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4 02:04:42|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勇闖”青藏線﹖﹗(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1/7/03

還是在途中,車子又塞了一會兒。雖然前排已經是絕好的位置,但兩腿仍然不能伸展,整晚也是曲著的;坐著也很難入睡。也沒有甚麼食慾,只是靠酸奶和果凍維持生命 ;) 聽說過得了海拔5200米的五道梁,或多或少都會有點高原反應,假若高原反應不是太嚴重,你就可以安心地走餘下的青藏線。我也不知何時才可捱到五道梁,半睡半醒,醒來不知不覺已到了唐古拉山口。可能昨晚頭痛得厲害的時候已到了五道梁,過了閻王那關,就此注定我死不掉。唐古拉山口是青藏線其中一個景點,海拔5231米,是青藏線最高的關口。白皚皚的積雪鋪天蓋路,很有點蕭瑟的味道。山上照例有經幡,意外地多出一個藏民和一條藏狗。好像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見雪,在這麼特別的環境下見雪,很難忘的哦﹗

過了唐古拉山口便可算進入了藏北草原,沿途蹓躂的牦牛、羊群、馬也開始多起來。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牦牛在隨意蹓躂、隨意吃、隨意拉,拉累了就在路旁歇一會,很是悠閒寫意。中午到了安多的一間清真館子補充體力。回族人多以羊肉為主食,另外還吃些麵食和土豆。我要了個西紅柿子湯,內裡有蛋呀、羊肉、青菜,味道不錯。女人天生就是愛美,但原來男的也不例外。司機趁著食飯的空檔去洗了個頭,我們頂多只是洗了把臉,他竟然善用時間到如斯田地。然後他站到鏡前梳理他的頭髮,那個情景令我馬上想起「亞飛正傳」的最後一幕,也令我想起梁朝偉在「花樣年華」裡結尾時對住塊鏡梳頭那幕。當然他沒有梁朝偉那麼帥。

可能青藏線已比其他進藏的路好走,但是爛泥路、修路亦從未間斷。醒目司機只需遞上一枝香煙,管路的民工便通融通融的給我們走新路。看見第一個西藏的鎮---- 那曲,很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有驚無險終於到了目的地。在馬小姐推薦下吃了一個清真烤餅,回族那些五花八門的配料給一個平平無奇的烤餅添了無窮滋味。我有幸試了一口,可憐大食放棄了吃的機會,往後的日子也在尋尋覓覓,追尋烤餅的影子。有些事情看似來得輕易,或許來得太輕易,到了手就抓不牢;脫了手就再找不回。都說西藏的天氣變幻莫測,難以捉摸。明明這邊是陽光普照,大條柏油路上看到的另一端卻是烏雲密佈,滂沱大雨。到了晚上九時多,車子終於抵達拉薩…但第一個印象是失望。

我開始理解/明瞭 為甚麼每次G8/IMF開會時總是有那麼多NGO的人在門外集會示威,反對全球一體化。他們反對的是那些富國“也文也武”,拿著globalization的幌子說甚麼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實質是在搵油水。我不清楚globalization對窮國家在經濟上的衝擊有多大,但肯定餵到富國肚滿腸肥先。自身文化肯定受到最正面的衝擊,有學者曾說儘管globalization原意是多元代,但在主流文化的威脅下,多元文化逐漸變得單一化。特有文化在主流文化的洪流中逐漸被同化甚至商業化。假以時日,我們的社會可能只剩一種文化,留下最賺錢的那種。於是我在拉薩的街頭看到addidas、康師傅、周杰倫。布達拉官前面的湖竟然被一列列賣戶外用品的店舖所取代。幸好我還未碰到麥當當。拉薩其實只是另一個深圳。

找了吉日,又碰見那班可憎的廣州人。我和大食要了一間豪華的雙人間,衛生間都是獨立的。洗了把澡,倒頭便睡。

台長: 陳九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