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3 23:18:58| 人氣1,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丟丟銅仔過山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出自中國時報
作者 涂麗羚(桃園市陽明高中三年十八班)


「丟丟銅仔」是我第一次參加鋼琴演奏會彈的曲子。那時的我是國小三年級生,一開始我很排斥老師分配這首曲子給我,因為其他人表演的曲子都是當時流行的卡通歌,像小丸子、小叮噹的主題歌,還有一個大姐姐竟然要表演當時紅透半邊天的鐵達尼號主題曲,真是讓我羨慕不已,可是我卻偏偏只能表演又舊又古的台灣歌謠。

剛開始的練習讓我心不甘也情不願,尤其這首歌曲富含了許多技巧,還必須隨著歌曲的起伏適當做出情感的表現。前奏是模仿火車加速,然後是越跑越快的低音,當頭一記下馬威,立刻讓我吃足了苦頭。而當歌曲隨著火車開入了「蹦坑(山洞)」,又必須模仿銅板和礦坑裡滴水的滴滴答答聲響,這是需要技巧的跳音。整首樂曲想要呈現的是村民第一次坐上火車的興奮和驚奇,一路顛簸的山路,鐵軌和石路碰撞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音,這些全都要表現在琴聲裡。簡單淳樸的情景,卻峰迴路轉的五線譜,一次又一次讓我從黑白琴鍵上停頓下來,一邊抓住節奏,一方面小心不出錯,背譜的工作讓我好幾次都想要打退堂鼓。


當時有位從宜蘭來桃園工作的叔叔,暫住在我們家,他說「丟丟銅仔」是宜蘭的童謠,原是指一種丟擲銅板的遊戲,而銅板投在地上發出的噹噹聲響就是丟丟銅仔的基本旋律。從前宜蘭是個四邊環山的封閉地方,為了解決對外交通的問題,便建造了鐵路﹔試車當天,村民興奮地坐上火車,隨口哼起他們熟悉的曲調,當火車通過山洞,傳來山縫滴水的叮噹聲響時,村民便把這樣的音效生動地加進曲子裡,於是形成丟丟銅仔這首童謠。想不到,一首童謠蘊藏了一段台灣開發的歷史呢!
還記得那時候的鋼琴演奏終於成功演出,當時的樂曲仍然在耳邊縈繞,火車快跑的雙聲部低音,彷彿煤炭加熱的蒸氣火車就在眼前,看他穿過山洞,看他氣喘噓噓爬上山坡,火車頭轟嚨轟嚨吐出一圈又一團的白色煙霧,隴罩了整個山頭,村民們在車廂裡高聲歡呼,火車越跑越快,蒸氣不停從火車頭冒出,灰白色的煙霧已漸漸矇蔽了雙眼,只聽見黑頭蒸氣火車「凸嘟」最後一聲哀鳴。

可愛而淳樸的歌謠可以鼓舞人心,讓我們不忘先人拓荒開墾的辛勞,並且將這份懷古之幽情一代代傳承下去。

台長: 愛夢想的女孩
人氣(1,5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相關音樂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提琴與宿命
此分類上一篇:手鐘與棒鐘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