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4 22:41:48| 人氣9,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平山-4-翠峰湖環山步道-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了第九號橋之後,林相丕變

二葉松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檜木

一左一右兩棵巨大檜木就站在橋邊

比較奇特的是,這裡的檜木樹幹都是中空的

另外一個不同的地方是:步道上的枕木也變成了圓形的木椿,直接埋在土裡

解說牌解釋樹幹中空的檜木不具有經濟效益,無法砍伐,這棵檜木也因此存活下來

好大的樹洞,整個人鑽進去空間還綽綽有餘

檜木樹幹也呈現異常扭曲現象

站在這一棵巨大檜木前面深呼吸,好香

這一段的步道裡,多是奇形怪狀又樹幹中空的檜木,感覺有些詭異

這裡有幾棵槭樹,目前還沒有變紅

步道上上下下,森林裡的樹木也扭扭曲曲

前方的大樹,兩腳開開,好像一個人站在那裡似的

本來很想玩一玩鑽樹洞的遊戲,但想一想還是作罷,山裡面就只有我一個人,萬一那裡出了差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何必自找罪受?

走在這一段原始森林裡的感覺是:這些樹木好像都在盯著我看

一般的步道上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蟲鳴鳥叫或登山客的腳印,9 月 9 日當天在翠峰湖環山步道裡,沒有人的腳印也沒有蟲鳴鳥叫,就只有〔篤篤〕的雨滴聲音

再往前走一段路,景色又丕變,上上下下的植物全都佈滿了青苔,旁邊樹立的牌子寫著:奧陶紀苔原區

奧陶紀是地質時代的一個紀元,年代約為 5.1 億年至 4.35 億年前,奧陶紀最有名的生物是海藻、三葉蟲、腕足類、棘皮動物和板足鱟,我心想:哇!我闖進太古時代的森林裡了

為什麼要警告登山客〔尊重生命,勿走旁徑〕呢?後來親眼見到之後,我才曉得原委,稍後就會敘述

森林裡比較開闊的地方,光線比較明亮,樹木也生長得比較直

一邊走步道,我一邊猜想:到底走了一半的路程沒有?

彎道開闊地方,濃霧讓我完全看不見對面山丘稜線,只有枯樹站立在山坡旁邊

幽靜的步道裡完全沒有別人,一顆心總是覺得毛毛的,我開始羨慕起那些早早就已經折返回去的遊客們

步道上一棵樹被連根拔起,歪斜一邊,只剩下一點點根部還抓在土壤裡

如此景況,十分詭異,這棵樹為什麼會倒成這樣?

另一棵歪斜的樹木擋住步道,地面上圓形的木椿又滑溜得要命,我一腳踩著木椿,一腳只能踩在積水的泥地裡,蹲低身子捱過步道,然後差一點就被滑溜的木椿搞得摔一跤

這一片奧陶紀苔原區裡,到處都是細細小小的青苔,寄身在大樹幹上

青苔好像小星星似的

這一處斜坡地上的青苔,形狀更加不同

這到底是青苔,還是植物?管他,都當做五億年前的物種就對了

有些樹木已經被攔腰鋸掉,有些則東倒西歪生長,然後遍地都是青苔

其實,在通過前面第九號橋的時候,我曾經一度想打消繼續走下去的念頭,就此折返回去,但想想既然這是一個環形步道,走一圈一定可以走出來,而且林務局的朋友們又已經為我鋪設好步道,沿途又有許多解說牌,吾德並不孤,況且行百里者半九十,折返回去太可惜,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一個人默默走下去,直到走進奧陶紀苔原區之後,完全不同的森林景色才讓我又再思考〔看看前面還有什麼〕

看,又有解說牌了,可惜當天沒有〔靜獵〕到任何野生動物

原來我已經走了 1.8 公里,這一段 2.9 公里的環山步道已經走了一半多的路程

扭曲的樹幹看起來實在非常猙獰

森林裡到處濕啦啦的,沒地方可以坐,站著休息幾分鐘之後,繼續上路

這一棵樹木右邊有裂口,遠看感覺像是一頭山豬張著嘴巴似的

圓形木椿實在很滑,我多半是一隻腳踩在草叢裡,一隻腳輕輕踮著木椿,緩緩前進

還有多久才能走出這一條環山步道?我猜大概還要一小時吧...

台長: Richard
人氣(9,1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