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9 15:49:52|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暴力知多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暴力知多少

郭碧桐

每當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機,常有家庭暴力發生的畫面,對象有夫妻、老人、兒童,大多數發生在肉體精神等方面。
我從小生長在祥和與安寧的家庭中,週遭的鄰居都和睦相處,從未發生過暴力事件。直至我結婚後不久才親眼看到驚爆的一幕。當時日式的房子,前院有灌木圍成的矮籬笆,每月修剪一次,而後院則可來去自如,居民都熟得像一家人,我們這條巷子有5棟房子,我們這排有3棟,對面兩棟。
我們結婚時,外子也一一互相介紹過,其中一位傅先生就住在隔壁,看起來忠厚老實,還算是善良的人,誰知道他卻是家庭暴力的主角,經常打他老婆,有幾次我從後面探頭靠近他們家,親眼看到拳打腳踢對方,她就一動也不動地乖乖讓他打,挺著大肚子也照打不誤。
我跟外子說,怎麼不去制止他勸勸他?「不是不勸,而是難勸。」這是外子的回答,原因是他每次喝了酒回來後就拿老婆出氣,每個月的薪水因買醉後所剩不多,往往是寅吃卯糧,最後沒法子就伸手向鄰居們借貸,包括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內,大家為了同情他們母女,一一伸出援手。至於我是最接近他們家,對於傅先生的暴行只敢怒而不敢言,甚至不敢替傅太太伸冤,同樣的,傅太太碰到這種情況也無處可逃。
一年後傅太太又生下第五個孩子,他是家裏唯一的一個寶貝男孩,他們都長得非常可愛,尤其是四個女兒更漂亮,可惜他們生活在這種家庭中,整日愁容苦臉,碰到長輩時都低著頭,我看到他們的表情不覺一陣心酸。
當我第三個孩子出生後不久,他們全家就搬到台中去了,三年後我們也搬了家,據說他的四個女兒中有兩個一直陪伴在傅太太身邊不結婚,怕有一天也會有同樣的遭遇,心中永遠有暴力的陰影存在。

台長: 張老師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