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04 11:54:56| 人氣3,72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提高效率

推薦 3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高效率》

        每個人的出身會不同,擁有的財富也不同,但是毫無例外的一個事實,就是上天很公平地給每個人每天都同樣只有二十四小時。
    
        很多人整天從早忙到晚,長久下來會感到精疲力絕。為了生活,的確很多人似乎每天有忙不完的事;麻煩的是,很多事情不去做又不行,除非你不擔任那個職務(有些職務是天職,不想擔任還不行)。我不是鼓勵大家要偷懶,或者投機取巧,而是希望大家思考是否可能提高做事的效率。下列方法是我想得到的,供大家參考,其中有些方法我也是看書學到的:

        一、熟練應用80/20的理論:80/20的理論應用在做事時,就是說100件的事情中,其中20件的重要性卻佔了全部事情的80%(註:大家要領會,這只是個比喻),也就是說很重要(80%)的事情通常是集中在少數(20%)的事情上。我們若知道了這個原則,就會了解到應該把我們大部分的精力和注意力留在這些少數、卻很關鍵的事情上。其餘的事情還是要做,只是可以花比較短的時間和比較少的精力而已。

        二、養成把東西(或資料)固定放在某個地方的習慣:把東西固定放在某個地方,若是資料則分門別類來保管,至於電子檔案也是要設立不同的資料夾予以儲存,檔案名稱則要很容易判別。這個習慣養成後,我們就算閉著眼睛也可以很快知道東西(或資料)可能擺放的大略位置,一般來說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找到,大幅減少我們浪費在尋找東西(或資料)所花費的時間,效率自然會提升許多。雖然分門別類和歸檔時需額外花費一點點時間,但是相較之下這個投資是值得的,尤其是東西(或資料)的數量很多時,這個效益會更顯著。

        三、有計畫:做事應有計畫,長程的計畫可能以年為單位,中程的計畫以月或週為單位,至於短程的就以天為單位。舉例以短程計畫來說,每天一早就把今天要做的事先簡單條列出來,並且規劃好優先順序及時間分配。此外執行計畫時需定期審視進度及成效,例如每天工作時,每二小時就審視一次,如此才能及時調整後續做事的方式及步調。計劃時應合理,宜依照個人能力及相關配合環境的情形而訂定,避免眼高手低,造成執行效果不佳以致信心受到打擊。

         四、需要專注:記得有一本書上說,能夠做很多事的秘訣,就是一個時間內只做一件事,也就是說做事時需要專注的意思。一個人的精力和專注力是很有限的,一心二用甚至多用,只會把自己這根蠟燭快速燒盡,到頭來可能很多事都做得零零落落。

        五、不要陷入過多的學位和證照的迷失中:有人讀了好幾個學位,有媒體報導說有位外國人還拿了數十個學位,令人昨舌。另外,現在國內也實行證照制度,聽說有人考了好幾個證照,甚至還有人擁有十幾個證照。考證照是很累人的事,先排除興趣這個因素外,如果你有很多空閒的時間、精力和財力,那我就無話可說對了。但是若花了一、二十年考了十幾個證照,除了證明你很會考試以外,也要靜下心來審視一下真正有用的證照有幾個?而且樣樣通,往往就很容易樣樣不精。其實要在這個社會生存,我認為實力是最重要,學位則是其次(只要不要太差就好了,雖然會有影響,但差距不會太大);至於證照,我的觀念是比較重要的考上一、二個也就已經足夠了。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我自己雖然現在擁有好幾個證照,但其中只有一個是最重要的,因為那證照就足以讓我受用數十年了。至於其餘的證照,對我來說都只不過是一張證書而已,頂多是讓我的履歷表好看一點罷了。

        我們沒辦法讓自己的時間多出一秒鐘,但我們卻可以讓我們的時間有效應用。買東西時我們會講究CP值,因為希望把所花的錢的效益盡量提高。若應用在做事方面,提高做事的效率,也是同樣的道理。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mr6.cc/wp-content/uploads/2010/10/18.jpg

台長: DB
人氣(3,724) | 回應(4)| 推薦 (32)| 收藏 (1)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DB的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春夏秋冬
此分類上一篇:你是誰

昕哥
做事情在於:要有規劃、要抓重點、做對方法、增加人脈、廣結善緣,術有專攻,這些都是重點中的重點。
尤其在專業領域高的職場,眼觀八面、耳聽四方,沉默寡言及時話中有物,拉人一把,留下情面,爾日相見、微笑相對,沒有永遠的老闆;只有永遠的朋友。以上是我踏入職場時,家母耳提面命的一再交代之事,也是放於我辦公桌上醒目之處的座右銘。
祝福兄長:假日愉快!天天有大餐吃!
2017-08-05 10:20:30
版主回應
昕哥早安:
令堂教導您的,
都是非常重要的為人處事之道,
是非常有智慧的母親。

為了健康和腰圍,
大餐偶而吃就可以,
天天吃就不太好囉。

祝假日愉快!
2017-08-06 07:57:16
愛馬氏
做事的效率,就是馬上處理,拖的話就會完蛋,以前在職場上公司的總經理就是這樣,據說去找他談事情,常常就是電話拿起來就打,馬上處理,沒有會談後再處理的
2017-08-06 14:40:45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能夠馬上處理的事,
就應該立即處裡。

拖是最不好的習慣,
只要一拖,
一小時變一天,
一天變一週,
一週變一月,
一月變一年,
而一年可能變永遠。
而且事情一拖以後,
小事變大事,
大事變嚴重的事。

就以大巨蛋為例,
柯P在黃金時間內,
沒有當機立斷解結,
結果拖了好幾年。
傷害越來越嚴重,
事情越變越大條,
已經到了很難收拾的地步了。

祝平安喜樂!
2017-08-07 06:56:44
(悄悄話)
2017-08-12 18:53:16
(悄悄話)
2017-08-13 11:33: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