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8 17:27:47| 人氣1,6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到長城非好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撅当爾?厶胆?? ?瑁?.jpg


到長城非好漢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小時候聽到這首長城謠時,心中有莫名的感動,歌詞不僅傳達濃濃的民族情懷,也讓我對長城風光遙想不已. 

終於有一年,夏秋之交我來到北京,剛踏上北京的土地時,心中甚為激動,我知道自己離長城不遠了. 

 

夏天的北京甚為酷熱,人人手中握著一隻水瓶,一邊灌水,一邊揮汗.沒來到北京,真不知道逼近40度的高溫是如此灼熱難耐!看來北京不只烤鴨聞名,夏天的火爐烤人也綽綽有餘.也沒想到深處內陸的北京悶濕程度毫不遜於四面環海的寶島臺灣.

 

北京是歷史古都,城內處處是古跡,許多還是有著顯赫地位及威名,然而北京著名的一句話不到長城非好漢,我雖非漢子,但來北京豈能不去長城,到長城焉有不爬長城的道理?雖然長城綿延萬里,橫跨多省,但北京的長城,似乎已成為諸長城之首,集各方遊客所趨.長城是我來北京的重點目標之一.所以挑了個良辰吉時,找好去的方式,便出發了. 

 

這裏的計程車司機聽說我想去長城,莫不心喜,即使本人皮薄肉少,他們還是把我當成了肥鴨,紛紛自告奮勇願全程載送,我想他們的腦子裏 大概浮現了香噴噴的烤鴨及白花花的鈔票吧!本人面善是真的,心並不惡,但出門在外,察顏觀色,小心提防是必要的.我婉謝了他們的好意,還是搭個公車比較安全實際.

 

來大陸旅遊有個好處,著名景點都有旅遊公車可搭,北京更是如此了.我搭了一部專開往長城的旅遊交通車,裏面差不多坐了十幾人.上了這旅遊車就等於參加了這趟長城旅遊團,車上的車掌就是導遊了.其實這樣也挺方便的,導遊會在車上講解介紹,途中也會安排其他的點,讓車上的遊客順便走訪.

 

北京的長城點以居庸關及八達嶺為著.居庸關長城較陡峻,而八達嶺多寛平.這部旅遊車把我們載到的是居庸關長城,第一次見到真正的長城,激動的情緒久久無法平靜.抬眼仰望,居庸關長城猶如一條巨龍,攀附在綿亙古今的山嶺上,我終於來到魂牽萬里的長城下,且正要爬上巨龍之脊,心情極為雀躍.

 

爬長城,不只是口號,還是種意氣表現,在居庸關的入口處有座石碑正刻著不到長城非好漢那是毛澤東的提字,這石刻字十分具有激勵作用,縱然毛澤東的原意指的並非長城,但遊客非得把自己當好漢,把登長城當作完成好漢的壯舉!所以不管遊客來自中外八方,人人皆矢志登上長城,且個個搶著和石碑合影留念. 

萬里長城在世界上早已名聞遐邇,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所以外國遊客特別多,許多老外就是沖著它來中國,只為體驗萬里長城的豪邁氣勢,但老外識中文者不多,大多數不認得那石碑上的字,是故白白地錯過了佐證長城好漢的最佳機會.不過老外大多有備而來,為了爬長城,各個裝備齊全,如臨大敵.中國人則簡單多了,沒有刻意打點,爬長城和出門買菜一樣地輕鬆自在. 

 

老外高高胖胖的優勢身材,看起來直覺營養甚佳,相較之下,長城下的中國人就顯得乾瘦許多。先前說了,爬長城儼然是個意氣之爭,不僅為好漢之爭暗拼高下,與不同的膚色民族間的較勁,更是不能輸陣,這股洶湧的暗潮正悄悄地在長城下展開. 

 

居庸關長城的階梯實在陡,一階就有好幾十公分,而部份的坡度也直逼九十度,爬起來相當吃力.我爬得舉步維艱,但那些老外就輕鬆多了,他們各個人高馬大,踩這種階梯雖沒有騰雲駕霧,也算駕輕就熟.不過路遙知馬力,爬長城可以看出中看不一定中用,爬到第一個敵臺時,那些壯碩的老外,頻揮汗喘氣,久久不見動靜,似乎無意再繼續,眼看身旁的中國人一個一個身手矯捷,快步飛登,老外也只有望階興歎的份.

 

有趣的是,擅爬長城的人,多半是那些毫不起眼的人,在大夥氣喘吁吁的同時,竟有一名打著赤膊,光著腳丫,骨瘦如材的男子,臉不紅氣不喘地飛馳而上,一轉眼人就不見了.接著來了幾個毛頭小孩,一邊嘻笑一邊打鬧也是快速登梯不見人影.最讓人跌破眼鏡的就是一群年輕女孩,她們不僅身著短裙,還足登高跟鞋,照樣爬得樂乎乎.而老人家也是一步一腳印,穩健踏實地循階而上.

 

由於居庸關長城陡峻,大部份的人都爬到第二個敵臺便折返,也有人爬到第三個.敵臺愈高者,人愈少.我雖然爬得十分吃力,爬兩階就得停下喘氣,但還是死拖活爬,登到第四敵臺,這時的長城已沒有多少人煙,朝下望,除了陡峭的石階就是如螞蟻般的人群,第四敵臺人少,又居高臨下,有了天然的屏障,自然也成了最佳公廁,在欣賞壯麗河山之餘,不免被熏得有點掃興.

 

登高難,下梯更難,由於梯陡階高,往下走時,真怕一個閃失,滾到長城底,所以得手扶城牆,小心翼翼地緩步下梯,然而下沒幾步,腳就開始發抖,是不自主地抖,還好不是只有我在抖,方才那些英雄氣概的人物們下長城,也抵抗不了自然反應,人人腳軟也頗有趣的.

 

長城之行並未因下梯腳軟而畫下句點,它的餘威還持續到回台的機場上,記得在香港機場等候轉機時,正好遇到一群方從北京旅遊回來的銀髮女士族,她們妳一言我一語聊得大聲又帶勁,她們聊些什麼我聽得不太清楚,但提到長城時,我的耳朵瞬間銳利起來.

 

阿,妳也是去爬長城哦?一名國語不太標準的女士笑著問.

 

 是啊,好累哦,我爬了好幾個關呢!銀髮貴婦撥弄著頭髮得意地說著.

 

這樣,阿妳是爬了哪些關?女士問.

 

 我是從嘉峪關爬到山海關啦,腳都快斷了!銀髮貴婦邊說邊笑.

 

哎呀,真巧,我也是從嘉峪關一直爬,爬了二個多小時才到山海關!.二人話正投機,一發不可收拾,當場高聲談笑起來.

 

她們的對話讓我早吞下肚的果汁,差點飛濺出來,如此驚人腳力恐怕連孫悟空的筋斗雲也望塵莫及! 

 

話說回來,萬里長城綿亙萬里,歷經多朝增建,它是捍衛民族的長城,更是歷史的長城。登長城,所看到不僅是長城內外的風光,也讓一幕幕歷史洪流跟著長城湧現于山嶺之間.不到長城非好漢其實登上長城並非難事,能借著長城鑒古知今才是真正的好漢.

 

 

-稀客.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台長: 稀客
人氣(1,60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上一篇:江南三行記(十三)老外,光頭和行李.

水山遊
現在才發現我不是好漢
長城ㄚ你可真長程阿
2009-06-28 23:44:03
版主回應
水山遊,遊山水.....難怪沒有含”長城”.^^
我也不是好漢啊,真是白白爬了半天.>_<

很高興看到你,...好久不見(在這裡)^^
2009-06-30 09:0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