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5 16:06:13|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美 、鮮美、奇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二八之旅(1):高美 、鮮美、奇美

二二八的連續假期,我回老家一趟,沒想到,就連玩了兩天才意猶未盡的回臺北來。
星期六一早,跟著父母和他們文藝協會的人,一起南下去參觀高雄美術館和台南的奇美博物館。高雄美術館內當天展覽的有一些雕塑和油畫,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批青年藝術家的聯合作品展(從藝術品的風格看來,我想他們應該還是大學或研究所的美術系學生)。這個展覽中的作品,差異性很大,但是都十分活潑,年輕的創意十足,每一個作品,都很像一個青春的幻想或故事,因此他們的創作,雖然我也不見得都瞭解,但卻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受。

中餐我們去旗津吃,那裡有一家非常有名的海鮮餐廳叫「萬三」。與其說是餐廳,倒不如說是一家大吃市。那裡的情形大致如下:首先,你要先買餐券,一張一百元,可任選一道菜,水果和麥茶、白飯 …..都是吃到飽免費的。聽起來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對不對?那你就錯了!!一百塊的菜有幾十種可以選,而且都非常大盤而好吃,尤其是海鮮,不但新鮮得不得了,而且道道料好實在,真是讓人吃到合不攏嘴阿(糟!沒形象了)

所以當我們抵達時,諾大的場地,人聲鼎沸,要先找張大家不論吃的或拿菜的都非常的眼明手快,雖然和平常幽雅規矩的進餐很不同,但久久吃這麼一次,倒也是個有趣又充滿刺激的難得經驗。

下午,則到了許文龍私人的博物館:「奇美博物館」。
那裡是許先生因為愛好藝術而不惜鉅資,專門委託人道到國外參加拍賣時,標回來的藝術精品,其國外的收藏之多、之珍貴,可以說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博物館,以一個私人財力能做到這樣,實在是令我這樣的升斗小民嘆為觀止阿。但不論如何,我很感激他願意免費跟大眾來分享他的收藏,讓我們能在幾小時的車程裡,就如同到國外的小型博物館一遊一樣。

奇美其實並不大,展示廳共四層樓,包括繪畫區、雕塑區、動物標本區、樂器區、兵器區…….等等,每一區都讓我流連忘返。

她的繪畫雕塑是最精彩的部分,但因為對西洋藝術史並不那麼熟悉,我也就暫時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我相信只要親身走一遭,有眼光的你也會被那樣的藝術品深深感動。

在樂器區,我印象最深刻。那裡有世界許多地方的樂器,稀奇古怪、各式各樣的,許多是歐洲文藝復興前後的樂器,也有許多非洲和亞洲的傳統樂器。此外,傳統的提琴類也有,據說都是古董名琴呢!
而到了四點,樂器區的精彩表演就開始了,表演的可不是人,而是「自動演奏樂器」。話說歐洲在十八、十九世紀時,利用音樂盒的原理,創造出許多自動演奏的樂器,有的像行李箱一樣大,用手搖搖桿,音樂就會流洩而出。有的則比鋼琴還要大,上面還架著兩把鼓,演奏起來就活像小型的室內樂呢!是當時放在公共場所供遊客投幣娛樂用的。解說員就這樣帶我們聽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就連學音樂的我,也聽得開心得合不攏嘴^_^

至於標本區,本來我不是很有興趣去看一群沒有生命的軀體,但是走進去後,真的也忍不住驚嘆,那樣多的動物,以最鮮活的姿態,呈現在我們眼前,,簡直就像是動物的大觀園,而不只是標本而已。但是,換另一個角度想,不給我們看見也無所謂,如果這些動物可以是活生生在自己所屬的環境中生存該多好呢?

結束這樣一天充滿文藝氣息的行程,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匆匆梳洗一番,便倒頭就睡,因為隔天一大早又要爬起來,前往另一個別具意義的旅程呢!................(待續)

台長: 湖心庭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