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9 22:29:12|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15課後實習‧繪本作業(詹富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聲共讀活動範例:海倫‧庫柏(Helen Cooper)的《拉里拉耷》   

課程重點:

一、 一起閱讀和享受故事。
二、通過師生間的互動關係,學習如何在過程中思考與理解故事。
三、練習用重新閱讀來了解文意。
四、從文本中證實訊息。
五、能了解創造故事治癒療效。
六、了解故事角色的動機和轉變。

這本書是由海倫‧庫柏(Helen Cooper)所寫所繪,翻譯者是柯倩華。它敘述主角莫莉搞丟了小兔子,而在發生了這麼難過的失誤後,莫莉卻能有一段奇妙的經驗,充滿溫暖的安慰和想像的趣味,然而這種安慰與趣味是由於莫莉的父母在其最傷心無助的時刻,給予同情的諒解和支持所造成的,本書藉由父母合力協助莫莉渡過情感和心理的困境,激發提供並順著小孩的想像,參與進入小孩的想像世界,達到溝通的目的,藉由小孩的資產和力量:「想像」,來幫助他們紓解情緒,尋找出路。當父母的愛包含在聽故事的經驗中,便幫助小孩更有自信的善用這份自由和力量,讓孩子在面對現實的挑戰時,能創造自己的故事,使自己更有力量面對挑戰。這是我會選這本書的原因。

一、

我怎麼做:
先拿著書,展示封面,並介紹書名及封面,引起注意並開始聯想。

我怎麼說(大聲朗讀、設定目標、開始):
我今天要和你們分享一本很棒的故事書,叫做《拉里拉耷》,我希望你們可以在我唸這本書的同時可以看看書名和封面,你們會想到什麼?並猜一猜它的意義。

二、

我怎麼做:
用生動得聲音大聲閱讀前兩頁,並有所停頓,讓學生可以看清楚每一頁的圖畫。

我怎麼說:
(拉里拉耷不見了。媽媽問:「妳最後一次看到他是什麼時候?」、「在廚房裡,」莫莉吸了吸鼻子說:「然後在公車上。」、「再然後呢?」媽媽的聲音變得低沉又無奈。「我不知道。」莫莉小聲的哭起來)
從這一段話中你們看出什麼訊息?故事怎麼開始了?接下來你們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三、

我怎麼做:
接著放第三、四頁的投影片,讓圖片和文字同時呈現出來,利用投影片、暫停來確認理解並進行小組討論,然後介紹重新閱讀,和同學一起討論來釐清線索和意義。

我怎麼說:
現在來跟我一起讀下一頁,你們可以只用眼睛看,或者跟我一起唸出來。
(...爸爸說:「你跟我們睡,就不會寂寞了。」,莫莉擔心的說:「拉里拉耷在公車上會寂寞啊。」,爸爸低聲說:「或許他跳下車了。」)
這一段話中是否為故事的轉折點,它透露出了什麼重要的線索?你們有過失去心愛的娃娃而寂寞的經驗嗎?

四、

我怎麼做:
放第五、六頁的投影片,並再我大聲朗讀整頁時,讓孩子的眼睛緊盯螢幕並跟著文本的句子移動。

我怎麼說:
(「可能喔,」莫莉一邊說,一邊滑進被窩裡。「他會找一輛火車,然後開回家來。」,爸爸含糊的說:「他有穿制服嗎?」,「沒有穿整套制服,」莫莉打了個呵欠,「我剛拿到他的時候,他身上有幾個藍釦子。那樣就夠了。」)
這一段開始莫莉的想像延續,而且更仔細了,請看看第六頁的圖片並對照文字,找出兩者的關聯,並預測火車將來的去向。

五、

我怎麼做:
放第七到十頁的投影片,大聲朗讀並鼓勵孩子預測和放聲思考,且明確說出我期望他們能跟我一起唸。

我怎麼說:
(...「哦,」媽媽說,「那麼灰姑娘會把他洗乾淨,補他身上所有的破洞,還幫他刷毛。」,莫莉不高興的說:「他才不喜歡那樣呢。」)
既然拉里拉耷不喜歡這樣,那你們覺得他喜歡怎樣,他接下來會做出什麼事情?

六、

我怎麼做:
放第十一到第十四頁的投影片,引導他們共同大聲朗讀和放聲思考並討論。

我怎麼說:
(...莫莉說:「海盜會就他。他上了他們的船,偷看他們的寶藏和秘密地圖,然後……,他就知道怎麼回家了。」)
這一段很明顯接近了問題的核心,拉里拉耷要回家了,這和海盜的秘密地圖有什麼關係?你認為他接下來會很順利的回家嗎?

七、

我怎麼做:
放第十五到第十八頁的投影片,大聲朗讀,稍做停頓,讓他們放聲思考並討論。

我怎麼說:
(...「海盜不喜歡他看他們的地圖,所以綁住他的耳朵把他吊起來!」,媽媽說:「他會想辦法逃走的,每次都這樣。」)
這一段文字所用的排列方式有什麼用途?和圖片有無關係?拉里拉耷會怎麼逃走?每次都這樣代表著什麼樣的訊息?
(...莫莉說:「那他們要去哪裡?」,爸爸說:「他們飛到月亮上了。」)
拉里拉耷被龍救後飛到了月亮上去,這裡是不是又是一個轉折點?

八、

我怎麼做:
放第十九到二十二頁的投影片,在我大聲朗讀時,請孩子眼睛緊盯著螢幕並跟著文字移動。

我怎麼說:
(...爸爸說:「他會把拉里拉耷放在月亮粉裡滾來滾去,直到毛變成白糖的顏色。」,莫莉含糊的說:「他會喜歡那樣。」)
這一段提到的白糖你認為有什麼暗示?莫莉的回答是否可視為一種轉變?
(莫莉夢見太空船。船長是月亮先生。太空船咻咻咻在天空飛來飛去,拉里拉耷坐在裡面。)
這一段夢有什麼意義?他市否預測了接下來的事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呢?

九、

我怎麼做:
放第二十三和二十四頁的投影片,確認孩子是否能了解文意以及目前所掌握的訊息,並鼓勵他們把重新閱讀當成一項理解政策。

我怎麼說:
(太空船飛到莫莉家附近的上空繞啊繞,拉里拉耷拿著降落傘跳出來。他立刻往下飄……...莫莉跑去告訴媽媽這個夢。媽媽嘆了口氣,她說:「這表示他快到加了。假如你閉上眼睛睡覺,等太陽起來,我們就會找到他了。」)
拉里拉耷終於回到家了,但這是夢還是事實?明天莫莉又會去哪裡找拉里拉搭的降落地點呢?

十、

我怎麼做:
放第二十五到二十九頁的投影片,並且大聲朗讀出來,請孩子回顧一下從開始到現在的劇情理解意義並討論。

我怎麼說:
在第二十五頁的文字敘述中有無提到今天莫莉他們的目的地?還有爸爸說拉里拉耷的樣子可能變了,這是什麼意思?

(「你們看!」莫莉大叫。「他豎起兩隻耳朵,又潔白又可愛。」「他在對我笑耶!」,拉里拉耷小聲的說:「終於來啦!」)
這一段提到的潔白可愛呼應了前面的什麼?拉里拉搭真的會笑嗎?這樣的笑有什麼涵義?終於來啦這句話是不是也可以看成是莫莉的心聲呢?

十一、

我怎麼做:
請學生再重新閱讀過一次文本,檢驗線索、會通前後文,幾分鐘過後,請孩子們和全班分享彼此的想法。最後,再問一次,是否有人要再補充的?

我怎麼說:
和你的組員討論一下,你們認為這個故事的現實和想像面的交界處在哪裡?莫莉透過想像故事達到什麼樣的效果?你是否有透過想像來達到像莫莉那樣的經驗,如果沒有可否假定一下,把你想像的故事寫下來。

台長: 國四甲大總管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