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7 08:42:03 | 人氣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停在當下 學習專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呂政達

「活在當下」是心理諮商界常用的詞,
其實已有些氾濫了,
但當有人問我,該怎樣才算活在當下?
我照著教科書說:
「充分體驗此時此刻的完美或不完美」,
這個答案其實說了等於沒說,
一個做到「活在當下」的人,
就不能思考下個禮拜的計畫嗎?

我請教一位頗有佛學素養的大師,
他當頭棒喝:
「不是活在當下,是要停在當下。」
當妄想糾纏,
影響到你此時此刻想要做的事情時,
就得「停」在當下。

我很有慧根的答道:「所以,要先『停』,
然後才可能『在當下』的意思嗎?」

這位大師一副很想摸摸我的頭,
收我為門徒的意思。
其實,在心理學自我練習裡,
也有對治妄想雜念
大聲喊「停」(STOP!)的方法,
簡單又有效,
卻是我們在家練習專注力的關鍵點。

禪宗的喊停方法就是當頭棒喝,
所謂「德山棒」就是德山祖師
「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
因為不管道得道不得,說得有沒有理,
都屬於起念動心。
這套禪宗棒喝打香板,
運用在學校或家庭,
當然會讓孩子覺得困惑,
怎麼好像說什麼都要被罰,
但禪宗是用香板來治妄想的,
其中卻有妙用。

我們只知練習「想」,
卻沒有教會孩子和自己該如何「不想」,
在打禪七時,
若還有人一直坐在那裏胡思亂想,
禪師一個香板就打在左肩或右肩,
啪的好大一聲,
那個人總會立刻從妄想裡打醒過來,
因為,沉浸在胡思亂想
就不能好好的「活在當下」。

 在佛經《雜阿含經》裡
讀到的「本際」的說法,
「際」指的就是「當下」
和「過去」、「未來」間的界線,
也就是你當下注意力所及的範圍,
因此,用佛學的語彙來說,
專注力的練習就是要你學會截斷前後際,
在你注意力的範圍內,
只關注在當下的活動裡。

參加過禪七的朋友告訴我,
被香板打下去真的很痛,不是打假的。
如果在家裡,
不妨準備個聲音很大聲、很有震撼效果,
但打下去不要太痛的香板,
每天有段時間要自己或家人一起練習專注,
如果發現有人該專注卻散漫時,
就學德山祖師爺一棒打下去,
當然,香板打別人比較容易,
要你自己也受幾板才會知道,
活在當下真是知易行難。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9/today-family4.htm

 

 

 

 

 

台長: 若無
人氣(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悄悄話)
2012-05-01 11:20: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