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9 23:00:37| 人氣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郵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5-19 人間福報)


已經忘了上回走進郵局是多久前的事,好像是去領包裹,還是劃撥不小心過期的卡費。這天心血來潮,特地到公司附近的郵局走走,一進門, 直奔角落的櫥窗,看看有什麼展示的郵票,現在網路、電子郵件發達,寄信的人越來越少了,相對的使用郵票的需求也隨之降低, 郵的風氣也不若以往盛行,曾經喜愛集郵的我,望著櫥窗裡的首日封、活頁卡,竟然有幾分陌生。
 
小時候記得有次看了卡通〈愛的教育〉講到集郵的故事,引起我的興趣,當時從事貿易工作的父親每天會收到好多國外信件, 把信封拿回家給我搜集,信封需先浸水幾個鐘頭,讓黏膠溶化,郵票從信封上自然脫落然後曬乾,最後小心地放入集郵冊,冊子裡千奇百怪、 五花八門的郵票加上陌生的國名,是兒時認識世界的畫冊,香港的女王郵票,讓我知道香港隸屬於英國效忠英國女王;沙烏地阿拉 伯的郵票常有模樣特殊的清真寺;歐洲的郵票總是高山風景,山峰頂端藹藹白雪,一枚郵票彷彿翻越山嶺,來自於下雪的國度;美國的星條旗 郵票,台灣的十二生肖動物郵票,還有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國發行的運動郵票,郵票建構了我兒時的世界圖像。
 
票印有國名與郵資,除了代表信件運送的成本,也是一國的表徵,就像船隻出航必須註明國籍屬於國家領土的延伸,在那個沒有網路、手機的 年代,郵件是少數對外的通訊管道,收到來信時,除了看寄件者和地址,一定會看到郵票,說它是國家的門面並不為過,方寸之圖, 國外人士認識我們的第一印象。郵票圖案大多取材各國的風俗民情、山川美景,藉著集郵,打開一扇知識的窗口,受限於郵票本身方方正正擁 擠的空間,圖像不大,點到為止,反而賦予更多想像空間,猶如一本書的引言,吸引我進一步探索扉頁內娓娓道來的故事。
 
形的圖樣印於郵票讓人一目了然,無形的意念傳達被賦予更多意義:一個重要的消息、一份思念與祝福、一張爭取好久的訂單、或者一封訣別 的情書。我們總是急於拆開信封看內容,忽略了順利投遞到收件人手上,不可缺少隱身於信封角落的一枚郵票。余光中紅遍兩岸的詩作《 愁》「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對於詩人來說,郵票是鄉愁的延伸,對我而言,郵票是探索世界的途徑, 也是童年回憶的點綴。自從五專開始迷上職棒、NBA籃球後,我更愛搜集外形酷眩的球員卡不再熱衷集郵,球員卡是發卡公司配 合各種球員記錄與戰績炒作的產物,燙金簽名、雷射防偽、花樣更多,每張卡的行情有年鑑記錄,尤其是燙金反光閃閃發亮的限量特殊卡,因 刻意的稀有而昂貴。郵票更貼近生活的核心,卻任由時代的潮流所淹沒,少有同好可以互通訊息,集郵更難以成為一種產業化的永續經營。 時候搜集至今的各國郵票,我找不到年鑑驗明它的身價,沒有絢麗造型,帶有質樸實用的底蘊,難以從外表年份判定價值。
 
如今科技 更進步了,不必千辛萬苦費時的越洋郵件,只要用e-mailMSNFacebook、部落格,彈指之間,訊息傳遞穿梭時空。少了 郵票與郵戳,我們收到的是沒有溫度的信件,一枚輕巧的郵票可增添厚實的重量,只可惜我們為了享受即時便利,終究要放棄體驗 紙筆的溫度與舟車傳遞的風霜,接受冰冰冷冷的數位規則與字體統一的平淡無奇。走出郵局,買了整年度的郵票冊回家收藏,這是我至今唯一 集郵的方式,也許他們不再奇貨可居,卻能填補兒時不小心丟失的溫暖記憶。我的童年就像一枚色彩鮮明的郵票,在人生旅途中蓋 上難以抹滅的戳記。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4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