情。』安東尼霍普金斯那驚人的演技,讓觀眾在瞬間輕易抓住了史帝芬那言行合一卻能將他的心完全隔絕的『技能』之一:

無論他真的不懂還是假裝不懂,回答『不懂』就是身為僕役長的『工作』。

一切的所聽所聞在史蒂芬的耳中都是不存在,也沒有必要。他的思考全部都是為主人而存在,他思考主人今天要吃什麼用什麼穿什麼,思考著哪個僕役該做什麼,他的心與宅邸結合在一起,除此之外別無其他。父親死亡的衝擊,害他在餐會上恍神失常;基頓小姐對他的怨懟,讓他摔破了一瓶陳年好酒甚至罕見聽到他出言詛咒。觀眾替他的自我壓抑感到痛心疾首,對他許多的毫無作為感到失望,更進一步可能還會想砸他花瓶看可不可以把他敲醒。但是仔細想想,那樣『微不足道』的失常不也是描繪完美主義者失控時最成功的極致嗎?

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技,在這部電影中有了120%的發揮,飾演一個外表毫無情緒但實際上內心波瀾丈起的中年男子,安東尼從毫無情緒中藉由眼神、動作與絕妙的空白手法,『演』出各式各樣的情緒,讓我不禁再度對他敬佩不已。史帝芬在他的詮釋下內斂優雅又沉重,充滿英國管家那絕對禮儀的古典風範,舉手頭足迷人丰采讓我對他目不轉睛,卻也同時不經意放縱了自己的心臟,隨著基頓小姐為了他一起破碎。

電影那流暢運鏡將劇情作出許多段漂亮轉折點,配合著觀眾的情緒與呼吸,導演用一種極為沉著穩定的步調,描繪出僕役長史帝芬那將近一半的人生。在這部十幾年前的電影中,也看到許多至今已是重量級的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湯普遜、克里斯多夫李維、休葛蘭......尤其是安東尼霍普金斯與艾瑪湯普遜兩人那精粹成熟的演技,讓這部電影更加充滿韻味,更見到歐美電影裡少見的精緻內斂。

http://blog.yam.com/aliceunicorn/article/14729842

長日將盡-高雄餐飲大學教材.jpg






長日將盡-高雄餐飲大學教材-1.jpg




台長: 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人氣(1,5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演講授課內容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創意店名-990925
此分類上一篇:品德教育 –著作權海報首獎竟抄襲-補充教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