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21:53:32| 人氣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看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次在麥當勞,看到鄰桌有一個中年男子拿著雙筒望遠鏡東張西望,方向正好是大門入口處,顧客來來去去沒有人留意他,他面無表情,好像在測試望遠鏡功能,又像在窺探什麼似的神情專注。後來一位應該是店內主管的人員忍不住走了過來對他說:「先生,這裡是麥當勞,請問你在看什麼?你這種舉動會讓人很不舒服。」中年男子似乎聽不大懂對方的話,表情木然,國語好像也不太溜,講了幾句話支支吾吾、七零八落,我在一旁努力偷聽也一頭霧水,店員好說歹說了半天才說服他放下望遠鏡,留下他一臉錯愕茫然的表情。

從他的座位到大門口大約有十步的距離,雖然說他的行為的確不妥,但說實在的,真的不可能偷窺到什麼不該看的東西。

另外有一次,我搭台北捷運淡水線,上了車幸運有位子可坐,那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我正享受著窗外秀麗怡人的風景時,忽然好幾個旅客上車,其中有兩位女學生就正巧站在我的面前,擋住了我欣賞美景的視線。

從我的座位到他們的距離伸手可及,他們正面對著我,一直在聊天,我無意欣賞他們的身材,只覺得美景剎那間不見了,而車廂內滿滿的人群,我也不太可能對他們說:「小姐,你擋住我賞景的視線了,請讓開。」或者說:「小姐,你們站的這麼近讓我很不舒服。」

捷運車廂的我與兩位女學生之間的距離,一定比速食店的大叔用望遠鏡瞭望的距離更為接近且清楚逼真,但前者是在車廂內受迫觀看,後者是遠遠的瞭望,引人側目,被當成怪叔叔。

觀看的距離必須多遠才是尊重?才不算冒犯別人?在這個摩登社會裡,還真的是難以界定標準。我不知道那位大叔到底拿著望遠鏡在望什麼,目的何在?亦不明白在捷運車廂的我,若是沒有別過頭去將目光轉移,而是一直對他們身材行注目禮,後來會不會車廂內發出尖叫聲,而我被當成怪叔叔看待?

觀看的距離必須小心翼翼,即使忽遠忽近標準抓不定、度量衡難測定。否則一不小心,下一個怪叔叔就是你。

台長: Joseph Chien
人氣(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