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23:25:00| 人氣3,9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謂人性陰暗面的漫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說一些看法

我認為真正講到比較灰暗的東西
比較有深層意味的
並不是那些刻意營造的犯罪氣息
例如強暴 喀藥 謀殺分屍 等等,因為這些元素太容易創造了

會讓我覺得,看了會不寒而慄的
是那種用很日常的故事,或是不需要開腸破肚的畫風
就會很輕易讓人聯想到”我是否也會如此”
因為儘管那些重口味的犯罪元素,是與生活也可以相關的
但我無法很輕易的,把那些元素與生活作聯想
我不會認為那是人性的陰暗層面
我認為那是組成社會的多種元素之一

我認為所謂的 人性陰暗層面
應該是要預設 角色是有所謂的正面層面
所以像那些刻意被塑造出來 充滿暴力的犯罪份子 只看的到”惡”
講述人性陰暗面則不同,很可能是一個角色的正面意識行為卻造成負面的效果
放寬標準來說,夜神月就是一例:為了執念而殺人
為了道理上可以說的通的事情而作了違背情理的事
例如藤子不二雄的異色短篇集
有個故事便是老婆殺了老公,以減少人口暴增的危機
還有對於一些較哲學或人類學的思考鑽牛角尖
例如古谷實 不道德的秘密
我發現我找不到什麼方法去反駁

故事裡角色思考模式與做的事情與一般正常人相去不遠
但故事卻把行為做了不同詮釋,有了不同意義
在故事裡正常的社會架構下,看到的是表面與深層的反差
這才是會讓我感到震撼的人性陰暗層面

題外話
從負面的社會架構來從人性的陰暗層面到光明層面
也就是從故事的犯罪負面氣息中 反而有著人性的光明層面
有個例子便是 ”自決少女隊”
講述自殺 護航自殺者 自殺非污名化
但也導出更勇敢活下去的光明層面

總的來說
人本來就該有表面與另外的許多層面
絕對的惡與善的世界觀 我想應該還不算是真正描述人性的陰暗層面啦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3,9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漫畫研究 |
此分類下一篇:紅色風暴RED-村枝賢一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你到現在還不知道七龍珠是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