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4 06:13:13|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便當的故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因為我的便當多半都是前一天晚餐的剩菜,所以難免會碰到家人個個食慾超好,所以沒有剩菜可以帶便當的情況。遇到這種情況,媽媽通常的解決方式有幾種。

其中一種是,煮水餃。煮水餃對大人來說,可能是最簡單的一種烹飪了吧。把水煮滾,水餃丟進去,浮起來之後在撈起來即可。但也許母親這種職業的人,總有種怕水餃沒煮熟孩子吃了生肉生病的焦慮症,所以我們家的水餃常常是被煮的破肚腸流,才被恩准被撈出湯鍋。而水餃這種食物,熱的時候的確可口美味,但是冷了之後就異常團結,皮跟皮往往常常黏在一起,所以常常會發現小小的餡滾在便當角落,中間是團結不肯分開的餃子皮。再加上根據媽媽的『健康原則』,黃豆制的醬油應該盡量少吃,所以通常如果便當帶的是餃子,媽媽可是是不附醬油的,因為『餃子包的時候已經有調味了』。

就有這麼一次,媽媽不在家,所以當然也沒有晚飯,爸爸帶著我們去夜市狂吃一餐之後,回家才想到忘了明天要帶便當。『我來煮水餃好了』爸爸於是這樣說。由於爸爸這種職業的人,比較專精的是『如何充耳不聞太太的教訓』以及遵守的大原則是『簡單迅速』,所以這回由父親大人煮的水餃,竟然每一顆都沒有破裂,令我相當佩服(不過也不確定有沒有熟就是了)。餃子撈起來之後,我順勢詢問:『那醬油裡面要不要放麻油?』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當時年記小小的我,實在是聰明伶俐,知道不要問『可不可以帶醬油?』,而是問『醬油裡面要不要放麻油?』。爸爸想了一下,說,『當然要放麻油。』所以我就拿出了醬油跟麻油,想要淋在我的餃子上。這是爸爸作勢阻止了我,說,『現在淋上去,明天吃的時後就都吸到餃子裡面了,要用另外的袋子裝醬油。』當時心中的感覺是,哇!爸爸真是懂得吃餃子的人啊!

到了隔天,我的便當袋裡放了餃子,以及一袋的醬油/麻油,還有數學課要帶的算盤,被我一路邊走邊晃的到了學校。把便當拿出來要蒸的時候,才發現,那一袋的醬油/麻油竟然漏了出來,整個便當袋瀰漫著一股清香的麻油味(唉,父親這種職業對於『把袋子綁緊』這些小節,的確有點疏忽)。更不幸的是,連算盤都沾滿了醬油跟麻油,於是我只得把算盤拿到洗手台,沖個乾淨。洗手台擠滿了隔壁搬正在洗毛筆的人,我好不容易才等到一個水龍頭。

正在沖我的算盤的時候,隔壁班跑得最快的飛毛腿剛好跑過去,不一會兒他又跑回來,站在我旁邊,問我說:『算盤用完也要洗喔?我們老師都沒有說。怎麼辦?我上次用完到現在都沒有洗過...』我看著他手上拿著的算盤,鎮定的說,『那等我洗完,這個水龍頭給你用好了。』然後回到教室之後,邊打著飄著麻油醬油香的算盤,邊在心裡狂笑到不行。



台長: 改頭換面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