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9 11:59:45| 人氣9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39) 長今診斷皇后是雙胞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今跟信非在書房裏找書看。
信非:『長今,我們該怎麼辦? 就因為趙奉事大人,我們現在要被趕到惠民署去了。』
長今現在倒不在意這件事,只專心在皇后娘娘的病身上。
長今:『信非。』
信非:『怎麼了?』
長今:『剛剛妳幫皇后娘娘診脈,沒有感覺任何異狀嗎?』
信非:『是阿,我也覺得有點怪怪的,可是我不太確定,也不知道我診脈會不會有錯。』
長今:『阿烈醫女所診的脈象和皇后娘娘的症狀似乎並不一樣。這件事我一直耿耿於懷。』
信非:『但是阿烈醫女是所有醫女當中最傑出的一位,醫官們也最信任她。』
長今:『我也知道這一點,可是還是覺得有些奇怪。』
阿烈過來問:『怎麼? 我的診斷有錯嗎?』
信非:『我們沒有這個意思。』
阿烈:『娘娘的下腹是不是會疼痛呢? 再說,娘娘的臉色看起來有些暗沉吧? 看到娘娘舌頭的模樣跟顏色了嗎? 』
信非:『是,也是發青發黑。』
阿烈:『是阿,同樣的道理,因為小產之後過於憂心,娘娘的氣血並不通順,因此淤血也就沒有辦法消除了。娘娘的痰也跟淤血一樣無法清除。但是皇后娘娘的症狀,並不是痰跟淤血混合無法清除。妳們也把過脈,應該知道。像是一塊浮木,漂流在水面上一樣吧? 但是如果再準確一點,就會有種微妙的感覺,似乎脈搏要中斷,那並不是浮脈,而是孔脈。有出血症狀時會出現這種脈,如果妳再仔細留意,還可以把出其他的脈象,那就是牢脈。所謂牢脈浮取不應指重按弦實而長,推之不移,如果把出有牢脈就表示….』
長今:『就表示有小產的現象,或是有血崩的現象。』
阿烈:『是阿,還是覺得奇怪嗎?』
信非:『很抱歉,我們是因為….』
阿烈:『把脈,可以根據把脈者的狀況跟病患的狀態時常會有出入跟誤差,也常常會發生諸如此類的誤會,所以必須要謹慎,再謹慎才可以。不管怎麼樣,妳們才剛進內醫院不久,就這麼用功,我覺得很欣慰。就算跟我有不一樣的想法,也不要為難,隨時可以告訴我,我並不認為我的診脈永遠都是正確無誤的。』
阿烈說完就走了。
信非被嚇得半死:『我還以為她會大發脾氣。』
信非看長今怪怪的,她問:『怎麼了?』
長今:『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奇怪。』
信非:『那妳為什麼不說出來? 她剛剛說了,不要為難,隨時告訴她。』
長今:『因為我還不是很確定。』
信非:『怎麼了? 什麼事嘛?』
長今:『沒什麼,我越想越不對勁,可是又說不上來。』

內醫正召開醫事會議,他說:『大家的看法怎麼樣呢?』
鄭大人:『小產後,身體還留下些敗血,再者因為胞脈阻滯,才會引起氣血運行不暢。』
內醫正:『這麼說,因為淤血而引起了兒枕痛嗎?』
鄭大人:『是。一開始只是平常的鬱結,因為太嚴重,所以引發為兒枕痛了。』
內醫正問阿烈:『娘娘的脈象如何?』
阿烈:『雖然有點像是孔脈,但是小的可以確定是牢脈。』
內醫正:『御醫女的看法如何?』
御醫女:『娘娘的下腹似乎有硬塊,也不喜歡有人按她肚子,就像阿烈診的脈一樣,應該就是淤血了。』
內醫正:『內醫女呢?』
妃善醫女:『兒枕痛是產後經常會發生症狀,娘娘受的打擊太大,才會引發各種併發症。』
內醫正:『打算怎麼處方呢?』
鄭大人:『我打算以生化湯和失笑散來處方。』
內醫正:『就這麼辦吧!』
長今很擔心。

鄭大人先讓阿烈以信非為實驗品,把要用在皇后身上的針灸,先插在信非身上,以確定位置,長今在後面看。
之後鄭大人帶阿烈去跟皇后做針灸。
阿烈先插在右手臂,然後插在右腳,可是插右腳的時候,皇后娘娘大叫,阿烈又拔起來。
鄭大人說:『怎麼了?』
皇后娘娘開始嘔吐,哀叫,翻來覆去。
至密尚宮:『娘娘…..這是怎麼回事?』
阿烈感到驚慌。

內醫正再次召開醫事會議,內醫正說:『你明明說是兒枕痛,施針,施針正確無誤嗎?』
鄭大人:『是。我已告知她正確的施針位置。』
阿烈:『小的的確在正確的位置上施針,而且一點都沒有失誤呢!』
內醫正:『這麼說到底哪裏出了問題? 如果處方沒問題,就代表診脈出了問題。為什麼你們都不說話?』
御醫女:『阿烈診脈從來沒有出過錯。』
內醫正:『如果診脈沒有錯,這到底怎麼回事? 你們說這件事要怎麼跟皇上稟報呢?』

吳兼護提調大人現在又變成是兼任內醫院的副提調,以前是督提調大人。皇上看到皇后一直都沒有好起來,責問吳大人似乎都沒有在關心,希望他能負起責任。
吳大人立刻召開醫事會議,他責問:『你們這些人到底在做什麼? 是哪個醫官負責中宮殿的事情?』
鄭大人:『是我。』
吳大人:『那你說說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時趙奉事才進來,他說:『大人,請你殺了我吧! 我只不過暫時離開位置。沒想到就發生這種事情了。這件事我會負責。我會以我爹的名譽發誓,這件事情我會負責到底。』
趙奉事的回答真是可愛。
吳大人根本不理會趙奉事,他說:『皇后娘娘小產的事情,本來就應該有人出來負責,現在,皇后娘娘玉體越來越虛弱,你們這些做醫官的卻如此醉生夢死。萬一,皇后娘娘的病情再拖延下去,無法在短期內康復的話,負責這件事的醫女,還有醫官,除了將受到嚴格的審問之外,甚至也會處以極刑。都聽懂了嗎?』
大家說:『是。』

當大家開完會之後,信非找申主簿,她說:『老師。小的有事想跟您說。』
他們到一處說話,申主簿說:『跟阿烈不一樣?』
信非:『是,可是我到現在還….』
申主簿:『妳知道這件事有多嚴重嗎?』
信非:『是,我知道,所以長今也因為無法確定,到現在還不敢跟您報告。不過,我對這件事情實在無法釋懷。』
申主簿:『我知道了。』

這次的醫事會議,長今跟信非到了之後鄭大人對長今說:『申主簿已經跟我說過了,聽說妳診的脈跟阿烈不一樣是吧?』
內醫正:『她只不過是使喚醫女,她說的話怎麼能信?』
申主簿:『所謂診脈,就算經驗豐富的大夫也不一定全對,沒有經驗的人也不一定都錯。這孩子診脈的時候,特別集中精神,非常認真。』
御醫女:『您是說,她比我或內醫女或是阿烈都更優秀嗎?』
申主簿:『我不是這個意思,只不過經驗越多的人,越容易陷入自己的經驗裡面。會因為是自己所熟知的病情來判斷病因,並且也會誤導診脈。有時候經驗不足反而更有利。』
內醫正問長今:『妳來說說看吧! 到底是哪裏不一樣呢?』
長今:『皇后娘娘的臉色是黑紅的。』
御醫女:『娘娘的臉色,我也看過。有淤血狀況的時候,臉色會這樣。』
長今:『我也看過皇后娘娘的舌頭,娘娘的舌頭也泛著黑青的顏色。』
內醫女:『那也是淤血狀況時的正常症狀。大家都看到了。』
長今:『娘娘的指甲有些發青。』
內醫正:『到底有那些地方不一樣?』
長今:『娘娘的牙齒有出血狀況,而且口臭非常嚴重。』
這確實是之前沒有聽到的症狀。
鄭大人:『牙齦有出血?』
鄭大人問阿烈:『妳為什麼不知道呢?』
阿烈:『我只是看到牙齦紅紅的。』
長今:『而且我也把到了散脈。』
內醫正:『散脈? 難道妳會把散脈嗎? 這個脈不是可以輕易把得到的。』
長今:『不過,我的感覺是….』
內醫正:『所以綜合妳說的話,娘娘的臉色黑紅,舌頭黑青,指甲也泛青色,牙齦有出血症狀,而且口臭嚴重,胸口鬱悶無法忍受,可以把出散脈是嗎?』
連內醫正都聽得很驚訝,連他自己也把不到散脈。
長今:『是。皇后娘娘的腹中似乎有死產的胎兒。』
大家聽了都很驚訝。
內醫正:『之前妳們明明看到死產的胎兒不是嗎?』
御醫女:『是阿,我們明明看到了。』
內醫女:『當時長今妳也在場不是嗎?』
內醫正:『竟然聽信一個使喚醫女的話,大家聚在這裏開會,真是荒唐。』
長今:『大人,皇后娘娘的確已經有小產沒有錯,可是娘娘的腹中….』
這是趙奉事語出驚人的說:『雙胞胎,是鸞生子。』
長今:『是,看樣子娘娘懷了兩個胎兒。』
趙奉事:『是阿,如果懷的是雙胞胎,一個已經小產了,另外一個胎死腹中,尚未出來。』
現在大家不得不相信有雙胞胎的可能性。

台長: humble
人氣(9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