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4 05:20:01| 人氣86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大城市,我們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下旬,藉著一個台灣友人來歐洲自助旅行,其最後一站來到巴黎,想說一起吃個飯聊個天,也趁機帶睿霖去看看他心儀已久的巴黎鐵塔,因此便安排了一趟一家四口的巴黎兩日遊。睿霖和柏諒最愛看卡通湯瑪士小火車,小火車們喜歡進城,總會說:「大城市我們來了!」這會兒我們也將搭著火車進城,輪到兩兄弟對著巴黎大喊:「巴黎,我們來了!」
海明威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巴黎,卻是第一回為這句話而深深地感動著。第一次到巴黎是2001年的9月,待了5天的時間,卻只是走馬看花;不到半天的羅浮宮一遊、聖母院的驚鴻幾撇、香榭麗舍和凱旋門的觀光紀念照,花了點時間爬上了巴黎鐵塔、急急忙忙地抓了兩件衣服的老佛爺百貨公司、走不盡的凡爾賽宮,所幸花上一段時間細細品嚐過龐畢度、畢卡索、羅丹等美術館,月光微風下塞納河的浪漫遊船,在船上許願說好一定還要再來,看似精彩而充實的行程,卻欣賞不及巴黎的十分之一或是百分之一,還是萬分之一呢?
這是我第一次在法國境內安排的旅遊,第一次從漢斯搭火車到巴黎,車票又是在法國友人建議在網站訂的,全法文的訂票過程有一種莫名的擔心(其實也知道應該是多餘的擔心),當天一大早天還沒亮就趕著到火車站搭車(其實從我們家到車站走路不用十分鐘可是擔心車票會有問題我們早了二十多分鐘出門),從漢斯到巴黎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據說2007年6月漢斯就會有TGV(法國的高速火車),屆時到巴黎更快了,只需45分鐘。此次到巴黎很不湊巧,到訪期間剛好有很多的商展,旅館不好訂,只訂到一間超貴的普通旅館,網站上的資料還說是在艾菲爾鐵塔附近,所以一出火車站便改搭地鐵直驅巴黎鐵塔。由於距上次到巴黎的時間有點久遠,出發前的感覺很生疏,沒想到一走進蜿蜒錯綜的巴黎地下鐵,一種像是走在自家後院的感受湧現,眼前的一點雜亂居然特別親切,坐上擁擠而不舒適的車廂我沒有不開心,正因這是我知道的巴黎,一出地鐵,似曾相識的道路在我眼前展開,我在心裡笑了開來,因為我知道這條路我走過,我知道轉過彎去,我們就會看見巴黎鐵塔啦!
帶著孩子旅遊的行程,其實我什麼也不急,能看則看、能走則走,只求快樂盡興、不貪圖緊湊的豐富。不想一家人托著行李走來走去,便央求老爺辛苦一點先去旅館放行李,我們在鐵塔下等他,沒想到這是一場惡夢的開始,一來是旅館地址的路名是在鐵塔旁沒錯,號碼約100號多左右,只是竟發現這兒房子很大一個路口不到五號,中間還經過沒門號的大廣場,等老爺到了,門房先生竟拒絕他入宿,他提出巴黎規定雙人房頂多只能住三人,他們也沒房間了所以要幫我們轉旅館,二十多歐的定金還被沒收、不退,轉的旅館費又比原來貴了二十多歐,花錢如流水真是心痛極了,等老爺到新旅館辦好手續已經是將近兩個小時的事了,帶著孩子在鐵塔等的我也不好過,睡眠不足外加冷風颼颼吹得頭痛欲裂,偌大的廣場擠滿了觀光客,孩子卻興奮地跑來跑去完全不聽使喚,孩子也因為被我嚴格要求坐好和安靜,而感到難過,可怕的一個早上,心情沮喪極了。
在附近找了一家餐店吃午飯,讓自己轉轉念,難得來的旅行,絕不能因為一開始的不順心而泡湯,飯後重新出發,所在的那一區是看起來是高級住宅區,房子外觀優雅,看起來窗明几淨的,整區的感覺是寧靜的,由於在鐵塔附近我想視野應該很好,老爺子直說住在巴黎真好,環境好又有很多書店和美術館,想逛就有得逛(殊不知我家老爺有好書就好打發),烏煙瘴氣還沒散盡的我沒好氣地回他:「有什麼好,滿地的狗大便。」事實上,我這回並沒有在巴黎看到滿地狗大便(在漢斯倒是真地很多),很奇怪的法國人很愛養狗、也時常溜狗卻不想清理狗黃金,以致於到處可見狗大便,據說巴黎人也很討厭滿地狗大便(可是幹嘛不隨手自己清理呢!)所以還必須另外付一筆清潔稅之類的,請專人保持花都市容的美麗,也許漢斯市政府也該如法炮製一般。
我們搭著公車在巴黎穿梭,每轉一個彎就期待遇見我2001年的巴黎,心情隨之興奮起來,跟孩子細細地訴說我所知所見,睿霖是個好奇又想像力的孩子,問題也很多,讓整個旅程在親子的互動中熱絡了起來。我們在精品街和香榭大道交會處下車,坐在路旁啃著中午多買的棍子麵包和水當下午茶,看那人來人往的觀光客和巴黎人,猜想他們匆匆地要去哪,聽聽他們的言語表情,分享他們的心情,看著一輛輛光鮮亮麗的市區雙層觀光巴士,載著來自各地的朝聖者,恭敬地站在車頂上試圖拍下凱旋們的全貌,我呢!則是企圖拍下這些朝聖者的滿足神情,突然間我明白了,巴黎正因為我們的愛慕而美麗,川流不息的人群正是讓這場盛宴的精采永不落幕的最佳因素。
傍晚,我們來到了奧賽美術館,跟友人子櫻也約在這裡碰面,其實我很想進去參觀,因為我上回沒來著,裡面又是我最愛的印象畫派,可是看孩子們累了一天,也許我們在外面坐坐就好,睿霖拿紙筆站在一旁學起街頭畫家素描,一會畫美術館前的那隻大象、一會畫巴黎鐵塔,看見一旁的路人給畫家素描,睿霖看的入神,央求是否可以畫一張,只見他靜靜地給人畫下,興奮地接過畫紙,好滿足喔!一會兒子櫻來了,經過一個月的歐洲自助旅行顯得清瘦許多,聽他說著旅途中的見聞和甘苦,心裡覺得羨慕又佩服,羨慕的是我大概很難有機會可以長時間一個人去旅行,一段只有自己面對世界和自己面對自己的旅程和記憶,雖然會有孤寂但卻是最真誠的時刻,可以聽見自己的聲音,沒有污染。佩服的是子櫻一個人勇敢地走完一趟旅程真地是很不容易,晚餐在奧賽附近找了家中國餐館,沒想到到得太早,七點才營業,堅持不讓我們早半小時進入,只好坐在門外休息聊天邊等候,就連勤奮的中國人到了法國也只能入境隨俗,不圖賺錢做生意了。
飯後沿著塞納河走道新橋搭遊船,我跟子櫻坐在外邊前面,景色很好,怕孩子風吹著涼老爺則帶著孩子坐在船塢內,沿河法國導遊小姐以法語和英語介紹河岸上的光景,法文聽來很清柔,可是英文我怎麼聽怎麼覺得跟說法文沒兩樣,法國人很詼諧老愛開外國人說法語的怪腔怪調的玩笑,這會兒聽法國妞說英文感覺特別有趣。坐船遊巴黎是最輕鬆、愜意的方法,美麗的景致會一一來到面前,不花力氣,只需細細品嚐,最後來到許願橋,據說只要許完願在穿過橋下時互相給鄰座一個擁抱和親吻,夢想就會成真(全世界的觀光景點總會有著這麼老套設計,不過我愛這套戲碼,有懷抱未來的幸福感),我心裡很想這麼做卻不知子櫻會不會覺得我太誇張,所以…,我並沒有這麼做,唉!怪就怪在這東方民族的拘謹性格,考慮太多船已經駛過橋下,徒留遺憾。下船時孩子都累了睡著了我們匆匆地在地鐵和子櫻說再見,謝謝他讓在異鄉的長居一段時間的我有著他鄉遇故知的感動,不知下回見是何年何日何地呢!
隔天一早,為了節省舟車往返的時間和壓力(因為我們已訂好回程的火車票時間不能改的)我們就帶著行李離開旅館,我們坐著地鐵來到蒙瑪特,上回來時有到裡看紅磨坊的歌舞秀(老爺子至今仍意猶未盡呢!)所以根本沒見過卸了妝的蒙瑪特,大概因為這樣老爺一直不甘願來到這(應該是認為這裡是聲色區不適合帶孩子去吧!)我則是因為電影艾蜜麗的異想世界,實在心生嚮往一定要來探個究竟,出了地鐵看見麥當勞,就這個當早點吧,13歐一家子吃得很高興,尤其熱騰騰的熱巧克力由口滑入懷裡暖暖地感受,真舒服(因為旅館早餐一個人就要13歐,所以我們並沒有在旅館用早餐),飯飽之餘,諒諒看見觀光小火車(其實在漢斯也有,他在漢斯就常吵著要坐)我們想既然來了就讓他坐坐,運氣很好,選對了交通工具,不然提著行李一路上山還真的是很辛苦。
這裡很像天母、陽明山,屋子逐山而居,一路的楓紅很美,一種透亮而細膩的紅,隨著陽光和和風舞著,很想摘一片一下來留作紀念,但無法請小火車停下來只能做罷,就把美景留在腦海裡囉!到了聖心堂人山人海真是嚇人(電影裡不是只有小貓兩三隻嗎?)不過由此眺望巴黎是美的,很值得,在遠遠的一個角落裡,我們透過擺盪的樹葉還瞧見了巴黎鐵塔,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我們並沒走進藝術家村,還有商家拿著兩幅畫與我擦身而過,我每次的旅程都會買張畫或是海報回家做紀念,看來這回只能投以欣羨的目光,在回程的觀光火車駛進了藝術家村,我們見識到了什麼叫做摩肩擦踵,老爺子看了看說這地方真值得來,不過下回我們得輕裝便鞋,花上一天的時間好好品嚐,「對對!我們下就在這區找旅館好了。」我興奮地說,太棒了,有下次、有期待的感覺真好。
最後,我們來到龐畢度,睿霖和柏諒就在廣場坐了下來,一會寫生、一會兒看著街頭藝人的表演,藝人的表演很精采,據說他們很可能是學藝術的學生們來練膽識、賺外快、也訓練技能,也可能是想遇見伯樂吧!老爺陪孩子,我則偷了閒到附近店家裡看海報、照片和圖畫,看看別人眼中的巴黎、別人見識過而我無緣見的巴黎,之後還到龐畢度裡面的書店買了兩本圖畫書;一本是介紹巴黎給小朋友的、另一本是黃春明接受法國出版社邀請出的圖畫書(一共會出四本,十月兩本、十一月再出兩本,我實在很想兩本都買,但是好貴喔,我又想到浪費掉的旅館費,痛苦!)
學著法國人坐著在廣場上享受不用錢的陽光,看著眼前這對藝人精采的吹奏著不知名的樂器,突然有所晤老爺想住在巴黎的原因,一場又一場五花八門的表演不停地在這裡上映,讓人欣喜、讓人驚奇,不論你喜歡什麼,在這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或天地,儘管你是想上場表演還是只當個熱情的觀眾,這裡總有你的舞台和好座位,巴黎打扮得很美麗,等著迎接你!
後記:睿霖說:「巴黎很好玩,可是好大喔!走得很累。」那你還想不想去巴黎呢?睿霖猛力地點著頭!

台長: 法式蘋果派
人氣(867)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e monde de Reims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糖炒栗子與法國栗子
此分類上一篇:法國幼稚園新生報到

薰衣草餅乾妮
巴黎
上一次去也是匆匆忙忙的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去好好的逛一逛~~
2006-11-05 01:14:48
阿玫
我想去看夜晚的巴黎
2006-11-05 01:54:21
Guillaume
我去過巴黎...可是拍的這些都沒看過ㄒ_ㄒ....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and錢)再去逛逛呀..
2006-11-06 04:27:59
版主回應
呵呵,那得多加油,多想想方法啊,來到這要努力讀書也要用力玩!
2006-11-07 05:54:54
毓庭
君宜
你要好好加油喔
2006-11-06 12:21:06
版主回應
謝謝你啊!我會的,你還想回到巴黎重溫舊夢嗎?
2006-11-07 05:55:51
安德魯的媽
我也好想去巴黎,我更想看睿霖哥哥畫筆下的巴黎喔!呵呵!
2006-11-06 15:33:10
版主回應
等你們一起去巴黎玩喔!
2006-11-16 01:25:55
小員
歐洲的物價還真貴....辛苦囉...
2006-11-08 00:15:35
版主回應
呵呵!沒法度了這裡外食一餐便宜的食法三明治加飲料(冷食)也要五,六歐,麥當勞一個套餐價是台灣的兩倍,不過這裡一般薪資也是台灣兩倍啦所以...只好勒緊褲袋囉!
2006-11-08 15:59:23
那個自助旅行的子櫻
親愛的君宜:
沒想到我們心中的遺憾是一樣的,那次跟妳們見面我有三個遺憾,第一個是我們過塞納河時竟然沒擁抱,第二個我竟然沒跟妳們全家合照,第三是我們道別時竟然沒有擁抱。

後來想到以後再見到不知道是何時?心中真的懊悔不已,
跟妳們碰面真的是我在巴黎最好的結束場景,
妳們一家給我的回憶也很棒,下次我會帶我老公去,
希望那時妳們還在法國,期待跟你再相見。
2006-12-02 23:27:59
版主回應
子櫻,我們一家人都很期待與你和你先生在巴黎重遊喔!
2006-12-03 03:50:49
nounounomi
Bonjour
無意間發現你的blog 覺得你好努力哦!
在法國的日子不好過 可是你很努力的過得多采多姿 加油NE...法文學得怎麼樣呢 我在法國己經快兩年,對法文也是又愛又恨 Bon courage
2007-05-09 01:58:42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鼓勵,你住在法國哪?我現在法文可以聽,還是不大能講,除非有耐性聽我慢慢說,我現在每週跟一位法語中學老師語言交換,順便多學一點法國菜.
你也要加油喔!
2007-05-09 02:58: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