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4 16:33:12| 人氣1,8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國母親節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人總喜歡和世界不一樣;前任總統席哈克還開了一個電視台24小時用英語等其他語言報新聞,向全球發聲,傳播與其他世界性如BBC新聞不一樣的觀點,是法國人看世界的觀點。法國人在一些國際事務的想法上確實有其獨到之處,個人認為凡事總有一體很多面,這裡姑且不論好和壞,法國人的思維確實值得大家多想想。只是,連慶祝母親節,法國人也跟大家不一樣,今年的母親節是六月三日星期天。
上禮拜,霖霖的班上就發了一張通知,說: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四傍晚六點到七點邀請媽媽攜同孩子到學校來慶祝母親節。通常孩子是四點半放學,我還不解是孩子留校到七點還是我得先接他回來,用了破法語和其他家長比手劃腳半天,又在星期四一早再次和老師確認,四點半是得先接孩子回家的。星期二放學,孩子拿著他自己設計的邀請函,親自邀請我星期四的母親會。
那天要求老爺子早點回家看老二,因為諒諒班上並沒有類似的活動,大概因為他們班都還是小小孩,沒辦法獨力完成一些事情,老師辦活動只會累壞自己吧!這也讓我真正意識到睿霖真地長大了(最近學校一連串的活動;園遊會、搭火車春遊、智能體能測驗,往後一一再敘),很多事他已經可以幫上忙,不再是小小孩了。
通常到法國人家裡作客要有點小遲到才算有禮貌(五到十分鐘),不過參加學校活動早到個十分鐘卻是正常的;家裡和學校很近,我帶霖霖準時到達,卻見到絕大部分的媽媽都已坐定位置,孩子也都到川堂做準備工作,讓我有點小訝異,我還誤以為法國人會有點不準時。這讓我想起在台灣時一位法文老師跟我解釋『時間感』,他說他看過一份研究報告:「在日本說『馬上』指的是三十分鐘,在台灣是三個小時,在法國馬上指的是三天。」當時我是捧腹大笑,剛到法國遇上行政效率太差時我只能搖頭,碰見愛孩子的家長時,我想這套時間感的研究是不敵母愛的。
兩個大班的孩子兩兩排隊走進操場,晚春的傍晚沒有烈日只有徐徐微風,孩子們為我們唱著歌,心裡滿滿的感動。我也長大了,以往我要遇見這種場景鐵定是得熱淚在眼眶裡轉啊轉的,或者因法國的母親香頌唱來輕柔沒了母親真偉大的憂鬱調子,如今我真地很感動,卻少了一點失態。表演完,孩子牽著媽媽們走進教室。
其實,四點半來接孩子時,老師就神秘兮兮不許家長探頭看教室,裡面裝有孩子給媽媽們的驚喜,只是孩子的心是天真的,接了睿霖下樓,這孩子就像小鳥一樣,快樂地嘰嘰喳喳說他們把教室布置地像餐廳,要請我吃大餐。進教室後,媽媽的微笑帶著驕傲也帶著一些傻氣,看見孩子精心布置的桌椅,真地覺得老師好用心,他讓我們看見孩子長大了,不用陳述、不著痕跡的;桌上是孩子自己擺設的餐巾、杯子、茶匙和盤子,還有孩子畫畫勞作的花瓶,瓶內插了三朵紫色的菊花,當然還有張自己剪貼和寫字的母親節卡片。還有孩子們下午一起做的蛋糕(事實上每個月的慶生會,大班的孩子都是自己做蛋糕),老師問孩子今天請媽媽吃的蛋糕用什麼做的,孩子們齊聲回答。在孩子的歌聲中,我們享用孩子親手做的蛋糕邊喝著茶,坐在孩子平時上課的位置,貼著孩子的名字的小小桌椅、用孩子高度仔細地環看教室的每一件事物,臆想著孩子每天在教室裡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短短的一個小時,感覺很豐盛,感謝同為媽媽的老師,精心為我們安排的節目。
事實上,來參加也有一兩位是父親或是阿姨,大概是母親不克前來或是其他狀況,不得而知。事後老爺跟法國同學談起這樣的活動,其表示,這活動近來備受爭議,在離婚與再婚日益飆高的今日,日常媽媽的角色可能由多個人分擔、扮演,母親節到底該由誰過呢?大人社會的複雜卻讓小小的心靈困擾,我想任誰也不願意吧!
雖然,此刻說的時點不那麼正確,但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心意滿滿,祝 全天下的母親和孩子都幸福、快樂!

台長: 法式蘋果派
人氣(1,83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我愛藍眼珠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法文家教
此分類上一篇:仙度瑞拉與寶嘉公主

river old
到異邦闖蕩的母親,祝幸福、勇敢、快樂!!!
2007-06-06 01:54:05
版主回應
由衷感謝!我會很堅強,很快樂!
2007-06-07 21:51:01
Celine
補述一件事
在孩子的歌聲之後
進教室之前
我們在操場上被孩子邀請一起跳舞
最後還所有的媽媽和孩子一起跳舞
沒有彆扭只有真情與喜悅隨著音樂生繚繞著我們
好快樂也好感動
2007-07-09 16:4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