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3 00:12:55|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相對論--《斷背山》v.s.《阿甘正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斷背山》男星希斯萊傑被人發現陳屍紐約曼哈坦公寓,得年二十八。

上週《斷背山》男星希斯萊傑意外死亡的消息震驚全球影迷,得年二十八歲的他死因還有待查證,有說法是自殺、有人說藥物使用過量、還有人說是離婚後精神狀況不穩憂鬱症所引起。看過《斷背山》的人對於他的精湛演技應該都印象深刻,當時電影上檔時我還在美國,到戲院看沒有字幕的版本,他在片中咬字不清,好像嘴巴塞了滷蛋的樣子,讓我一直聽不太懂他在講什麼,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而片中最讓我難忘的一段是在電影最後,他已經與妻子離婚並獨居,他的女兒開車來找他,告訴他準備結婚了,希斯萊傑聽了愣了一下,有點畏懼擔心的眼神,怯生生問女兒:「妳愛他嗎?」一生得不到真愛,屈服於現實環境而註定孤獨的他,最後摯愛意外死亡,留下永遠的遺憾,他的人生有個缺口,就是無法跟最心愛的人長相廝守,所以當女兒提到結婚,他不免聯想到自身的遭遇而有所顧忌,擔心女兒跟他一樣的遭遇,聽到女兒要結婚的第一句話就是擔心女兒是不是真正愛著對方,他為女兒的幸福而高興,同時也為自己而悲傷。這一段我看得很感動。

類似的劇情我想到另一部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阿甘正傳》,裡面的男主角是個智力有問題但是個性憨直、努力上進的人,當他的女朋友Jenny告訴他,坐在客廳看電視的小孩子就是他的孩子時,他第一句話就問說:「他是正常還是…」然後就說不出話來了,Jenny知道他的顧慮,馬上跟阿甘說小阿甘很聰明。雖然重播已經看了多遍,每次我看到這段都會再被感動一次。無論一個人天資如何,聰明或魯鈍,對於子女的關心都是一樣的,和《斷背山》的主角其實是同性戀的爸爸一樣,阿甘知道自己不夠聰明,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吃了很多虧,所以擔心自己的痛苦會出現在孩子身上。他們都不願意下一代遭遇自己曾經遭受的苦,所以他們的關心顧慮特別讓人動容。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吃到的巧克力是什麼味道。」雖然這句話成為《阿甘正傳》片中的經典對白,但是我更覺得人生像是電影片頭與片尾出現的那一片隨風飄逸在空中的白色羽毛,阿甘的故事是依真實故事改編也好,是為了戲劇效果而誇大也罷,一個如此平凡的人,能夠經歷這麼多的故事,讓生命如此的精彩,不正是生命的「無常」?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我們只是無法提早翻開來看,無法預測的未來事件,就像是每一塊不知口味的巧克力,只有吃到的人最清楚箇中滋味。或者,在品嚐的當下沒有發覺,但在事過境遷多時之後,才恍然發現原來是這種滋味 。

由此來看,希斯萊傑拿到了一顆自己也不知道口味的巧克力,他只是比較倒楣,那塊巧克力剛好有毒……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