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6 20:56:43| 人氣1,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片葉子的掉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鄰家住戶偶爾撥放的音樂會飄到耳裡來。自己也常放CD,故沒有什麼注意。但在沒有聲息的夜半,當我把音響關掉尋求寧靜的時候,聽覺變得很敏銳。

  最近約莫午夜時分,就聽到<葉子>,阿桑唱的,好像是偶像劇《薔薇之戀》片尾曲。淡淡的曲調此刻越發輕柔起來。手上的書心不在焉地翻看,卻是很仔細在聆聽。「葉子……是不會飛翔的翅膀」,是的當葉子枯黃凋零的時候,它渴望飛卻無法飛,上天不給它飛的能力。於是只能,吃力的隨風,盤旋幾圈便落下來,陷入腐敗。

  面對輕柔的音樂我不敢出聲(好像深怕葉子落下來了一樣,歐亨利<最後一片葉子>),輕手輕腳的。有次父親進來視探時也是很自然便靜默了。「聽見了嗎?」我問。父親說不是你在放音樂嗎?我詫異,笑意哽在喉頭說:「別人家放的啦,沒聽見是從那邊傳過來的。」那邊是哪邊?我伸手向窗外一指,篤定的神情。反正就是那裡,我知道就好了。父親轉身回房,留下我與時間做拉鋸戰。我帶著倦意卻妄想繼續和時間纏鬥下去。看著時間這條長河字眼前流逝,竟感到莫名踏實的存在。

  我想我是孤獨的。但孤獨並不代表寂寞。黃寶蓮<孤獨王國>裡說,你可以寂寞,卻難以孤獨。「孤獨,並非一個尋常字眼,也非歌詞裡吟唱或詩句裡描寫的浪漫,孤獨是一個人清醒自主的精神狀態。……」啊孤獨,我覺得就像我現在這樣。寂寞不一定要孤獨,孤獨或許也並非要與寂寞共存。獨處的狀態下,彷彿自己和整個世界對談,很像一種享受。我微笑(只因你們都不了解此刻,無聲而深沉的亢奮)。<葉子>的詞句又飄了來:「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

  後來發現,原來每晚這首歌只撥放一次,電視的重播。但這旋律卻一直在腦海裡盤旋不去(為什麼對其他聲音充耳不聞?),之前還癡想著,這人必定是感情受挫才會一次次的重複這首歌吧,原來揣測的是自己?我並不憂傷,只是覺得被歌裡的詞射中,每天每天的這樣過了,卻漫無目的。只是神遊在無語的境地裡,模糊了時間,與距離。「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這天傍晚,我反覆彈著這首歌。

  而有時也會想,有意天自己像葉子般老死了,肉體回歸大地,而靈魂會不會開始飛翔,落在夢想的國度上,一對無瑕的翅翼。或者讓我如那最後一片葉子,遺留些許燦爛在人間圍牆上,成為永不枯萎的記憶,給懂我的人懷想和信心。

台長: 巫時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