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8 17:12:15| 人氣32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中國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月14日星期四

趁著端午長假安排個人休假,再度前往中國讓自己休養睡個沒有鬧鐘的日子,
出發當天一早,寵物寶寶便一副莫名的看著我,見我又再度扛起重重行李箱,便知我又要長途旅行了.雖內心也有許多不捨,背負重重行李來到機場巴士站候車,一路上還算順利,雖然當天仍是上班日.也許是還未到暑期出國人潮,機場出境人數算是良好.

出關檢查站比往年規定更為嚴謹,見有一堆寶特瓶堆放一旁,似乎大家知防患911事件再發生,但總難免想試試.飛機先自台灣至澳門等候轉往南京,卻因紅色警戒-因天氣不良而延遲了近一小時才起飛,過去遇這類景象鐵定心情糟透了,但也許年紀大了或是習以為常,不再有任何不耐,反而更平常心去面對任何狀況,只因自己是休假心情,不是商務旅程,因此不必讓自己心境有任何影響.
終於在近三小時的航程,平安順利抵達了南京祿口機場,南京在濶別六個月的相見,又有許多的不同,人口數依舊多到令人感到一點擁塞,但各處的交通建設不斷在各地發展著建設.

抵達後,第一件事除了卸下沈重的行李,便是品嚐當地美食,來自各省的土菜及各國的料理遍滿南京市,想吃什麼都不是問題,只是如何選擇一家舒適的用餐環境,倒是給初次到中國的人一項考驗.而自己已是出入十多次的經歷,倒還能承受,友人經常懷疑我的腸胃比他強.笑說確實是馬胃能承受各種料理-因我屬馬.^_^
6月15日星期五

入住錦江之星旅店已是現在來中國的主要休息站,這是上海人開設的商務旅店,自開設第一家迄今已超過一百家並涵蓋於中國主要城鄉,上海人真的是生意高手.自今年起開始增設有早餐的服務,僅需10元人民幣,雖無法和台灣飯店水平相比,但確實比在外用餐方便及價格合理. 其次;飯店免費提供的上網服務,讓我雖離開辦公環境,仍可以藉由網路資訊了解台灣現況.尤其;原就有SKYPE的帳號,讓我和家人的聯繫更為便利.不得不讚許網路資訊的進步有多重要.

休假第二天算是輕鬆的旅程,沒有導遊安排一整天的緊湊行程,倒是讓自己可以享有自由且隨性的行程,算是另類旅遊.
6月16日星期六

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但為能趕上旅店的早餐時間,仍勉強自己起床用了餐,再睡個回籠覺,心想這樣下去,體重不上升都很難.一到用餐處,旅客三三兩兩,雖大家說的都是中國話,然各省鄉音重,實在很難理解大家在聊些什麼,友人教育我需預備心到中國居住的可能性,但一想到自己說的普通話和他們的中國話,實在是二個世界,要能長久適應,鐵定需要給自己一段心理調適期吧!
6月17日星期日

新聞報導台灣正是炎熱夏日,高溫達34度.而南京卻是難得在炎夏季節保有28度的舒適溫度,南京博物院正展示館藏作品,友人忙碌業務會談,只好自己搭著計程車獨自前往參觀,雖氣溫還算怡人,但太陽的直射仍令人難受,趕往買了門票衝進博物院享受一下輕涼的冷氣,一進門只見收票員而沒有假日蜂擁的人潮,在沒有任何資訊文件說明書下,只能憑一件一件的作品前簡介了解史物的來源與作用.

雖展出品有玉器,漆器,青花瓶,銅器等等各早期精緻文物,但作品多以較大件為主,友人說全讓國民黨給帶走了,我說應是被八國聯軍給偷走才是.

趁著難得的涼爽夏夜,我們決定到鄰近的大排檔區享用晚餐,只見各處店面前坐滿人群,店家採露天餐桌方式來營業,讓這個繁華都會,增添不同趣味.來來回回觀察各店家擁塞情況,我們決定選了一家客人最多的店家,只因在中國用餐,一定要選擇人多的才安心.不是會有搶劫,而是表示菜色味道價格都會較佳.

6月18-19日星期一.二

因應交通運輸量大的現象,上海和南京之間的交通,在今年五月開通了一條和台灣高鐵一樣的超速鐵路,自南京至上海僅需2小時交通時間,帶動了許多商務人士得以於當天往返,車廂取名為和諧號,除了快速平穩外,其價格也相當便宜,以商務艙價合台幣約500元是非常合理的,與普通艙價差只有20元人民幣之區別,比起台灣高鐵的收費來計,和諧號確實是值得搭乘.

車廂來自日本設計,內部設計均採空中巴士格調安排,寬敞,舒適加上服務人員的親切服務,我想這已邁入海外水平,同時看出中國都會的進步和改變和台灣不相上下.
友人常笑說,中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這點在上海地鐵出入的人潮中道出了寫實.一向不喜歡人太多的我,出入於上海地鐵中,讓我總方向混亂,上海這個大都會,在經濟進步改革中,文化水平仍待演進,人來人往中,突然懷念台灣捷運大家守規矩的排好隊景象,在上海地鐵裡,只能像擠沙丁魚來形容.

似乎沒有什麼所謂的人潮淡季,平日上下班時間有比台灣跨年景像,就算過了上下班時間也像是台灣火車站的上下班情形,真的不知什麼時段出門才是最佳人少時段.

而因為人多考量分散的問題,每個轉運點皆需步行一段距離,若方向感不佳者,還真的會發生進的去出不來的窘困.

處理完業務後,我們終於能喘口氣,找個寬敞的果汁攤,坐在繁華上海的高樓區,享受一杯價格不斐的果汁.
6月20日星期三

今天仍是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朋友建議去百貨公司區走走,看看數位相機新產品,只因愛好攝影的我,常為無法將遠距景物拍攝佳而懊惱,加上原有的相機偶出現狀況,為此;逛了南京的數位品商場,整條街道和鄰立不同的商場大樓,就好比台灣世貿展.想想若沒有足夠腳力和時間,誰有心力如此一家家比價呢!唉!還是人太多的問題.
6月21日星期四

雖此行未安排特定行程,然想到南京經歷六朝的過程,不好好補完金陵景點,有點給他可惜,用過早餐後,便獨自一人搭乘地鐵前往雞鳴寺,玄武湖.古鸡鸣寺,位于鸡龙山东麓,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在西晋永康元年(300年)就曾在此山造室,始创道场。南朝梁普通八年(527年),在鸡龙山创建寺院。寺与壹城(梁宫城)隔路相对,为入寺进出方便,梁武帝特意在宫后别开一门,直对寺之南门,称大通门,取反语以协同泰为名,故名同泰寺。并招令改普通八年为大通元年。寺内设有大殿六所,小殿堂十余所一座九层浮屠(宝塔)和一座七层高的大佛阁。供奉着十方金佛和十方银佛,皆极壮丽。整个寺院为皇家规制而建,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盛极一时无愧于“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之誉,为当时南方佛教中心。从此,这里才真正成为千余年佛教圣地。梁武帝崇信佛教,曾四次舍身于同泰寺,并常到寺内设会讲经、说法,他精通佛律,曾著有佛书数百卷。“侯景之乱”后同泰寺被毁于战火。

玄武湖,为古都南京国家级钟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AAAA级旅游区,名胜古迹荟萃。著名的历史文化人物郭璞、李白、王安石、郭沫若等,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至今尚有遗迹与诗篇。

玄武湖景区总面积472公顷,其中湖面积368公顷,陆地面积104公顷。湖中分布着各具特色的五块绿洲,五洲之间,桥堤相通,别具其胜,山水城林相融之美彰显。

雖陽光普射,漫步在玄武湖,讓人感到格外有古意悠然之情,湖面徐徐微風盪漾著湖面,閒坐湖邊,感到無比幸福感.若能有腳踏車代步,必能好好巡禮這全面積一圈,只可惜腳力有限,步行三分之一的面積已讓我宣告投降,趕忙告別這美景.

午餐後,向友人提及想造訪於2006年5月公布的重點保護文物~甘熙故居,這座以清末民初時期所建的民宅,今已成為南京民俗博物館,除介紹主人甘氏家族的風華年代,也介紹主人一生熱愛崑曲劇的傳承故事,正好於今年6/18正式開放參觀,頂著大太陽和友人趕忙搭計程車尋訪去,不料,在所述地點近處一直未能得知究竟地處何位置,連住長達二十多年的友人都不知甘氏故居在那?在一路尋覓探路後,才知離我們的位置尚有一段距離,趕忙再轉搭計程車前往.

走進南京城南一條平常且不起眼的小巷,才看見一大片牆面張貼了甘熙宅弟的指標,真是好生辛苦.趕忙找到售票處探知相關資料,也許才開放不久,加上民眾不熟,參觀者多為觀光客.一路往號稱九十九間半的甘熙故居介紹路線,慢慢欣賞及仔細過目其宗譜歷史,得知其來由.一趟二個多小時的參觀,讓我身陷其間,不得其門而出,雖不比紫禁城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氣魄,然實際300多間的房舍隔局,就足夠讓我看得眼花瞭亂.著實也佩服古人在建築上的巧思.

目前仍在趕修建後花園及藏書閣,當年甘氏乃有濃厚書香之氣,主人藏書萬卷,為防戰亂恐造成的破壞,還於藏書閣架設有機關,以避免遭入侵毀損,期盼日後有機會再次巡禮.
6月22-23日星期五-六

眼見休假行程就要結束,友人突然提及南京崑曲的有名及值得一看,雖對京劇崑曲沒有特別研究,也許因知甘熙故居主人對崑曲的喜愛,著實讓我對崑曲產生些許好奇,馬上和友人動身前往崑劇院去探知其節目演出時間,知道週五,六,日才有對外演出,也就是說,錯過了週五,我只有週六才有機會一探崑曲的魅力,友人經常論及這些崑曲名角一生耗費多少苦力心血,才能成為當今的名角,而現今時代的演變,當代人不再對這些文物有任何珍藏和追求,反倒對時下歌星的狂熱耗費不少時間和財力,當今流行歌星的實力如何能與這些崑曲名角相比呢!所言甚是,我相當認同,這些即將沒落的中國味,已被這些流行時尚佔據,完全失去對歷史文物保留的意識.實為可悲!

最近許多自海外歸來的台灣學者,正巧來中心專題,休息時間向我詢問何處可以買到古書,站立一旁的年輕人好奇問,現在誰還看這些老書啊!老學者回應著,就是像我們這類人,才會開始回頭看這些歷史老書啊!突然讓我回想起,這趟中國之旅,感觸良多.



台長: Claudia
人氣(32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愛上花蓮
此分類上一篇:花蓮巡禮

邱怡君
這樣悠哉恣意的旅程真不錯!
雖然是外行,但也覺得你的照片拍得好!
2007-07-02 16:50:16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支持,等我新的相機功能更熟練,盼拍攝更佳相片分享大家
2007-07-03 10:39:38
雅娟
什麼時候組一團帶我們去玩.
2007-07-03 12:13:03
版主回應
看大家何時有空嘍!我絕對可以當稱職的導遊.
2007-07-03 15:32:24
詹淑存
請教如何製作這樣的旅遊日誌網頁
2007-07-19 08:10:09
小小妹
崑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通過之文化遺產,白先勇老師3年前有發表青春版的牡丹亭,是非常美的文化藝術;買古書有何不可!文化不可向下沉淪,暢銷書排名第1名的書,可是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的論語新解,有文化素養者,絕對不可不發聲!
2007-07-19 08:34:14
寶寶的家主人
謝謝淑存的支持,台灣公視有演出牡丹亭,去年還熬夜將它看完,可望來年有機會在南京好好看完現場,真的很棒.我當年應研讀歷史,經過多年才知自己對歷史這麼有興趣,只知自己一直想讀考古學,哈哈
2007-07-19 12:17:58
寶寶的家-主人留
Dear 淑存,blog很容易,看你還擁有那一個網站的帳號,直接進入增設,依其blog指示功能建立即可.很簡單的.期待您的部落格
2007-07-19 12:20: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