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21:48:56| 人氣2,054| 回應2 | 下一篇

堅持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潮曾在幽夢影中寫到:『多情者,不以生死易心;好飲者,不以寒暑改量;喜讀書者,不以忙閒作輟。』讓第一次見到此段話的我深感贊同之意,進而起了付諸實行的勇氣。當下我的腦馬上問我的身體:『是要像無頭蒼蠅瞎無目標地努力?還是從善如流跟著人家的腳步順著人家的意?或者是要堅持自己已發揮的潛力,勇敢的走下去?』我的身體毫不思索地回應:『你是要做別人眼中喜歡的你?還是做自己喜歡做的自己?』我的嘴出來主持大局:『那還用說,就算死也要堅持做自己!』說時遲那時快,我的眼角泛出一絲笑意,一場可能發生的內鬨就此平息。

從那一天起,再沒有一次懷疑,不管閒言閒語,暢快地走在我堅持的空間裡。頓時覺得人生好有意義,喜歡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將來也要做每一件喜歡的事情,那種順其自然即可湧現腦海的喜悅自是不言而喻,因此狂野不羈、放浪形骸的次數更是多的不勝枚舉。

已逝歌手張雨生也與我心有戚戚焉地附和:『曾經堅持的,自始自終從未放棄;曾經付出的,而今而後更要努力。』我也要用執迷不悔的堅持,堅持出一片傲人的天地。『我不能帶著鞘兒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上,賺一把小米。』這是胡適先生二十多歲的豪氣,想想自己,前有二十大關排山倒海沛然莫之能禦,後有十七、八年棄我去而不復可追,立志固然容易,要以衝百米的速度持續下去恐怕難免氣喘一下;不過,我會堅持下去,直到更自由的天空像我召以蔚藍,更至高的情感向我寓以純真,我絕不罷手!

或許會有人笑我太過偏激,如此這般無謂浪費兼可惜的堅持,實在看不出一點意義,偶爾也該讓自己走入人群,呼吸一點屬於大多數人而不屬於自我的空氣。哼!我才要為這種想法嘆息,這一定是患了現代人的通病:得來不易的,極盡貪婪;行將絕跡的,極盡慌亂;名著於外的,極盡逢迎;利字當頭的,暗通曲款。儘管堅持後的甜美果實無法立即品嚐,但我始終相信,時間終會讓凱薩的歸凱薩,上帝的歸上帝。

當然,人有堅持、有夢想,自然就偉大,取決衡量的因素絕不是財富或職業,做總統沒啥好驕傲的,做黑手也沒什麼好自卑的,因為你只是堅持做好你自己。花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他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綻放美麗供蜂兒來擷取,而人不僅可如此,更可思考,也更沒有理由同流合污、喪失自我。如果有一個可以將人分出高下的社會,那我唾棄這個社會,而我永遠不會放棄我的堅持,就像文天祥『寧可失去生命,也不能失去人生』的蓋世豪情。


1998/5 changyiyao


【後記】

最近這段時間,我陸續看完了李敖的快意恩仇錄及李敖回憶錄二書,多少也重新認識李敖這個人。別人眼中的李敖,浪漫不羈、口若懸河、下流淫蕩、口誅筆伐,極盡苛薄之能事,又是重義氣、重感情的諍諍鐵漢,蔣家所打不倒、國民黨所磨不死的『坐牢家』,一生曲折離奇、多采多姿,總給人不少驚嘆、扼腕、咬牙、切齒、或主動投懷、送抱,此無他:堅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因此,一但勇於堅持,須吃別人不能吃的苦;須成別人不能成的事,這才叫『真堅持』、『勇任事』,一但堅持,難免脫俗,面對周遭凡夫俗子,該如何自處?須切切為念,不可疏之!


1999/12 changyiyao


台長: changyiyao
人氣(2,05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Prose My Heart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中的流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