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9 11:24:43 |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銷就像打撞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邱文仁

我不擅長球類運動,
對所有運動場上「圓的東西」,都束手無策!
不過,我仍然認為「撞球」很妙!
明明瞄準其中一顆球,但入袋的,可能是其它的球,
甚至還有可能同時超過一顆球入袋。

這種邏輯,跟我這種行銷人的思考是很像的。
一記漂亮出擊 多重效果入袋

作為一個行銷人,挑戰總是很大!
廣告預算愈來愈少,消費者愈來愈多選擇,
而且,行銷訴求的重點,
要在眾多的聲浪中脫穎而出,
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我曾參與一個行銷案,
不但有宣傳的效果,也有很好的社會意義。
這個漂亮的案子
是某個車系的「校園商業個案競賽」,
車子以「完美,如何行銷?」為題,
祭出高額獎金,讓在校學子以比賽的形式參與。

這個商業個案競賽,不僅吸引了幾百個隊伍參加,
在活動網頁上有超過十幾萬的瀏覽人次,
新車款還未上市,就已經做了漂亮的暖身!

為什麼我說它有社會意義?
第一,這是個企畫競賽,
類似提供大學生「實習機會」,
讓學子有機會可以先體驗職場的操作,
鍛鍊其思考力及執行力,
可以藉此把所學,和職場接軌!
第二,大學生不管有沒有得獎,有了這個資歷,
未來也可以為履歷表加分。

這個案子的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
替企業培育「品牌經營」的人才!
現在企業非常重視品牌人才。
許多求才若渴又先知先覺的大企業,
已經體認到光是「爭取人才」是不夠的,
而事先「培養人才」,成了另一個重點!
大企業透過企劃競賽、招募實習學生,
不僅有助於培育人才,
也可以培養人才對企業的「認同感」,
所以,這個品牌透過校園個案競賽,
未來則更容易爭取到優質的品牌行銷人才!

當然,前幾名脫穎而出的企劃案,
還可以成為該品牌上市時的行銷參考。

這一竿,4顆球進洞,所以我覺得「漂亮!」
人才培育計畫策略 意外提升公司形象

另一個精采的例子,
是某大外商企業的「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它的效果也跟我的「撞球理論」很像。
該公司每年提供一百個左右的大學生名額,
以一整年的照護計畫與實戰的工作演練機會,
幫助學子在學期間就了解個人興趣與潛能,
並提早準備未來所需的工作技能。

幾年下來,他們已經培養出數百位表現優異的學生,
藉此將該公司最自豪的「人才培育」方法回饋社會。

由於在各大學校園推動此計畫,
不只為公司本身,也為社會培養了人才!
而該外商企業的另一個收穫是:
這個耗資不菲的「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提升了台灣大學生對該「品牌」的「好感度」,
因此,在社會新鮮人票選
「畢業生十大夢幻企業」調查中,
該公司成為唯一進榜的外商公司!
正確的第一竿 成功引發多方迴響

我從事行銷工作多年,
剛開始,手上的預算不多,從那時候開始,
我就必須運用「撞球方法」,
讓一個工夫,可以多方產生效果。
例如,在求職網站做行銷,
我很喜歡研究就業市場的求職供需落差,
或赴海外求職者消長等等,
當我看出端倪,就寫篇新聞稿發表。

之後,一篇有價值的新聞稿就會引起傳播和討論,
或讓我有機會在電子媒體發表。

累積到一定的量,
同質性高的文章集結,還可以出書。
當然,這些資訊,也是我演講的素材,
因此我又多一個講師的身分。
而這個過程,
是以知識產出為起點的「行銷撞球方式」。

不過,以知識產出為起點的
「行銷撞球方式」,有幾點要注意。
首先是內容的「趨勢性」:
如果無新趨勢,只是老調重彈,
不會引起迴響,撞球也打不出去。
再來,是資訊的「正確性」:
如果樣本及資料有問題,
所導引的結論只會降低權威性,或是貽笑大方!
而提出論點的「時效性」,當然也很重要!

所以,行銷人打出的「第一竿」
要瞄準方向,力度要對,
如果「姿勢漂亮」就更酷了!
就是因為行銷像打撞球,我才覺得行銷真是好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0/today-work1.htm

 
 

台長: 若無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