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1 09:05:04|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臘月寒梅-4.那一間教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那一間教堂

在我們鄉野遠處有一座教堂,它的四周環繞著稻田、菜園及幾戶低矮民宅.教堂距離我家其實有一段距離,說它遠在天邊,又像近在眼前,在幼時的眼光裡,距離是個糢糊的概念,腦中衹有影像圖片,小小的教堂矗立在偏僻田鄉一隅,不起眼,卻別有風情.

母親喜歡上教堂,並不一定和信仰有堅定的關係,她的童年有許多缺洞,最大的遺憾即是未能受教育,她渴望上學、渴望有同學、渴望坐在教室裡聆聽師長的傳道授業,可惜這些都衹是她心中徒然的夢想而以.教堂能滿足她上學的幻想,教堂是教室,身邊的善男信女即是她的同學,而神父的講道猶如老師在課堂上講課一般.再說教堂裡所傳達的善意,正好撫慰母親受挫的心靈.

但自從母親結婚後,跟著父親四處遷徙,便不再有接觸教堂的機會.直到我們搬到這裡,發現了那一座田野間的小教堂,她如獲至寶,每個星期天必定到教堂報到.起初母親是自己一個人前去,後來便帶著我和哥哥同去教堂,所以在我們的童年裡,許多的記憶都和教堂有著密切的關係.

或許習慣成自然,上教堂望彌撒已經成為我們每周日的固定活動,至於為什麼而去,大人和小孩顯然有不同的期待.神父講的道,在我們聽來猶如神話故事,也算有意思,而彌撒結束後,神父會在門前發送糖果,這才是最讓人快樂的事!幾乎每個小孩都能拿到一大把的糖果,所以孩童往往是教堂裡最忠實的信徒,每周必到,不分寒暑.

不僅發糖果,教堂還會不定時,免費發送一些物資,尤其以衣服居多.這也是讓人雀躍的事,那些衣服多半是由國外募集而來的洋貨,樣式新潮、花色豔麗,尤其那些布料上總留存一股特殊的清香,教人望不能忘,聞還想聞,即使那些都是別人穿過的二手衣,但它們是漂洋過海而來的,充滿異國情調,搶手得很!所以每到教堂要發送物資時,總是吸引許多人前往搶領,有一回,我和母親一同前去,母親抱了一條棉被,我領了一件洋裝,開心至極!

教堂會發送物資的事很快傳遍鄉里各角落,也不知大家的消息從何而來?衹要教堂發送時間一到,各行各業、男女老少,不管有沒有信教,全都蜂湧至教堂,神父是宅心仁厚之人,他來者不拒,所以人人有獎,每個人都滿載著衣物及滿足回去.由於排領物資的人愈來愈多,教堂的物資已不敷發送,幾年後,便完全停止了這項活動.

三歲以前我的活動以戶外為主,跟著鄰人小孩四處野遊,直到上幼稚園,才漸漸安於自獨其樂.我所就讀的幼稚園正是教堂所附設的,幼稚園裡一切還不是很齊全,二個簡陋的蹺蹺板,及一個鞦韆,這是裡面僅有的娛樂設施.教堂有個前院,靠近牆的邊緣種了許多小花,它們每天展著笑顏,近接著每一位進門的孩童們.教堂雖不大,但那白色建築卻給人心境上莫名的寬廣平靜.

教堂不甚近,我是自己一個人徒步上下學,不覺遠也不覺累,因為整段路程,處處情趣.從家裡到學校,首先經過一塊稻田,行走於窄小的田梗上,細細欣賞微風輕拂時所泛起的陣陣稻浪,它們一波一波地從遠方飄來,煞是美麗!穿過稻田後,得越過一條小溪,溪裡的水是清澈的,每每有著婦人在溪邊擣衣、洗衣,那劈哩叭啦的聲響如同跳躍的音符輕輕飄盪於田野之上.而路旁的幾株菠蘿樹,更是憑添幾許南洋的想像.

穿過鄉間,即是一段漫長石子路,一番左彎右拐,才可抵達那教堂幼稚園.儘管路程不算近,遇上天雨還泥濘難行,縱然每次我都得花上一段時間的腳程才能到學校.但心中滿是歡喜,因為上學途中所經過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像是老朋友般一路向我打著招呼,讓我每天出門都有好心情.

我不知道它和一般的幼稚園有何不同?衹知道在這裡上學非常快樂,修女和神父分別扮演著老師和園長的角色,他們都是和善的人,臉上的笑容比冬日的陽光還和煦.由於是教會辦的學校,幼稚園裡除了一些基本知識的傳授及教導做人處事之道外,免不了講習聖經故事.也因此小時候一直相信有天使的存在,也相信雲端裡的神蹟,我常常對著星夜的天空發呆,期待天使下凡來.

那一間白色教堂是我童年時期重要的成長園地,幼稚園在那裡渡過,小學也每周到教堂報到,它留給我的回憶,不僅僅是那些發送的物資,主要是它讓我時時充滿希望,懷抱夢想,對世間萬物以美好的心態去看待.


-稀客.



台長: 稀客
人氣(8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光陰故事(成長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臘月寒梅-5.兩小無猜
此分類上一篇:臘月寒梅-3.半臉巨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