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30 03:25:05| 人氣391| 回應0 | 下一篇

我的看戲日記--人間有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有趣的是,我的第一齣舞台劇竟然是在香港看的!

之所以說有趣是因為我其實不懂廣東話,只因為喜愛演員,而想瞧瞧什麼是舞台劇,
就這樣我進入了美好的戲劇世界。

從頭說起其實是因為謝君豪的緣故。
知道這一個演員是從金馬獎頒獎典禮上,
記得當時有很多優秀演員一同角逐最佳男演員獎,
唯一的生面孔還剃了個大光頭--就是謝生。
他的出線讓我迫不及待地去看這部他藉以得獎的電影-南海十三郎,
讓我十分驚艷的是,他將十三郎演的非常瀟灑且自然,果真是名符其實的影帝啊!
過了幾個月,我到香港幾天,正好碰上香港話劇團的公演-人間有情,
由謝生執導並演出,憑著一股熱情,冒著人生地不熟及語言不通,
我隻身來到香港演藝學院觀賞這齣好戲。

香港演藝學院的表演場地是呈長方形的,大概有國父紀念館的一半
我買的是比較後面的位置也坐的比較高,得以一覽整個大廳全貌。
整個場地很完善,音響設備也很好,服務人員也滿親切的,
尤其是我聽不太懂廣東話,他們也都說的特別慢讓我了解。

這齣戲說的是一個關於傘的故事,
關於一個家族依靠製傘及中國人特有的人情味的故事。
既然是傘,免不了有下雨的情節。
當我看到第一排的觀眾都發有雨傘,心裡還想該不會真的在舞台上灑水吧?
果真還下起雨來,而且還是滂沱大雨呢!
這實在是很神奇...
如何在舞台上引導水流及噴灑雨水都是很高深的技術吧!
我覺得後台的設計人員真是太棒啦!
而雖然演員們說話很快又都是當地俚語較多,但無損我看戲的興致,
因為演員們將各個角色鮮明的劃分詮釋
無論是逗趣的、感慨的,都吸引了我的目光,
其實語言也不是必要的,從他們的演出,
你一定能感受到他們想傳達的那種感覺--那種中國人特有的人情味!

演員謝幕後還有一場簽名會,
因為現場還販售為了戲推出的雨傘、劇本等,
我當時並不知道這是香港的傳統或是每個劇團都會如此,
總之,我近距離的看到我的偶像-謝君豪。
其實那天動作太慢的我來不及排上隊伍,
後來就隨便找了一對母女幫我拿節目手冊給演員們簽名-當然還有謝生囉!
那對母女雖然普通話也不是挺明白,但還非常親切的幫我忙,
後來聽說我是台灣來的,還急著拉著我與謝君豪合照,
就這樣我留下一個非常美好的看戲經驗,
因為戲裡戲外都讓我感受到濃烈的人情味,
真是謝謝那位朋友-Tancy。

後來我在當地買了幾齣謝生與春天舞台合作的舞台劇VCD,
稍稍彌補我沒看到幾齣精采劇目的遺憾,
其實這種行為看來是十分商業化的,
後來謝生也因理念不合結束與春天舞台合作,
我也很久沒聽說他的新戲了(舞台劇),
最近他與黃秋生要合作演出一部關於殺手的舞台劇,
相信兩位演技派演員必能呈現一齣好戲給大家看。
我深深的期待著.........

台長: 眼球人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