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14:35:39|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溝 通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是一直要到很大以後, 才能慢慢體會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星球,每個星球有他過程裡慢慢累積理解的事物, 經驗和語彙, 不同的星球會使用不同的語言, 運轉不同的邏輯.


所以"溝通", 好像就變成一件弔詭的事.


還記得大學時上人際溝通的時候, 我們最後得出了一個頗讓人失望的結論,

"真正的溝通是不存在的"

有人打說服之名溝通, 有人妥協讓步成就溝通,往往最後達到所謂的共識和自己接受的結果, 都還是自己放大本身立場所堅持的月暈效果.



溝通, 往往只是一種不想傷了和氣的儀式.



跟你"溝通"表示我還想跟你繼續下去這段(合作or感情)的關係

---"談判"就比較強硬, 意謂可以接受可能會面臨破裂的結果---



"我們談談吧" 話語下隱藏的可能是

"總要有一個人來做決定, 還是聽我的吧..."

"很顯然對於這件事你經驗不及我(或我覺得你智商比較低), 還是聽我的吧"



而 "我想聽聽你的看法(或對這件事的解釋).... "

意謂著

"喔, 其實事情並不是你想的這樣 (咦, 好像我了解的不是這樣喔),

以我的看法, 其實照我這樣做會比較好..."



我常在想, "What do u really want to say?"

"What do u want to know from me? "

我必須無條件接受對方的溝通質詢嗎?

我能拒絕 "強迫溝通"嗎?



很多事情不是憑藉著我們坐下來談個一二十分鐘或一兩個小時就能評斷就能解決的,溝通當時的心理狀況和所使用的語彙, 也不完全能代表事實.

並不是不需要溝通

而是溝通的背後往往讓敏感的我很受傷.



"我只想好好的跟你說話, 無關說服或妥協."

這是我這顆星球的語言, 你能懂嗎?



20050531 Claudia

台長: Claudia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