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2 22:15:58| 人氣6,45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談簡述漫畫中的愛情(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特別難寫
(八)(九)都已經知道要寫什麼,(十)都先寫好了
不過被打斷數次,突然的忙碌與懶散,拖到現在才出稿
而這篇主角是個人覺得影響SR最重要的腳色
所以寫起來也比較計較許多



4.塚本八雲


八雲是個從當背景設定用的配角,變成人氣指標的主要角色的特殊範例
#16加入了外貌的設定,與愛理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魅力
b01有詳盡的設定:外貌極佳,身材很好(C...),功課很好,運動神經發達
但卻不善與人交往,更不懂得如何面對男生
如果我們也是劇中的普通學生,可能也會認為八雲是個冰山吧

在旗派運動會與飯團派的漫畫,SR的第一波高潮前,人氣投票裡八雲便僅次第一男女主角;第二次在聖誕節篇的票數,居然輕鬆的以高票當選第一
個人也覺得,這個腳色的立體感非常的突出,劇情也有一定的深度

八雲沒什麼搞笑的誇張表情
但讓讀者感到有趣的
是姊姊在異想天開時,八雲在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表情
又或者是跟某人牽扯上,臉紅的不知所措的樣子



個性設定


b02則了解八雲是個習慣照顧人,溫柔不多話,單純的好女孩
這應該算是一個相對應姊姊天滿的設定吧!除了愛看時代劇外,似乎兩人完全不像姊妹
#174加深了一層設定:八雲小時後是個好勝強氣羅莉
這層設定是為了加深”姊姊不變的關心”,也可能暗示了八雲會在某個時候,也會回到小時後那樣好勝的可能性


另外一個特別的設定,便是八雲的特殊能力
可以知道對自己有好感的人的心意,也包跨了姐姐的心意
(個人認為這個設定是有些漏洞的,但不影響故事的主要發展)

八雲的簡單人際關係
劇情中會與八雲牽扯上話題的
姊姊-理所當然的至親,照顧姊姊同時也被姊姊關心
莎拉-八雲一輩子麻吉的好朋友,沒有莎拉的存在八雲是孤單的
花井-坦蕩蕩追求八雲的瘋狂男子,大概一輩子沒機會吧
播磨-特殊的存在,特殊的被對待


在近乎完美的設定下,相對的造成了距離感
有著特殊能力,反而會對男性更加不知所措,
簡單來說就是八雲對那些男生沒有興趣,本來就不擅長與男性交談,可能同年齡所有的男性,在八雲這個特殊的乖小孩眼中,都顯得過於平凡卻又積極...
播磨的出現,看不到對方內心的神秘感,也只是做平常覺得”只是如何如何”的事,自己也不自覺的稍微有些改變了...





播磨vs八雲


「雖然現在我還不知道...不過...我想我一定會喜歡上某個人......」



前面說過,八雲的特殊能力
當然我不相信所有男性看到八雲,都會冒出一絲絲的遐想
而且我認為,小林尽在剛開始的設定上,並沒有打算把八雲跟播磨如此的牽扯在一起
在我看來,播磨和八雲才比較像現實生活的發展,因為彼此的特殊存在需要所以互相吸引的可能
對播磨來說,八雲是目前唯一可以傾聽他的內心的人->畫漫畫,漫畫內容就表達了播磨的想法,也就是對天滿的感情
結果對八雲來說,播磨反而是個帶有神秘感的人->八雲聽不到播磨的心聲,因為播磨對八雲沒有任何遐想

播磨需要八雲這個能傾聽內心話的朋友
對於八雲來說,不知為何可以對播磨很自然的交談


兩個人互相填補了自己所需要的部分

許多時候是八雲隨著性格與本能在照顧著播磨



兩人劇情的開始,本篇是#55,不過時間軸上b11才是兩人經典的開始
相較播磨與愛理那個趣味性的開始(搞錯人的告白)

老實說,播磨與八雲之間的發展,比較像現實戀情的發展
從事情邂逅,從朋友做起,
從彼此的獨特性開始在意,近水樓臺以及緋聞三人成虎的能力
不過卡在現實生活的,八雲對自己感情的消極與不清楚,播磨對天滿的死忠
似乎在現實生活中,除非播磨放棄了那股執念而注意到八雲,否則這兩人根本就不可能在一起

相較王道派的事件總常是溫馨搞笑的氣氛
飯團派總常讓人感到些淡淡的無奈
兩人不同的說著對愛情的憧憬,卻沒有交集
許多時候看到的是八雲那很多詮釋空間的表情



說起來因為兩人獨處的機會都比較平靜,比起愛理的運氣成分,八雲與播磨之間似乎多了些深度的劇情

#95連接著b21
是兩人經典的獨處一夜
播磨無意的稍微感動了對愛情沒概念的八雲
而之後b21,可以難得看到播磨對於其他女性的反應
就這點來說,播磨與八雲都是不擅長面對異性的
能對八雲在自然的情況下表達內心的想法,八雲其實相對播磨真的有所獨特性
相對其他女性:
天滿就不用說了,播磨會變成笨蛋
愛理的情況,播磨會感到不耐煩,然後鬥嘴
周防也只有食客篇比較有交談,但也只是周防照顧人個性使然
其他則根本沒有交集
播磨對八雲產生短暫的錯覺(錯以為是天滿)
八雲似乎也開始對播磨,有了不知是錯覺或者是正確的猜測
不知道在播磨的想法冒出來時,八雲到底看到了多少?
「是我...想太多了嗎」
一些詮釋方向:不確定剛剛是否出現播磨的心聲->代表當時播磨突然對自己有意思
不確定剛剛是否有”天滿”這兩個字->學長喜歡姊姊??自己是否想太多了
總之,兩人的距離更拉近了


#143 一方面開出版社的玩笑
在這回 
兩人的氣氛就與那個甲子園漫畫一樣,配合著場面的冒出了句「我喜歡妳」
八雲沒有回答我們習慣的模式(ex:我也喜歡你...etc)
兩人的氣氛,似乎處碰到了戀愛的入口,但是門卻沒有因此打開
八雲的嘗試與播磨的無意舉動,總是碰撞在一起卻遲遲沒產生化學作用

#119常葉莊的三重暗示:

常葉莊的名字就是惡搞常盤莊
第一重意思是致敬,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小林尽 
第二重意思,是八雲在幫播摩打氣,這比較容易看的出來
第三重意思,是無意思間傳達了「八雲喜歡播摩」的可能性
在b27 天王寺的妹妹跟修治走失那回,八雲說了

”如果有一天...我心中有了喜歡的男孩子...
我會希望他能夠永遠帶著笑容...”

(很有趣的 這裡兩個人喜歡的對象 可能都姓播磨...)
時間軸上,b27應該是先於#119的

所以對照著#119八雲

”我認為是因為我能夠看到孩子們,還有周圍的人們高興的表情...所以才能繼續努力”

是否暗示了,cosplay成老師的當時,就是為了看到周圍的人帶著笑容高興的樣子(意指播磨)
所以才能繼續努力下去(繼續幫助播磨)


當然這是我的猜測
老實說,SR避重就輕的橋段是多了點



然而,在目前連載的時間軸上,旅行篇完就是即將結業
到時天滿會有動作,播磨會有動作
而八雲是否有所動作,如何動作,是否能確定自己對播磨有什麼,或是如何,我想是接下來飯團派可以期待的部分


當然我前面就說過了,我完全不看好飯團派奪標的結局


雖然個人也比較喜歡八雲~


#146的出現
播磨與天滿歡笑的表情
播磨無心說出口快樂的話
八雲那樣的表情與背影
看到這裡
已經不能說,八雲對於播磨絲毫不在意了...除了播磨,誰都看的出來,那與#159中八雲的表情,都差不多那樣的落寞...


八雲到底有沒有喜歡播磨?
有部分的詮釋空間,可以把八雲的行為詮釋成「對身為男性的播磨的好奇,以及對於不擅長面對男性的自己的嘗試」
這樣來看,八雲透露那謎樣複雜的心情時,連八雲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是什麼
雖然到現在,八雲還沒有從口中說出任何可以證明自己心意的話
也不像愛理那樣,有許多內心話來讓我們讀者簡單的推測出愛理的想法
八雲的部分比較多是屬於〔腦內補完〕的成分,明明什麼都沒有說,但是用一些蛛絲馬跡,以及分鏡與網點,也可以感受的到[八雲的心裡一定有什麼...]


而我認為,以連載進度來說,八雲對播磨是很在意的
很可能八雲在與別人交談,或是自己內心話時,都不認為自己喜歡播磨
但若此時播磨再做些讓八雲有期待的舉動(例如天滿與烏丸交往)
然後播磨喝醉,不小心講了些話
這樣,八雲就很有可能坦然面對這份感情,很可能會比愛理還要老實
旗飯之爭




八雲的優勢,撇開漫畫定律的話
除了女生的條件極佳,另外又有著比較有深度的路線
對八雲來說播磨是特別的,對播磨來說八雲也是,只是播磨沒有察覺到罷了
如果說愛理總是欠缺臨門一腳,那八雲就是找不到進門的鑰匙

如果要牽扯到漫畫定律的話
我一直都比較看好旗派
而在飯團派出現之前,旗派的氣氛直到運動會,才整個逆轉成為主線之一
如果飯團派沒那麼強勢,或許可以把王道派當男主角的背景設定,而旗派當成結局主線,飯團派則是對手的對照組
也可以說,我從一開始就不看好飯團派


現在來看#56,會是個有趣的暗示
->愛理嘴裡說著對鬍子的嫌棄,八雲懷著對姊姊的關心,兩人都在偷偷的想知道,隔壁鬍子到底喜歡誰;兩個遲鈍的人,上演著校園誤會大王的典型戲碼


#90,引導播磨開始認真的畫漫畫
飯團派此時才以非常的優勢正式進入戰場
#95與b21是飯團派第一波高潮
#96飯團派攻勢結束,馬上在最後又給旗派恢復了平等地位


飯團派在劇情裡,絕對是比較有優勢的
第一、幫忙畫漫畫,獨處時間的近水樓臺
第二、氣氛平靜,兩人較容易講出真心話
第三、愛理就像某些漫畫女主角不老實,而八雲只是不清楚自己的感情,也沒想過與姊姊為敵(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均勢的狀態)
第四、八雲的外在條件設定上,除了金錢以外,其他大多是東方男性所夢想的傳統好女性特質

(題外話:現代年輕男性所夢想的,揉合傳統與現代特質,不完美的完美而帶些神秘感,獨特突出性可以用”超級”來形容的,這樣的女性特質的女角是存在的EX:魯莽天使的天使惠;草莓百分百的西野司;當然我覺得這些會讓人下巴掉下來的美女是極為稀有的)  


八雲並非積極抗拒男性,就像情人節篇一樣,八雲也會做些嘗試,儘管她自己不知道那是為什麼


不過相對旗派,飯團派的劣勢
除了漫畫定律以外
”姊姊”更是個最大心理障礙
就算姊姊什麼都不會,自己也沒辦法去取代姊姊



接著為了下波高潮,旗飯以小事件的劇情維持兩段關係的存在
然後就是大家熟悉的話劇了
這也是我認為,SR主線的旗飯交鋒裡,玩得非常幽默與掌握氣氛收放節奏最好的橋段

而為什麼,#123明明劇本上也是要讓王子獲勝,為什麼八雲會那樣拼命阻擋呢?
我所推想的原因是:八雲照顧人的本性,播磨不想(本來是不該)與愛理接吻,所以要阻止愛理;
如果我們過度詮釋,也可以這麼想:八雲不想讓愛理與播磨接吻

話劇這個旗飯之爭的最高峰,八雲最後在台上到底跟愛理說了什麼,能讓對方就這樣接受了,可能作者也沒有預設絕對的答案吧!
這裡我想可能的答案:「是真的...」;「雖然學長說不能講...」

旗派要被消滅了嗎?前回氣壞了的愛理,在#124平靜後與八雲的交談,看到澤近在問清楚前的顧做堅強,看到八雲有所猜測的表情

『妳真的在跟......鬍子交往嗎?』

「沒...沒有...我...只是...播磨學長只是請我幫他而已...」
「我們...並沒有...在交往...」

那個表情 應該是自己也沒察覺到的失望吧
相對的對手的心情 應該是自己也不承認的歡喜吧


台上演的是戲,下了台還是要演戲,但每句台詞都在做現實的暗示
話劇篇不愧是SR的超級高潮劇碼
【妳還滿行的嘛!這樣才有跟你交手的價值!】
旗飯再次這樣正面交鋒,要再等到何時呢?



如果#159沒出現,飯團派都還有一線生機可以去詮釋的說


而劇情發展到現在
八雲始終沒有像愛理那樣,幾乎可是說是承認的讓讀者看到反應
八雲目前的表現,還是可以自圓其說的說”只是如何如何...”

不過一但幫忙畫漫畫不再是兩人獨享的秘密
我認為飯團派似乎要重新尋找戰術才能重線生機了
套句火鳳裡的話

『所謂的計謀 來來去去就只有一種

計謀之始 是要讓敵人..........』


計謀之始,還是要創造自己在對方眼中的獨特性,然後使對方注意自己
遊學旅行篇似乎愛理會有所突破,之後飯團派會如何反擊,王道派要如何收拾,我想是SR接下來絕對不可以拖戲混過去的重要高潮

台長: 佛洛依德
人氣(6,45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漫畫研究 |
此分類下一篇:漫談簡述漫畫中的愛情(九)
此分類上一篇:漫談簡述漫畫中的愛情(七)

寫的真是太好了!!
2006-06-24 17:43:47
秋楓望雲
小弟對您獻上無比的佩服!
然後敢問幾個問題
1. 您認為校園迷糊大王這部漫畫在描述情感之中,畫的好嗎?
2.您認為在漫畫中的感情套在漫畫外的世界,會顯的太不可議,虛無飄渺嗎?
3.這些情感是否會發生於現今社會
~~~~~~~~~~~~~~~~~~~~~~~~~~~~~~~~~~~
然後阿 希望您來我的無民回答,我的無民有 \\
2008-12-05 21:31:43
秋楓望雲
和上面的那個人是同一人

補充:我的無民有// 之後消失的字是
有&quot頂置&quot 您可以在那裡留言 我滿期待你的回覆
2008-12-05 21:35:36
秋楓望雲
謝謝 喔 我大致了解
然後~ 我又來了
我覺得 虛無飄渺 的是:
1. 八雲 應該是偏 保守派的女性,
就算幫學長忙,也有一個極限,不太可能孤男寡女的共處一室
2.好像絕大部分的漫畫,都沒有確切指出角色的父母,校園模糊大王也是!所以他們的學費......
就算有打工,那也只是小小部分的錢,拿來支付學費有點太.....(自己亂想)
~~~~~~~~~~~~~~~~~~~~~~~~~~~~~~~~~~~~~
再我心中 ˙八雲是完美的女性,
有曾幻想過 有這樣的女生 出現在我面前,我應該會很幸福,就算他不是我女朋友
我也希望它可以很幸福
然後 問喔 SR 怎麼解釋
然後有緣的話 可以加我的即時嗎?
cku810626@yahoo.com.tw
2008-12-06 21:39: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