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6 16:41:51| 人氣2,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日本行(一)懼高恐機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懼高恐機症

出國見識一直是自己的願望,可惜從小到大從沒到過台灣本島以外的地方,隨著年歲的增長,這樣的慾望更加地強烈了。

沒想到公司居然有派員工赴日研習的機會,雖然帶給自己一線希望,但也衹是希望而以。公司裡,我最資淺,這種研習機會往往都落在資深員工身上。每回看到他們回國講述心得時,那種興奮往往溢於言表!他們口中的日本是進步,乾淨,守法,禮貌的象徵。從此日本便成為我第一個嚮往的國家。

第二年主管突然給我一個通知,這次由我代表部門赴日研習,心裡真是喜憂參半,喜的是終於輪到我了,我終可以圓這個長久以來的夢想。憂的是,我半句日語都不通。

經過了半年的苦學日語,通過了基本日語考核,我終於要踏上日本之路了。沒有出國經驗,在出國前一天總是忐忑不安,對著行李箱內的物品,來來回回一一清點不知多少次,為免掛一漏萬,該帶、該注意的,全都記錄在一本小冊子裡。此行不比旅遊跟團,我們的研習是到日本公司上班,有任務在身,且必須隻身前往。所幸,我還有別單位的一名同事同行,減輕了不少形單影隻的孤單與不安。

猶記得我們二個在機場是多麼地雀躍,但是機場對我們而言是陌生的,如何辦理登機手續,從何開始﹖忙得我們團團轉,直到真正登上機門入艙坐定。我的座位正好被安排在一夥日本旅客中間,前後左右都是。他們嘰哩瓜拉地不知說些什麼,至少聽得出來是日本話。他們有時也會對我示意招呼,畢竟我夾在他們中間。他們對我點頭微笑,我也微笑回之,心裡很怕他們開口問我話,我未曾和日本人交談過,也不知道自己學的半年日語靈不靈光。

我有懼高症,當機身上仰沖上天際時,我的心跳似乎要停止了,這比雲霄飛車要可怕百倍,當時的恐懼實在無法以筆墨來形容,雖然坐在有堅硬機殼保護的機艙裡,我仍舊覺得我是坐在沒有頂沒有窗,僅靠一根護欄保護的雲霄飛車上,且飛得好高好高!真正到了高空雲端。機上的每個人都是如此鎮定,看報,看窗外,甚至睡覺.我很納悶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悠哉﹖飛行中,偶爾會遇上亂流,飛機就會上下震盪,即使是小震盪對我而言可是非同小可,我的臉色鐵青,全身僵硬,可是又得裝出一副和別人一樣的氣定神閒,唯恐被旁人笑話。身旁的那些日本人們,反應可是很劇烈的,當一個大震盪來時,我依然摒氣強作鎮定狀,誰知那群日本人卻開始大叫了起來,緊張兮兮。等機身恢復了平穩,他們幾個居然歡呼拍起手來,其實當時,我恨不得也和他們一起歡呼,至少我在心裡面大喊〞萬歲〞。那些日本人們看到我如此鎮定,似乎感到很慚愧,不時以羞赧的眼光偷看我。

機上乘客的反應是如此鮮明對比,遇到亂流,台灣人像是失去知覺般不痛不癢,而日本人卻好像劫後餘生般地互賀歡呼!我困惑了,倒底是日本人比較怕死﹖還是台灣人膽子大﹖

原本就懼高的我坐在他們中間,心情更是緊繃,機身稍有不穩,他們就反應過度,攪得我更是七上八下的。不一會兒,空服員送來日式涼麵,看起來很複雜,我不敢先動筷,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著手? 我斜著眼偷瞄旁邊的日本人是怎麼動作的? 一步一步跟著照作。真是痛苦,明明是偷學人家,又不能讓對方看出來我的企圖,這又要考驗我的演技了。有一樣我學不來,就是那呼嚕呼嚕啜吸聲。

其實我早巳是茶不思,飯不想的了,腦中想的儘是萬一飛機發生狀況,我該如何使用逃生衣﹖以及我該如何在事故發生前幾秒鐘的時間內寫好對家人的交待事項,我想機上沒有人像我一樣時時握著紙和筆以備萬一。

經過了三,四個小時的煎熬,飛機終於要在東京落地了,我像是個鄉下進城的土包子一樣,萬分地興奮!飛機緩緩地駛入停機坪……”我安全了!”心裡又在吶喊了,我真是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夢想中的東京,是什麼樣子﹖












台長: 稀客
人氣(2,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日本行(歡樂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日本行(二)民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