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9 18:03:47| 人氣1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的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的時候
我以為 只要理直 就可以氣壯
結果 卻在不自覺中
傷害了別人 傷害了自己 也傷害了珍貴的友情

幸好我的心地其實不壞
所以 還是有一些寬宏大量的人
不嫌棄地繼續跟我做朋友

經過了一些人生的歷練
後來才知道
不管你說的多麼有道理
論理多麼的正確
重點是 對方要能聽得進去 才有用
也才深深的發現 說話藝術的巧妙與重要

在同事之間 我也發現有的人
其實人蠻好 也心存善意
但是 一開口就像在說教
或是 一聊天就像要抬槓
讓我感到很困擾
其實 他的身上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去學習
更是值得交往做朋友的好人
但是 在彼此溝通了解的過程中
卻是披荊斬棘 鱗傷遍體......

這樣真的比較累
人際關係不好 生活就會充滿挫折感
自然 快樂也就漸漸遠離了

不只是工作職場上如此
在家裡跟老公、孩子
甚至於父母、公婆之間的互動
也跟家庭是否和諧 有著密切的關係

我也發現 越是親密的人
越容易在溝通的過程中流於情緒
總是該講的沒講 不該講的卻都講了

例如 孩子在做危險的事
通常父母沒有耐心慢慢的說明
這樣的行為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只是情緒化的罵~~ 摔死你好了
或是 待會兒摔倒就不要哭.....之類的
我想 以孩子的理解力 他是不會懂的
完全不知道父母是因為愛他
怕他受傷受痛才阻止他的行為
甚至還會曲解了父母的意思
以為父母是不愛他 討厭他 才要罵他的
那這種溝通 還不如不要溝通
等他真的摔了 或許痛就可以讓他直接得到正確的教訓了

夫妻也是 如果心裡有不高興
只要直接明白的將自己心裡的感受告訴對方就夠了
不要礙於面子 或是流於情緒
冷嘲暗諷 惡言咒罵
這樣只會讓對方覺得你無理取鬧
根本不明白你所受的委屈
也在一次一次的不良溝通下
傷害了彼此的感情
終至漸行漸遠 覆水難收
真的很不值得

我相信 親人都是彼此相愛的
夫妻、朋友 或是 親子關係 都是
千萬不要讓不恰當的言語
傳達出 完全違背自己本意的訊息
這樣實在枉費了 人類擁有
言語表達 理性溝通 的能力


台長: 交淺言深的陌生人
人氣(17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只想說說 |
此分類下一篇:自己的窩
此分類上一篇:家中新成員

進香客
是啊
我也很認同你說的
良好的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2008-03-27 14:42:06
版主回應
知道嗎??
高中畢業時大家在紀念本中的留言
是我永生難忘的震撼教育
有機會能夠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
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幸運
2008-03-27 17:54:43
紫貝
羨慕妳有紀念本留言..
2008-04-03 11:0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