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2 10:52:59|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定到日本留學的心情 -- 近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下現在在日本留學,這個留學的機會不但是偶然,根本是突然,簡直可以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朋友只覺得我很幸運,其實不知道我背後做的基本功。當然當初純粹只是想充實自己,根本沒想過留學的事,但是機會總是給做好準備的人的。

先從日語的學習開始,一直以來就覺得日語很親切,至少有漢字,日本又離台灣比較近,我又愛玩電視遊樂器,所以一直對日語都很有興趣,但是中學時代學的外文還是英文,以升學為目標的前提下,也沒有學日文。正式開始學日文是大四的日文課,只有一年4學分,這門課是超級大補丸,成績一律9X~100分,教得又慢,很多同學9X分但是50音還記不全。我把握機會至少學會日語50音,後來又是電視遊樂器的功勞,50音一直沒有忘掉。

後來畢業後到一家私人醫院服務,感於一些臨床的知識和技巧的不足,回學校當「代訓醫師」,請學校再代為訓練,外人看起來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一週回學校幫學校的醫院工作三天,不但沒有薪水還要另外交學費給學校,但是很有收穫。受訓期間有一次科室要派員去日本參加學會和見習共兩星期,我也厚著臉皮跟去,自費參加,當然是想見見世面,也因此教授也比較了解我了。

後來教授建議我參加學校的研究所考試,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我沒有考上,這裡面大概另有「隱情」。再後來教授接到一封E-Mail,是一位日本教授寄來的,請我們教授介紹一位學生去他那裡讀研究所,所以我就到日本了。

之前在另一個網站「類倆」聽到一個「魔島理論」覺得很有道理。這個理論是;古時候的船員駕船在海上航行,晚上睡覺時因為海水退潮,船下方的珊瑚礁就露出來了,第二天早上船員醒來一看,以為珊瑚礁島一夜形成,一定是「魔島」。其實是珊瑚蟲幾萬年的累積才有那個島,海水的漲潮退潮只是一個近因罷了。

一切都是因緣際會,當初如果沒有學日文、不玩電視遊樂器、不花錢回學校做白工,在台灣好好賺錢而不跟著去日本罰站(到人家診療室接受指導當然是站著),還有如果我考上了國內的研究所...,縱然有這麼好的機會,我也沒辦法抓住。

這是「近因」,有近因就有「隱情」了。
欲知詳情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台長: cerami 九一居士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