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5 22:14:51|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雨留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誰為你把春雨彈奏出美妙的旋律?
是誰領我走進畫一般魔幻的詩境裡?

淅淅瀝瀝的春雨開始下起了
我一向最討厭雨天….
屋內潮濕、而萬一走到屋外呢?不但不是濕了全身就是濕了褲腳,
走在路上的行人像躲地雷一樣,車子一經過就容易【炸彈開花】
再不然騎車也麻煩、不騎更麻煩….. 待在家也鬱悶、出去玩也掃興….
真是應了那句歌詞:『聽到雨聲~~我的心肝ㄟ~~甘苦喔~~~~~』

不過誰知道這一切卻在偶然的機會裡轉變了。

上星期四,我照例到研究所上聲音記錄史的課。
所謂的「聲音記錄史」,是講授從愛迪生發明留聲機以來,人類記錄聲音的歷史。
包括早期的蠟管、到LP(就是從前的黑膠唱片…..可惜這兩個英文字現在是以其他的意思聞名)、Tape、CD、和2000年才生產的SACD(超CD)….等等。
當然除了研究演變的過程外,還要研究這些聲音紀錄對音樂發展、以及對音樂學研究的影響……等等。
除了是一門兼具深度而又有趣的課之外,更由於這也是開課老師本身的興趣之故,老師更為課程投注了更多的熱情,常常搬自己的壓箱寶貝來給我們觀摩欣賞。

但那一天特別的是,我們是要到老師的家裡去”聽課”,也就是去聽老師所蒐集的珍貴錄音,以及各種媒介的比較等等。

十點整,冒著惱人的雨勢,(該死的是今天雨還下得特別大!),一行人濕答答的踏上老師位於學校附近的住家兼工作室。
一進門,我們被滿牆的 CD和LP的唱片所震攝住了。大家面對的前方的三台機器和比我還高的音響,在木頭地板上隨意的坐了下來。

首先,老師同時放了兩張一模一樣版本的鋼琴協奏曲(曲目我要再確定一下),
一張是原本的唱片,另一張則是後來複刻的CD版本。
老師在兩個聲道中頻頻切換,問我們是否有什麼不同?
起初,怎麼也聽不出來,很傷心我們學音樂這麼多年,居然一點聲音的敏銳度都沒有….

但漸漸的,好像一個從光亮處進入黑暗的人,終於可以辨別黑暗的環境中的物體一般,我的耳朵因為及專注的傾聽,也終於真正的敞開了…..
我聽見一個聲音有著更多的泛音,因此音響豐潤,
而另一個聲音則彷彿是外圍被截斷了似的,雖擁有大部分的骨幹,但是餘韻不足…有一點點不真實的感覺。
兩者的差異只在毫釐之間,平常絕不會注意。

結果答案揭曉,第一個是LP的聲音,第二個是CD的聲音,我是唯一一個答對的(或是說”有肯定答案的”)!
我一向不是很注重音響的效果,但今天,在領略了聲音極細緻的美妙後,
我才知道真正的『聽見』,原來,這是如此的喜悅…..

第一次發覺,除了現場演奏外,原來鋼琴的聲音可以如此的晶瑩、弦樂的聲音可以如此的泣訴、銅管的震攝中有還有曙光、木管的溫潤中有著透明…….

爾後,我們又聽了許多唱片,有些是特殊曲目,有些是還沒有發行成CD版本的「名盤」。
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為何現在世界上還有一大票人風靡這些唱片的聲音。
因為除了音色最自然動聽之外,黑膠唱片的時代也是演奏大師的時代。
當時為了錄一張唱片,「大師們」可以要求排演幾十次,製作可達數個月甚至數年,直到錄出最完美的聲音為止。光是這一份努力與堅持,就是現在一切講究效率與快速的商業行為和演奏機制絕對無法相比的。

這些唱片所代表的,不只是美妙而真實的聲音記錄,更寶貴的是,那細緻美感的時代……

雨後來越下越大了……從落地窗望出去,雨點打在白色的鵝卵石及盆景上,雨聲也隨之透了進來……雨景伴著美妙的旋律,突然變的好美好美…….
人家常說『美的像一首詩、像一幅畫』我想再貼切不過了…..不,我還要加一句….『美的像一張唱片樂聲』

從此,我愛上了黑膠唱片的聲音。
我也不再討厭下雨。
因為我,已經領會了雨聲的美……

(寫這篇文章時才想起來,最少到小學畢業為止,我都喜歡下雨……
尤其是豪大雨……轟隆隆的,我們會光著腳丫在走廊滑來滑去、講鬼故事……
幼稚園中班時還因為下課跑去淋雨說是”去給人家洗頭”,而被罰站還不能吃點心…
我還記得那天的點心是熱奶茶和草莓口味的義美夾心餅乾【果然吃不到的記得最清楚啦~~】)

台長: 湖心庭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