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5 17:04:49| 人氣90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冷暖在人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今天要看的經文,是大家也常常在看的,但是我們今天要作個比較深入的探討,翻開聖經在啟示錄第三章14-18節,這個我來唸就可以了: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阿們!
其實這段經文好像通常都是屬於DP time時在講的經文,但是我今天想分享的東西是想比較不要用那麼硬的角度來看,幫助大家稍為體會一下這段經文背後比較深的意義,其實老底嘉教會是啟示錄提到的七個教會之一,而老底嘉是排最後一個。它的位置是在當時亞細亞省,就是現在的土耳其靠近博斯普魯斯海峽與地中海的位置。這個老底嘉城市呢,是個非常特別的城市,怎麼回事呢?在當時羅馬帝國中它不是個古老城市,算是新興城市,來自一羣有錢人集資起來,選個地方蓋一座城,那城就叫作老底嘉。依照我們現在的說法,就有點像是選在陽明山上,一群有錢人在上面蓋了集合別墅區,應該跟這狀況是蠻像的。
但是,有件事蠻奇怪的,因為許多羅馬城市都選在火山附近好享受溫泉,溫泉的上段通常比較熱,但老底嘉選在溫泉流道中段的地方,在下段的地方就是歌羅西。所以經上說老底嘉不冷不熱,剛剛好也是在形容它的地理位置,是位在溫泉溫度不冷不熱的地方。我們通常洗溫泉,要不就是喜歡洗熱或冷的,然後冷熱來回幾趟這樣子,相信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此外,下段的水溫變冷,這時礦物質已經沉澱下來,所以是可以喝的。像我們中國楊貴妃的驪山溫泉就是如此,那個溫泉事實上是可以喝的,你們有喝過嗎?我有喝過,覺得味道還蠻不錯的。
但是,在老底嘉那個地方,它的溫度是溫的,礦物質也沒有沉澱下來,礦物質剛好懸浮在中間,所以水很髒,也非常難入口。神特別用水溫的不冷不熱這樣的地理環境來比喻某些人的屬靈生命,你知道老底嘉住在所謂的”別墅城”,當然老底嘉人一點也不缺錢,不缺錢到什麼程度呢?在差不多第一世紀時,羅馬帝國在亞西亞省曾經發生很大的地震,這個地震使好幾個城市都毀了(包括老底嘉在內),所以羅馬政府要撥預算去重建這些被毀的城市,但老底嘉居民拒絕被援助,它說:「你不用援助我們,我們自己可以重建」。我猜他們可能還怕政府在補助給動什麼手腳,不但如此,老底嘉還曾表達可協助其他城市重建。所以這個城市正如聖經上所講:「非常富足,也感覺不到有任何一點缺乏」。聖經用真實的情況來描述”自以為富足”屬靈生命,而非僅僅用抽象的方式或字眼去描述而已。
但是,聖經上講到一件很有趣的觀點:你以為你樣樣都不缺,但事實上什麼都缺。前段時間有個在跟我們看聖經的朋友,目前暫時有點停擺,從他身上我看到老底嘉的形象,他在公司是個傑出的主管,部屬能力也非常強,他的team一年的營業額,差不多是別人四、五年的營業額,看起來他其實樣樣都不缺。但他的內心與生命卻是很混亂,他一直感覺自己不是很順遂,跟家人的關係不是很好,跟神的關係更別談了,就像是聖經說的:自以為是樣樣都不缺,但事實上卻什麼都缺。然而,隨著自己結果子經驗多,也漸漸有點疲憊,有公務員的心態。也像是上面的情形,覺得自己很富足樣樣都不缺,卻沒有保羅那種”欠別人福音債”的強烈想傳福音的心態。
前段時間看到林布蘭的畫冊,他是描述”光”非常有名的畫家,他畫上的光,能讓人感受到熱度與強度,他的畫法跟別人不一樣,是將底全都塗黑,才開始畫上光,所以他的畫給人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就是”冷的地方就很冷,熱的地方就很熱”,而不會”不冷不熱”。
我今年有機會受邀去大學兼課,雖然什麼情況都搞不清楚,但很想給自己一個期許是:把握這個機會,能夠多影響幾個人。說到要影響小自己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還真有點令人害怕,因為要比體力也比不過他們,比反應也比不過他們。但無論如何,神若給我這個機會,就不要去放過它,也算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期許。想鼓勵大家,神的祝福是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的,要好好去把握,不然會像這段經文所說,變成一個”不冷不熱”的生命,然後被吐出來。這是很恐怖的感覺,好像不留一點餘地似的。

台長: 麻油酥
人氣(90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呈呈
不錯的point,只是...感覺有點太長了.
2007-07-06 10:59:27
YuFen
好棒的分享,我喜歡聽故事,聖經中的歷史故事也是如此吸引人。好久沒到你的blog,今天無意中看到收穫真多,聖經的深度無底。謝謝你的文章。
2007-07-10 16:23:47
如子
雖然上次的已經聽你分享過,
但從blog上重新再讀一次,仔細去體會,更加能明白神的心呢!
2007-07-12 15:0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