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5 01:11:36| 人氣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堂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堂的孩子

在伊朗某小鄉,住著一戶平凡又貧窮的人家,父親在清真寺裡幫人倒茶水賺取微薄的工資,母親臥病在床,照顧剛出生的嬰兒,家裡沒什麼傢俱,一家人在不大的空間裡,吃、睡、作活,許多的活動都在這小小範圍裡裡進行.

阿里是家中的老大,小小年紀即很懂事,看著父母每每為經濟發愁,妹妹莎拉是個可愛又幫忙母親做家事的女孩,阿里除了平時多幫家務外,就是克守本份,用功讀書.

故事從一雙破紅鞋開始.阿里出門為父母買東西,先去鞋匠那裡取回剛修理好妹妹莎拉的小紅鞋,再到市場買些便宜的菜,他把鞋放在一旁的籃架上,即開始撿菜,這時一個收廢貨的推車經過,不小心連同鞋子一同收走了.阿里買完東西後,遍尋不著妹妹的鞋子,心急如焚,他使勁力氣在籃架堆裡翻找,沒想到卻弄翻了籃架,上面的蔬果頓時落了滿地,憤怒的老闆衝了出來,用木棍將阿里驅趕走.

阿里垂頭喪氣地回家,莎拉一看到哥哥回來,愉快地問“我的鞋修好了嗎?”,阿里遲疑地回答“修好了”,“我想看我的鞋”“妳的鞋...不見了”阿里緩緩地吐出實情,妹妹頓時十分失落,低低著問著哥哥“沒有鞋,我明天如何上學?”“先不要告訴爸媽,我會想辦法的”阿里請妹妹不要告訴父母,他知道父母正為房租傷腦筋,家裡也缺錢,他不想再讓他們增加一項煩惱.

晚上時間,兄妹倆靠著筆記本來傳遞言語,因為屋裡很小,任何的細語,都會聽得一清二楚,妹妹用著舊鉛筆寫著和哥哥之間的討論“怎麼辦,我明天沒有鞋子”最後哥哥想出了辦法“你可以穿我的布鞋,早上妳先穿,下課後,再換我穿”.隔天,莎拉穿起哥哥的布鞋,因為腳小鞋大,不容易行走,當她走進學校,看到每個同學都有一雙漂亮及乾淨的鞋子,她低頭看著自己的鞋,心裡開始自卑,總是畏畏縮縮地想隱藏自己的腳.

下課鐘一響,莎拉飛奔似地衝出校門,一路朝小巷奔去,她拼命地跑著,穿過一個個街道,一條條小巷,最後在巷口和哥哥會合,“妳怎麼遲到.我快要來不及了”哥哥急著問.“我沒有,我一直用跑的趕過來的”莎拉邊喘邊說.阿里看到妹妹無辜的表情,也不忍再說什麼,趕緊換上鞋,拎著書包,飛也似地朝學校衝去.

就這樣兄妹倆開始共穿一雙鞋的上學生活,每天莎拉總是迫不及待第一衝出校門,她怕哥哥遲到受罰,所以一路死命地跑著趕著和哥哥交換鞋子.阿里因為幾次的遲到,被校方訓斥,並認為阿里是個不守法的壞學生,阿里不敢說出遲到的真正原因,衹是默默掉淚,幸好他的導師及時為他說情導師很清楚阿里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有一次莎拉在奔跑途中,不小心一隻鞋落入了湍急的水溝中,她急得順著水流一直想撈起那對他們兄妹倆重要又僅有的鞋子,她幾次下撈都沒有成功,鞋子就在她的眼前愈漂愈遠,最後竟然卡在水溝深處,她搆不到,又慌又急,無助地飲泣了起來.幸好,路邊一位好心的叔叔幫她撈起了鞋子.

在回家途中,莎拉經過一個鞋店櫥窗,不自覺地停下腳步,她看著裡面展示許多漂亮的女鞋,有打蝴蝶結也有繫上花朵,琳瑯滿目,她望著望著,看到了一隻純白繫著大蝴蝶結的鞋,那白鞋閃閃發亮,晶瑩動人,她的心頭一顫,卻不敢再多看一眼,落寞地低頭離開.

為了解決家中經濟問題,趁著假日,阿里隨著父親騎著腳踏車來到城裡,尋求打工的機會,阿里抬頭仰望一棟棟新穎的高樓大廈,這就是都市,這是他第一次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中,見識大城市的繁榮.他忙著搜尋各個不同,不管是建築、汽車、行人...

當他還未賞盡新奇,父子倆巳來到一高級別墅區,他們生怯地挨家挨戶按門鈴,希望能獲得為人整理花園的工作,但處處碰壁,眼看巳經下午了,他們就要懷著失望的心情回程,沒想到,最後一戶人家居然叫住他們,並給他們這個工作的機會,阿里的父親此趟獲得不少酬勞,回家的路上,喜孜孜地對阿里說,“要是我們每個星期日都能來這裡打工,生活會好過一些,我們可以買很多東西...”他的父親不斷地編織著美麗的未來.“對了,我也幫你買雙新鞋”,但阿里抬頭看著父親,他說“先幫莎拉買,她的鞋太舊了”.阿里的心裡一直惦記著妹妺莎拉巳經沒有了鞋子.

一天,莎拉在學校看到了她的鞋子,一位小女孩正穿著她的紅鞋,莎拉十分意外,她決定跟蹤那小女孩,以便帶領哥哥向對方要回自己的鞋,當兄妹倆再次來到女孩門前不遠處,正好看到女孩家的門開了,女孩和她的父親一起出來,他們父女和樂的畫面,直覺這是一戶善良的人家,而女孩的父親竟然是個眼盲的殘障,他雙眼失明,卻還要出門工作,阿里和莎拉看到這情形,難過地打消念頭,二個人沒有說話,慢慢地踱步回家.

就在他們仍舊為共穿鞋,天天奔跑於學校和巷口之間時,阿里在學校的公告板上看到了一則馬拉松比賽的消息,告示貼在學校的牆上,阿里從簇擁的人群中瞥見了一線希望,第三名除了獲得一星期的渡假之外,還有新球鞋一雙.他立刻要求報名參加,可是報名早巳截止,心急的阿里不肯離去,再再懇求教練讓他參加,他的臉龐滑下了二行淚,語帶哽咽地說“請讓我參加,我跑得很快,我保證一定贏!”教練被這一幕震懾,終於同意讓他報名.

回家後,阿里興奮地對妹妹說“告訴妳一個好消息,我要參加長跑比賽了,第三名的獎品是一雙新球鞋”.“要是沒有得到第三名呢?”莎拉輕問著.“放心,我一定會得第三名的!等我拿到了第三,那獎品就送給妳..”妹妹看著哥哥如此地自信,她也露出了期待的笑容.

比賽當天,阿里一如往常穿著那僅有的破球鞋,和一般的便服,而現場參賽的小朋友都有家人陪伴,每個人都穿了運動服,很好的運動鞋,他們的家人,不斷地給予叮嚀及拍照,阿里看在眼裡,臉上卻沾裹著些許的辛酸.

槍聲一響,所有的小朋友一同奮力起跑,一群人擠在一起,還分不出先後,一段時間後,漸漸拉大了差距,阿里落在中段,他擠著眉頭,喘著大氣,一直跑著,慢慢地超越前面的人,然而要跑的路程還很遠,路上盡是此起彼落的跑步聲,同為著角逐稀少的殊榮而奮戰,阿里汗如雨下,愈來愈吃力,幾乎快暈了過去,然而此刻的阿里,腦子裡突然閃現了妹妹莎拉穿著大布鞋死命跑著的畫面,及一些常駐心頭的對話“我沒有延遲,我一直用跑的趕過來的”...“等我拿到了第三,新球鞋就送給妳”“要是沒得第三呢?”“放心,我一定會得第三的.....”

阿里的意志,突然堅強了起來,他加足了力又往前衝了過去,連連超越了好幾個人,他咬著牙一度衝到了第一,然而他不要第一,阿里又放慢了腳步,等著二個人超過他.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衹剩少數幾個選手在爭奪名次,這幾個實力都很接近,阿里汗流浹背和他們纏鬥著,一名落在他後面的選手,竟然拉他一把,以致阿里重心不穩跌倒在地,他哀叫一聲,不管疼痛,立刻起身,繼續追趕.

當眼前出現了“最後70 公尺”,阿里咬著牙,拚命衝刺,跑道的二旁擠滿了加油的人群,阿里的教練不斷在路旁吶喊打氣,雖然人聲鼎沸,但他什麼都聽不見,衹看到終點布條在不遠處晃著發亮著.阿里卯足了勁,朝目標拚進.

幾名選手幾乎是同時抵達終點,大家一到終點全都攤倒在地上,家長們紛紛趕去撫慰,而阿里半暈地倒在地上,當教練把他搖醒時,他有氣無力地第一句話竟是“我有沒有拿到第三名?”“你在說什麼,你得到了第一名!”教練高興地說著.阿里頓時心頭一陣寒冷,難過不巳.當記著要幫冠軍拍照時,阿里始終低頭不語,記者幾度要求阿里抬頭照相,阿里才緩緩抬頭,然而他的臉上早巳佈滿了淚痕.

阿里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妹妹以歡欣的笑容迎接他,阿里默默不語,莎拉一看就知道,哥哥沒有拿第三,也失望地進了屋裡.阿里坐在池子邊,脫下他那因比賽而磨破的布鞋,露出了傷痕累累的雙腳,他把腳浸入了池裡,十分地沮喪,然而池裡的小金魚們卻游了過來,牠們環繞著那雙處處破皮流血的腳,不時給予安慰的輕吻.....

當畫面停駐在小小金魚和那雙可憐的腳時,眼眶的淚水又悄悄地流洩而出,美麗紅色小金魚彷彿一群可愛的小天使,溫柔地給盡了全力的阿里安慰,這一幕令人動容.

“天堂的孩子”真是一部不可多得,值得喝采的好片,它曾獲得多項國際影展大獎,深獲好評,尤其獲得伊朗影展三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本片也是首部伊朗影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曾於88年夏天在台灣上映,暑假檔的電影市場往往瀰漫濃烈的商業氣息, “天堂的孩子”卻如鄉間小溪般清新地流過人們的心頭.

全片以孩童純真的眼光看待世界,雖然貧窮,但他們沒有怨天也沒有尤人,並努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來解決問題,小小年紀的阿里和莎拉,共同為著一雙鞋,相互扶持,他們眼中的富人也沒有驕縱的傲氣,不論身處何地,周遭的人、事、物,往往呈現美好的一面,即使破舊的布鞋,都是至寶,從阿里和莎拉童稚的臉上,可以感受到真摯美麗的靈魂,令人難忘.

人間最可貴的莫不是一顆純真無私的心,世界上雖有許多不平等,貧窮與富有總是相互存在任何一個角落,但錢財並不是人生的絕對,或許人們在忙碌的社會中,早巳遺忘了人性中純潔的光輝.然而透過孩童天真的雙眼,我們得以看到人間其實處處是天堂.

--稀客.2000.12.26

台長: 稀客
人氣(7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經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牧野情懷
此分類上一篇:再訪江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