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6 21:48:03| 人氣23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亂象.......民主陣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好幾個星期
若有人真的可以每天看新聞而沒有任何想法的
我想....
那個人應該聽不懂中文

否則
從剛會喊媽媽的幼童到生死一瞬間的老人
莫不捲入這場政治風暴引發的周邊效應中

而這些日子以來台灣所有的政治亂象都蜂擁上台面
當然有值得頌揚之處
但更多值得我們好好深思,檢討

一.政治亂象
一方是解釋不清的貪污,腐敗,特權,謊言
另一方是真真假假的爆料,抹黑,更多的謊言
接下來每個政客見縫插針,選邊站好,打好算盤
希望老來翻身,不敢出聲,火上加油....為私利無所不為

二.司法亂象
1.台北市可以無限配合民間活動,說是”特例”
2.無視正規司法的調查
3.路權可以事先決議”彈性調整”

三.民主亂象
1.表達訴求的同時,遇到意見不同人出現,就要出現非理性的衝突(這點是最悲哀的!)
2.執政黨居然自己也跳出來動員拼人氣(這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嗎?)
3.不明就裡的人群,以人多勢眾公然妨礙警察執行公務,讓持刀罪犯脫逃

四.教育亂象
青年學子有對國家的熱情和抱負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有能力撥時間參與也是美事一樁,
然而除此之外,我還看到那麼多稚齡的幼童, 小學生,國中生,
大家莫不綁著布條,興高彩烈的參加,我只感到哀痛....
民主教育是要從小培養的,但是我們應該要教育他思考和原則道理
像反對貪污腐敗,以及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等等,都是很好的教育題材
然而這些見識都還不廣小朋友幾乎只是大聲”倒扁!倒扁...”
只是帶著上一代複製的思想前來....
雖然我相信一定也有較為公正的父母為他們分析客觀的情勢
但我想絕大多數都不會是如此
尤其是學童口出仇恨的言語,(我知道他並沒有惡意)
但台下那些大人絲毫不以為意,順我者昌,更加大聲頌揚,隨之起舞
這些大人何其可恥!

我不禁想起我有個很聰明的學生,幾年前當他小六的時候也是為了選舉的議題一直跟我討論.
這個學生很有想法,很聰明,但我完全知道他當時的想法也都是複製家人,複製他所見到的媒體言論而來.....
當我告訴他還有他其他角度和層面的時候
他完全”不相信”
這很像我們從小都被教育”偉大的蔣公”一樣
如今
其他洗腦的工作還是一再不停出現

然而,要說政治亂象是最可惡
但僅次的就是媒體的亂象
如果你家有全部台灣新聞台可以看的人都知道
台灣新聞台除了一窩風波新聞的特色之外
最要不得的就是對國內政治絕不中立

非常明顯的,中天,東森,TVBS,年代...等新聞台都是泛藍政黨的勢力
而民視和三立是民進黨的勢力
第一類新聞台莫不以最聳動的字眼 ,加上子母畫面的方式,一天24小時連線倒扁運動,大肆渲染特定情緒
這種”高規格”的採訪真是讓人傻眼,除此之外,這些台的新聞台只要是遇到倒扁活動,不論海內外,個人或團體,一律詳加報導,塑造全民反扁,反扁就是有理的氣氛!
(大家都知道,這世界不會址有一種聲音,但是當新聞只有一種聲音的時候,就是民主的悲哀)

第二類新聞台也好不到哪裡去,雖然報導倒扁活動沒有那麼誇張的篇幅,但是也會針對其中零星衝突的部分特別強調,也再塑造一種不贊成該活動的意味

今日的新聞更讓我覺得荒謬的好笑
所謂新聞不就是要報導”新”聞嗎?
中午我剛好到台北火車站,由於昨晚的活動,今天聚集在火車站的人數大幅減少
看起來很稀疏,也比較沒有精神
那我正在想著,不知新聞要怎樣報呢?
回到家,找到了答案

因為今天活動不很激情
所以新聞就不斷重播昨晚盛大的畫面(第一類新聞台最嚴重)
接下來下午的挺扁活動登場,
第二類新聞台就趕緊大書特書
而第一類新聞台就緊咬著雙方一點點的肢體衝突大做文章
再帶一些紅軍去便利商店吃東西的新聞.....
(都已經晚上了,我還是一直不停的再看昨天”同樣”的畫面,什麼爛新聞!)

此刻
我們所有的新聞台都已經失焦
沒有了訴求(哦~~有,只有兩個訴求,挺扁或反扁)
我們國家只有這些活動
沒有其他的社會治安問題
沒有其他民生問題
也不用知道除了這個島以外還有些什麼事

最混蛋的是,所有的電視台都一樣,大量炒作”周邊的小故事”
越小的小孩上台就越塑造成英雄....
老師帶學生去外面看看就強加附會是要參加倒扁活動,有政治立場
(雖然我也認為老師不該帶學生出現在那樣的場合,但是這些報導的離譜比那位老師更令我大開眼界)

除了這些之外
我讚許所有守秩序,有理想,不畏風雨勇於表達自己訴求的群眾
我很感動
但是我更憂心皆下來所有的東西都會經過太多的煽動而變質
畢竟群眾中有很多並沒有什麼民主素養
從意見不和演變成歇斯底里的排除異己
叫囂,嗆聲,肢體衝突
還有一大堆人當開PARTY一樣去”趕集”...

我欽佩反扁的企畫大成功
我也心痛另一方的聲音以更不成熟的方式表現....
政局尚未有明顯改變
但人民的對立已經開始
一個巴掌拍不響
壓抑下的怒火還會更悶燒
新聞最喜歡的暴力事件,勢必越來越多

難道,解決問題只有一個方法?
解套也只有一種”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手段?
當所有的訴求都被簡化為短短兩個字
大多數人還會記得最中心深層的意涵嗎?
其實我們的目的都一樣...
”要我們國家更好,永續的成長,走正確的路,行正確的事”
不是嗎?

台長: 湖心庭
人氣(23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大白兔
之前我還因為沒有第四台可看覺得無聊至極
不過我現在卻很慶幸我可以不用看那些垃圾新聞台
可以不知道外面的那些紛擾我每天都很快樂...
但其實說來悲哀....
原來
我只能選擇逃避,假裝看不到
來掩飾我心中對於這塊土地上
人民對立如此分明的心痛......
2006-09-17 00:17:10
mouse
所以我覺得很奇怪...
照理說大家看膩了新聞應該收視率會下降呀
怎麼他們都沒有在反省一再重複的新聞是沒有人要看的呢?
繼續努力喔!新聞漂白前不要再看了~
可以看日本台(這是目前最乾淨的,因為連綜藝節目都有顏色)音樂台或上網看想看的及最新發生的新聞^_^
2006-09-17 18:44:58
小花
我已經很久不再看新聞了。
2006-09-17 19:21:30
忤逆
1.第一則留言是來亂的嗎?(萬箭穿心....)
2.上網看新聞也是我比較建議的方式,新聞面向較多
3.不看電視新聞也好....看其他的新聞吧 ..不過我還是會看,這也是一種觀察社會的方式.. 挺有趣的
2006-09-17 23:26:39
小花
靜心和內觀是心靈成長和自我提升必須做的,
眼睛看到的有太多東西是經過掩飾的虛偽,
只有讓自己內心澄澈,才能堅定地不被外界所影響。

PS.第一則真的是來亂的...我的哈尼其實只是骨架大啦
2006-09-18 18:3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