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4 00:48:48|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的慰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在媒體上看到阿扁在看守所迷上了《基督山恩仇記》這本書,看到廢寢忘食,媒體形容他看得津津有味,讀完後若有所思,連訴訟卷宗都不看了。我其實有點懷疑這種形容的真實性,這本文學名著講得正是越獄與復仇的故事,很容易讓人對於身在看守所的阿扁有些聯想。不過在此並不再討論這個人或整個事件,相關的報導已經被講到爛了,不差我一個,我不覺得整個國家資源必須耗費在一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台灣正逢危急多事之秋,經濟問題、失業率、以及政府治國方向同樣需要大眾關注與監督,這些更緊迫、影響層面更大的事情絕對比阿扁的錢挪到哪一國、用誰的名義,在看守所看什麼書來得重要許多。

 

我想談的是《基督山恩仇記》這本書,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可說是眾多文學經典名著之中比較不讓人望而生畏、覺得難以親近與消化的那一種。這本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小說,內容描寫主角遭陷害入獄,逃獄後以基督山伯爵的身分復仇。整個故事著墨誣陷、越獄、復仇的情節,戲劇張力非常強,閱讀起來十分過癮,我是在美國唸書時最後寫論文的階段看的,人在國外當然不可能帶這本厚重的書,我在線上閱讀的網站看完的,當時是最後面、最重要的階段,寫論文的壓力,趕著畢業快點回台灣的緊迫性,每次忙完一個段落,我用看小說的方式紓壓調整心情,還好有這個免費看小說的網站,讓我得以從緊張的氣氛和枯燥的論文學術資料中抽離,進入另一個有趣精彩懸疑的世界,一下子我坐在書桌前,窗外飄著雪沉思,忙著消化資料;一下子我又跟著基督山伯爵東奔西走,找出寶藏,看他怎麼運用智慧找出陷害他的仇家,一連串的復仇計畫,心情跟著七上八下。後來論文可以順利完成,基督山伯爵可說幫了大忙。

 

另外我在副刊看過一則故事,有一個不識字的母親很喜歡聽故事,他的兒子常常念故事給媽媽聽,包括唸這本《基督山恩仇記》,長篇小說,每天唸著故事,媽媽聽得津津有味,每天期待著劇情的發展,好比觀眾等待著八點檔。有一次唸到主角很危險差點遇害,媽媽表情充滿害怕,緊張之處叫了出來,唸到感人的橋段時,媽媽忍不住流眼淚。

 

想像這位媽媽聽故事的畫面,讓人深深體會到文字的力量與文學的偉大,即使不識字的市井小民,都能在字裡行間獲得感動,得到人生的啟發,而且在每個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感觸。《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讓我連想到一部同樣描述冤獄與報復的電影《刺激1995》非常好看的電影,我已經記不清楚看過多少遍了,這部電影其實是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短篇小說改編,跟他以往讓人熟悉的驚悚風格大不相同,因此大家只知道電影很棒,卻忽略了來自史蒂芬金的作品。

 

建議沒看過《基督山恩仇記》或《刺激1995》的人一定要看,我在這部小說裡充分理解何謂文學的魅力,透過這本書,我更進一步的喜愛文學書籍。人生而愛聽故事,從孩童時期父母為子女說故事就開始了,每個人在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故事只有你能訴求,個人的過往感動,特有的成長環境,這是每個人被賦予獨有的權威,美國黑人作家Alex Haley說「每個人的辭世都像是燒掉了一座圖書館。」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可說,也許本身覺得索然無味,但是旁人說不定聽了嘖嘖稱奇。透過文學與閱讀,肯定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價值,在這麼經濟不景氣的低迷之際,你我更需要文學的慰藉。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