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7 17:17:22| 人氣8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企業報50期有感,兼懷兩位離職同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突然發現有一份企業內部員工簡訊「企業報」已發刊50期了,不由得讓我因而回想起許多事情,記得這份刊物的「創刊號」是在1999年4月發刊,當時的出版公司主管,也是本刊物的總編輯「H」副總經理,大家都暱稱他為「一哥」,而我私底下因傾慕於他的擇善固執與光明磊落的灑脫個性,因此都獨家稱他為「大俠」。「企業報」源自於老闆在過年休假期間看完了數千份員工自評表中對公司的建議與心聲之後,決定要創辦一份員工的內部刊物,以增進集團內部的訊息溝通,並且讓員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意見交流、抒發壓力的園地,大俠在發刊辭中為新刊物的創辦理想下了定位:「我不求其精美,但求真正虜獲您心」,同時也為各單位參與創刊編輯會議的同仁(共18位,稱為18寇)寫下了他的期許:「我衷心期盼他們永遠保持這份純真且開放的心」。由此可見這份刊物在創刊時的調性與現在有多大的不同,可惜的是那種精神也僅僅存在於創刊號而已,後來因被視為過於反動,立刻就改為政令宣導性質的文宣品了,雖然大俠在創刊號中強調決不「供」出參與編輯會議的同仁名單,但幾個主要執筆寫稿的烈士,仍負責任的署名在每篇文章的標題上,而阿兵哥就是其中篇幅最多的一個頭號大寇。

創刊號主題是「搬家」,希望藉由辦公室搬遷來介紹各個辦公區的環境,以及員工搬遷的心情,逐步介紹各區域的單位功能與員工特色。阿兵哥除了將當時的流行歌曲「來去夏威夷」改編為「來去XX路」之外,也另寫了一篇搞笑報導,採訪當年搬家次數的紀錄保持人「KM」先生,他是一個可愛又令人懷念的同事,大俠與KM雖然都陸續離開了公司,但為了紀念他們的友誼,也為刊物辦到50期慶賀,我要在此把當年的文章再披露一次,以追憶當年這群烈士的年輕與勇氣:


一路搬來,始終如一-------- KM先生的故事

公關部KM先生,85年11月到職,據統計,他是集團的眾多員工中,搬遷辦公室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者,締造了兩年搬家15次的輝煌紀錄,他在企業的職場歷程,無疑是一部辛酸的血淚移民史!

KM先生除了搬家經歷異常豐富之外,他也是惟一擁有辦公場所跨越企業四大據點的傲人資歷的員工,從一開始的三X園區,到信X路,然後是朱X街,最後到忠X路的XX大樓;一路搬來,始終如一,雖然多次遷徙,KM也不改其志,始終對公司保持一貫的忠誠,並以其超強的適應力及與環境融為一體的豁達人生觀,在企業中創造極佳人緣,處處受歡迎。我們猜測KM先生的祖先應該是蒙古人,血液裡流著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天性。至於KM先生的心路歷程,他感性地說:「經常搬家讓我幾乎認識所有的同仁,也因為瞭解各單位的狀況而更能體諒同仁的辛苦;更值得高興的,是各部門主管都認識我,也讓我的公關能力更加成熟!」由此可見KM先生的達觀和積極的處事態度,當然,他也練就了順應搬遷的秘方:「所有和工作無關的雜物,都拿回家裡放了,我的辦公桌永遠是最整齊的,對辦公區的美化應該也有貢獻。」他樂天知命,善良且厚道:「搬家沒什麼不好,最應該感謝的是管理部的辛勞。」他總是認真地面對一切。

對於KM先生在企業裡的遭遇,我們雖然認為他就像一顆油麻菜籽,卻只能用敬佩的心情來鼓勵他,許多單位主管都有相同的感覺:「和KM一起工作是一件令人愉快而且值得期待的事,但很遺憾的,他總是搬在我的前面!」因為錯過而產生的失落感,足可以證明KM先生在公司的人緣與價值。最後,我們建議公司應該頒發代表特殊榮譽的一等移民勛章給KM先生,並且在他再度締造新紀錄的時候送給他一頂蒙古包,以感念他為公司無私無我的付出,當然他也會回贈一杯清涼的酸梅湯;但願凱歌高唱,告別移民,KM先生,我們敬愛你!


KM後來又不斷搬家且升遷,但最後的離職不但頗具傳奇色彩,也和搬家有關,他在又搬了無數次之後,終於拒絕了再次搬遷辦公室到更遠的XX區,他的主管警告他若不配合搬遷就要他自己辭職,他居然不搬也不辭,並自己去找老闆談,要求公司將他資遣,最後竟也獲得同意,拿了大把遣散費去環遊世界了,真是一個公關談判的奇才!

至於我最崇拜的大俠,前些日子還與他老人家在上海與台北分別吃了一次飯(號稱退輔會聚餐,我雖未退,卻也有幸受邀,感到無限得意!),他仍不改其意氣風發的個性,高聲說話、逢酒必乾,肚子裡的知性與感性說都說不完,一哥究竟是一流,大俠當然也永遠無敵!

寫到這裡,我早已神遊到澎湃的友誼與美好漲^憶之中了,我就不再詳述現在許多的企業報有多荒謬和可笑了,除了員工自己投稿的心情故事之外(通常與工作無關才可以,第49期就有令人動容的好文章),其他也不過是廢紙一張,用來騙騙外界銀行和股東罷了,寫給老闆自己爽的「員工簡訊」,不如發張「通報」或「命令」比較實際,也省得砍了無數棵樹來造紙,又浪費大家上廁所拉屎吸收資訊的寶貴時間,善哉!善哉!

台長: 大兵
人氣(8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電視人之東森 |
此分類下一篇:大家來唱「安平追想曲」
此分類上一篇:移動式目標組織體

1
不太懂
怎麼會一直換辦公室
既然他那麼好
應該慰留他才是
2009-10-22 06:24: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