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7 07:44:48|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陶朱公傳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陶朱公傳奇---陳文德/著

在看此書之前,原來是想藉著歷史故事,來催眠自己,達到入眠的作用.
沒想到,作者精湛的文筆,讓我投入書中,反而熬了一整夜來讀完這本”陶朱公傳奇”!!
歷史對我而言,只是考試的一部分,以前唸史地都是用背的,考完試自然就還給老師了!
對於”陶朱公”這位老兄,當然我也不認識!!P(真是汗顏)
為何會選這本書呢?起因在之前看高陽寫的”西施”裡,對於那位范蠡先生,印象深刻!
他可以幫助越王句踐復國,又得到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還與”伍子胥”,”吳王”鬥智的過程!
讓我對他充滿好奇!只是當時高陽先生的重點是放在”西施”身上,對范蠡的敘述並不多,
但足以引起我對他的高度關切!原來他就是後人尊稱的財神”陶朱公”!

我怎麼樣也不會將一個幫助越王復國的大臣與”財”聯想在一起?
但從書中驚覺,原來范蠡的足智多謀,使他完成復國大業後,
將重心放在商場,而且發揮得淋漓盡致,繼而流傳千古!
他與西施的那段,也流給後世無限的想像空間!

我最欣賞的倒不是他的生意手法,而是他除了有孔明的睿智,還有著韓信的忍辱負重,
能夠在吳王的鷹眼下,長達20多年的復國大業!這種耐力與毅力實在驚人!!
他的聰明才智,沉著穩重的性格,讓越王成為階下囚之後,每天”臥薪嚐膽”,
時時刻刻提醒越王,滅國之恥不能忘!

然而欲復仇之人,總會流露出凶狠的神態,范蠡為了讓吳王夫差相信越王是無復國之念,
花了很多時間跟句踐作洗腦的動作!目的就是怕生性多疑的夫差會看出來!
加上西施的美人計,來達到裡應外合的天衣無縫,最後終於打敗吳王!!

當然,越王也不是省油的燈!范蠡曾說,越王是只能共患難,不能同享福之人,
因此本要勸退文種,要小心越王的反撲!無奈,文種聽不進去,最後還惹來殺身之禍!
范蠡有先見之明,早在越王要對他封官受祿之際,就準備遠走他鄉,隱姓埋名.
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事實證明果真如此.

范蠡離開越國之後,改名為”陶朱公”,那時年紀也不小了,因此開始做些生意,
這時他的智慧又得以發揮!

陶朱公跟紅頂商人--胡雪嚴--最大的差別是,陶朱公懂得見好就收,
而胡雪嚴野心之大,加上沉迷女色,本來富可敵國,最後落的不可收拾!

至於西施?很多人猜想她最後嫁給范蠡,然而,西施是范蠡一手調教出來的情報人員,
當然對於范蠡有著許多情愫!我是寧可相信最後是西施跟隨著陶朱公的!!^_^



台長: CC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不顧一切愛上你
此分類上一篇:如夢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